•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湖水清澈见底!莞城水污染防治工作获市人大代表点赞

2019-07-27 20:31 来源:南方网 刘远忠

  7月26日,莞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驻莞城市人大代表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题视察活动,走访莞城科技园内的日用品企业、莞城排水管网现场、东莞人民公园莲塘等地,实地查看莞城水污染防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东莞市城管局局长郭怀晋,莞城街道党委书记曲洪淇,莞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麦允谦,莞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建均,莞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金荣等出席活动。

  湖水治理成效获好评

  当天,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莞城科技园内的日用品企业、莞城排水管网现场、东莞人民公园莲塘,实地查看企业污水排放、排水管网建设、河湖治理的情况。

  在东莞人民公园莲塘,视察组一行听取了工作人员对莲塘整治的工作汇报。据介绍,莲塘景观水质提升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采用生态原位修复方式,从水体水质净化、水质保持、水生态系统构建、水景营造四方面着手,通过水体除杂、底泥消毒改良、种植水草、投放微生物、动物等技术进行综合整治。

  目前莲塘水生态系统得到基本修复,水体逐渐实现自我净化。今年4月经水质检测,水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看见莲塘清澈见底,水下植物繁茂,视察组一行纷纷表示“整治有成效,整体效果令人鼓舞”。并表示莲塘治理工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分享治理经验,莞城要坚定信心,继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莞城有信心把水污染工作做好

  实地考察结束后,视察组一行与莞城生态环境分局、莞城城管分局、莞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莞城水务建设运营中心、莞城重点工程办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水污染治理、截污次支管网工作建设、垃圾整治等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

  视察组一行认为莞城在水污染防治各方面工作都有明显的成效,并对治理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探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为莞城提出建议,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郭怀晋认为,莞城污染防治工作突出、亮点多多,体现在强化管网摸查现场监督管理、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景观水质提升、主动服务辖区企业等方面。尤其是景观水质提升方面更是探索出了一个好的治理方法,希望接下来坚定信心继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另外,结合目前治水面临的难题,如东江、运河莞城段处于中游,河面垃圾不易解决,郭怀晋表示,莞城要多与上游的镇街联手清理,并建议让河面垃圾清理常态化。

  对此,麦允谦表示,莞城有信心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接下来,将会把人大代表的建议记录好尽力解决问题,继续坚持学习治水方法,希望市人大代表继续监督莞城,共同抓好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据了解,曲洪淇日前跟随东莞市党政、政府代表团分别赴浙江省等地考察学习,对当地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及治水工作感触很深。

  曲洪淇认为,治水是一件长久的工作,基础至关重要,莞城要先做好管网基础数据工作等,另外还要继续攻坚克难,摒弃畏难情绪,把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远忠 通讯员 陈雪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