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修例风波或影响香港22万就业岗位,专家建言尽快稳就业、稳信心

2019-08-16 21:24 来源:南方网 王彪

  8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2019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情况:第二季度按年仅轻微增长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是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扩张1.3%后,在第二季下跌0.4%。

  近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径,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

  “暴徒冲击造成的结果正严重影响着民生、经济和社会的正常运作。” 对于修例风波的影响,中银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直陈,香港暴徒已经逐渐走向犯罪,其带来的暴力行为是所有人都无法接受的,正在对多个行业的就业和投资信心形成冲击。

  风波持续,香港失业率或升至4%

  “修例风波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并且越来越激进,影响着香港的旅游、消费和零售。”谢国樑表示,目前仅入境游相关的旅游、消费和零售行业涉及的就业岗位就有22万,预计其中很多人将受到影响。

  谢国樑认为,目前香港的失业率为2.8%,如果修例风波再不平息,担心香港的失业率可能很快就会上升至4%左右。

  “今年以来,香港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背后不仅有国际贸易摩擦的因素、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还有修例风波的影响。”谢国樑分析表示,香港经济正面对一个严峻组合:经济下行、出口下降、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失业率上升、资产价格在高位,且汇率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和实体经济的调整压力很大。

  “香港经济疲软与修例风波有很大关系,修例风波对香港的旅游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顾敏康表示,旅游业是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很多飞机航班取消,多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提示,这也是政府将2019年全年实际增长率预测下调为0%至1%的因素之一。

  当务之急是稳就业、稳金融、稳信心

  日前,少数香港青年发起挤兑行为。顾敏康指出,这对香港的金融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社会动荡虽然导致了港股前一阵子的下跌,但近几天港股表现比较稳定。

  8月15日,香港政府宣布价值191亿港元的7项“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顾敏康表示,这样普及全民的政策优惠在香港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谢国樑认为,香港经济的当务之急,一是稳就业;二是稳金融;三是稳投资信心,包括本地投资消费信心和国际投资发展信心。

  “此次风波平息,香港需要一个恢复期,着力解决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问题”,谢国樑认为,此次风波已经使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有所动摇。他建议,香港一是应积极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尤其是通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获得发展机会,积极拓展创新与科技产业;二是要积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国际网络发达的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待此次事件平息之后,我对香港恢复作为亚洲的金融枢纽、航空中心和物流枢纽的功能很有信心。”谢国樑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彪 见习记者 黄鸿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