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图|佛山有一批特殊“警员”,它们明明有颜值,却偏偏靠实力

2019-08-17 16:26 来源:南方网 曾艳春

  “为什么这种警犬这么瘦小呢?它真的可以咬住坏人吗?”一群来到佛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参观的孩子问道。

  “他叫大兵,精力旺盛得很,别看他体型小,就是他这么小巧,体力和耐力都不错的品种才适合做搜毒工作。而像我另一只体型较大的‘黑龙’,这类较凶猛,体积较大的狗才适合做搜捕,咬住坏人。”8月17日9时,在佛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自毕业起开始训练警犬的韩警官摸着栅栏正与大兵互动,并跟一群孩子们介绍这只类属史宾格的警犬。

韩警官的警犬“大兵”。曾艳春摄

韩警官在向“黑龙”下达命令。曾艳春摄

  这些孩子们都分别来自10个劳模家庭、20个普通职工家庭,正在参加由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参观佛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活动——“跟着劳模去体验”系列活动之一。其中,刘新华就是一名“劳模爸爸”,在佛山市华燃能燃气工程有限公司担任一名技师,从事焊接工作19年,他带着13岁的小杰及其弟弟,一起来的基地参观,小杰说:“平时爸爸都很忙,而且跟爸爸、弟弟分开两地,暑期才能有这种机会他们一起见识不同行业的工作。”

“狐狼”在现场执行任务,对“模拟犯人”进行扑咬。曾艳春摄

“狐狼”在现场执行任务,对“模拟犯人”进行扑咬。曾艳春摄

  现场,训导员与警犬合作展示了不少训练项目,助训员将塑料袋密封的20克炸药藏置于车辆的前端,训导员领着警犬搜索车辆,警犬很快就找到炸药并示警。小杰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警犬,它们看起来体型比较庞大,训练有素,很讲纪律。”警犬的弹跳力、良好的服从性让孩子们惊叹。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地训养警犬有6大品种,并设有刑侦犬、缉毒、搜爆、治安防暴专业科目。并且警犬技术在刑事案件、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突发性事件、治安防控等各类警务活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韩警官谈到警犬技术在刑事案件中的运用时说:“我带的‘黑龙’是做搜捕任务的,训练任务中在100-200米内的房间藏匿的犯人,我不需要给她下口令,黑龙也能自行搜捕到犯人,并且是令行禁止的,只有我才能下达搜捕的命令。”

  事实上,在“黑龙”只有10个月的时候,韩警官就从一堆狗狗中选择了它,“因为它有极强的注意力和占有欲,这对于训练警犬十分关键。”警官们还谈到,并非所有种类的狗都适合训练成警犬,一般如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兵格犬、杜宾犬等适合训练。

并非所有种类的狗都适合训练成警犬,一般如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兵格犬、杜宾犬等适合训练。曾艳春摄

并非所有种类的狗都适合训练成警犬,一般如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兵格犬、杜宾犬等适合训练。曾艳春摄

类属德国牧羊犬的警犬跳跃障碍。曾艳春摄

  十个月左右的狗,经过1-2周与警官亲密接触及熟悉,再训练3-6个月即可形成系统的习惯,他们在任务中与警官共同进退,并进一步执行复杂多变的任务,因此警犬都非常依赖于其训导员(警官)。梁警官则笑谈:“陪‘机枪’的时间比陪伴妻子儿女的时间还多,周一到周五基本都会跟它互动接触。”

  “我过去不知道警犬有那么多种类,也不知道警犬是怎么样跟警察一起缉毒的,今年我了解到了,而且德国牧羊犬真的非常帅气。”跟着队伍参观的小朋友钟品曦说道。

  据悉,本次参观是佛山市总工会“跟着劳模去体验”系列活动之一,以亲子夏令营的形式让小候鸟能跟着父母走进不同的行业群体去亲身体验,从而增加对不同职业的行业认同感。同时,让更多人看到警犬的凶猛性和攻击性背后,处理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曾艳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芃琹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