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11区半年GDP比拼:经济总量天河黄埔领跑、增速天河南沙并列

2019-07-30 08:53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傅鹏

  日前,广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成绩单”正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在上半年,全市11区表现也各有不同。在总量上,天河、黄埔、越秀占据前三,与此同时,天河与南沙以9.4%的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天河经济总量、增速均列榜首

  各区投资拉动力强劲

  首先看看整体数据,天河区GDP为2268.81亿元稳居全市第一,黄埔区则抹平了一季度仅88.54亿元的差距,在上半年超过了越秀区位居第二,而越秀区、番禺区和海珠区GDP也都突破了1000亿元。

  经济增速同样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天河区和南沙区仍是全市增长最快的区,在上半年齐头并进,同比增长9.4%,而海珠区、黄埔区、白云区和荔湾区增速也都高于全市水平。

  具体来看,黄埔区规上工业产值达3682.27亿元遥遥领先各区,保持了工业大区的发展趋势,总量占全市的41.5%,排名二、三位的花都区和南沙区也表现不俗,分别为1247.82亿元和1189.65亿元。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上半年,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4.8%,增速创6年新高,规模和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各区也表现出强劲的投资带动力,全市11区全部呈现增长之势,花都区、番禺区、增城区、荔湾区、从化区、南沙区、白云区、黄埔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超过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反映着居民的消费水平,可以看到,上半年天河区仍是“买买买”的主战场,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2.58亿元,领跑全市。而花都区和增城区增速分别为11.7%和11.0%,体现了非中心区的强大消费潜力。

  黄埔拿下多项“单科冠军”

  海珠发展看琶洲

  天河一举夺得“双冠军”,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可以发现广州各区“平均分”很高,根据已公布的数据,各区各有亮点。

  黄埔成为了多个指标的“单科冠军”。根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官网公布的数据,该区GDP总量1848亿元,稳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3682.27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3.3%,增速全市第一;财政八项支出118.82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601.2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该区固定资产投资位居全市第一离不开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该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的127%,148个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5%。诺诚健华、卡尔蔡司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乐金OLED、LG化学偏光片、瑞松机器人等项目实现试产,百济神州、GE中试平台、粤芯半导体和雪松总部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在海珠,琶洲试验区产业导入持续推进,营业收入增长121.7%。记者从海珠区相关单位获悉,上半年,海珠区GDP增长8.2%,排名全市第三。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86.79亿元,增长37.2%,增幅排名全市第一。不得不说,琶洲试验区功不可没。

  荔湾区也越“跑”越快,其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提高。根据2019年上半年荔湾区经济运行简况,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3.68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消费需求保持平稳的同时,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成为该区“加速跑”的主要原因。上半年,该区固定资产投资额(项目在地)同比增长30.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5%。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甫琦 傅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