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院里的“常驻人口”,这群“老总”你们都了解吗?

2019-08-16 20:06 来源:南方网

  收治病人、记录病程、临床操作。在深圳市龙岗区各大医院内,有这样一群“老总”,他们是医院内的“常驻人口”,不分昼夜地守卫着住院病人的健康与安全。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住院医师是一个“随时应对全院急会诊、紧急处置患者危急情况、临时处理病房各种行政性事务”的工作岗位。他们特有的属性是:每周6-7天的工作、24小时值守临床一线、随传随到。

  廖思兰,马德飞,李甜甜是龙岗区住院总医师的代表。他们中有将大出血孕妇从死亡线上拉回的;有将体重500克的超早产儿出院时达到3680克;有与死神赛跑,让心梗患者恢复心跳的。

  今天,记者带领大家走近他们。

  从龙岗区人民医院的产科医生、妇科医生转到住院总医师,虽然岗位在不停的变换,但从医的这11个年头里,廖思兰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一线,救死扶伤。

  作为“住院总”,廖思兰每天的工作安排可以说是以分钟来计算,“走路带风,跑步前进”是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科室查房,病历书写,病情讨论是她的日常工作…在这个岗位,她在用一名普通医生的经历书写着对人民健康的防护。

  前不久,她跟随120急救车到龙岗一小区接诊病人。巧的是,该小区正是她家所在的小区。在她的带领下,一行人准确找到产妇家,经初步诊断情况危急,是产前出血症,便火速回医院,走绿色通道,赶紧手术,最后换来的是“母女平安”。

  而她,直至救护车离开小区,也没有来得及往家所在的方向瞅上一眼。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到家楼下也不瞅。”她笑言,自从当了医生后,她曾经在24小时内参与了10台手术,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而再有一个多月,她的一年专属住院总职业生涯的磨砺锻炼将划上句号,但曾经的经历将会化作医生职业晋升路上的台阶,丰富你的人生,丰满你的羽翼,从而使你在从医道路上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每天看到新的生命降临,或者看着躺在温室的宝宝一个不经意的微笑,马德飞的内心就变得更加柔软细腻。

  去年10月,马德飞踏上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住院总岗位,而今为期一年的成长磨练已经渐渐接近尾声。

  其实,在新生儿科住院治疗的,大多是刚出生的未满28天的新生儿。每个月,马德飞所在的新生儿科住院病例大约在500人上下,早产、肺炎、黄疸的新生儿,排在前三位,尤其早产居多。

  “而且小孩子天生就会笑,对外界的一举一动充满了好奇。甚是可爱。”再过四个月,马德飞也要成为一名父亲。但在最需要陪伴妻子的时候,他却每周6天,24小时呆在医院。他不仅是医生,还是新生儿科小宝宝们的“临时奶爸”。

  他每天24小时呆在科室,不是在手术室参与抢救,就是在病房查房,书写病历。“最忙的时候,一个晚上不能合眼的情况成为家常便饭。”马德飞说,但每天面对新的生命的诞生,就像迎接新的太阳,内心充满爱,疲劳一并不在。

  对于龙岗中心医院心内科住院总医师李甜甜而言,在网上购买的一双轻便平底鞋,三个月就能报废:每次遇到急会诊百米冲刺,鞋底磨平,鞋帮断裂。

  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于李甜甜来说,几乎每天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朋友圈的运动步数经常排名前列。

  为方便工作,她还准备了两个手机,24小时待命,机不离身。“在岗期间,神经一直高度紧崩着,生怕因为没听到手机而耽误病情。”她说到,对于心血管内科医生来说,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是岗位赋予的责任与担当。

  “学医十年功,应急十分钟”。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越早得到治疗,存活率越高。于是心内科的医生们穿着几十斤的铅衣,在手术台一站就是一天,从早上8点开台,晚上8点收台。而在这个人群中,时常都能发现她的身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诗妤

  【通讯员】严肃  陈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