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这个暑假不留遗憾!广州40名“小候鸟”争做文明督导员

2019-08-19 09:30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

  为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文明素质和志愿服务主人翁意识,鼓励他们利用假期、课余时间走进社区学文明、关注身边志愿事,8月18日,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来穗局联合主办的“学文明  做志愿”——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宣传主题月暨大手拉小手暑期活动在越秀公园举行。现场,活动通过主题活动、摊位互动的形式,让来穗亲子家庭共同学文明、学科普、学文化、学安全,参与志愿活动,过一个充实又有趣的暑假。

  学文明·听故事学技能,今天我知道了好多新知识

  伴随着街坊们耳熟能详的《街坊学堂》主题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议文明事”环节中,广州市最美志愿者甘永乐上台为前来参加活动的40个亲子家庭,分享了两个生活中关于诚实守信的小故事,并以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让在场的大小朋友们明白了“助人乃快乐之本”的道理。甘永乐表示,“发展自己,贡献社会,学会生存,关心他人。这16个字既是我的座右铭,同样也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参与去做的事情。”

  而在学文明礼环节中,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运营总监徐暐杰通过与小朋友开展互动的方式,教会了他们急救、打救生绳结等实用小知识。“生活中我们不管多小心,总还是会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徐暐杰表示,“让更多的人尽可能掌握应对意外情况的急救常识,是将意外伤害降到最低的最佳方法之一。很高兴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一起来学习急救知识,尤其是小朋友自己掌握这些急救技能,不仅能够明白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也能让家长们多一些放心。”

  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游戏、免费口腔筛查、名家书法教学等多个摊位,让小朋友们从各种形式的活动中吸取知识,增强自己的技能,度过充实的一天。

  做志愿·为街坊们服务,今天我是小小文明督导员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来穗家庭分成两批次,由志愿者带领,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在越秀公园内进行了“文明督导员”志愿工作,记者观察到志愿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监督和制止园内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踩踏草坪花坛、随地乱扔垃圾等,并引导他们进行正确做法。

  “能够在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和小朋友一起来参加这样的亲子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家长龚女士向记者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拉近了亲子间的关系,同时也达到了让小朋友在实践中感悟的目的,“尤其是做文明督导员这样的经历,是能够让小朋友学到很多东西的。我们平时经常能在路上看到真正的文明督导员,但小朋友可能不一定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而让他们亲身参与其中,就能很好理解为什么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这样以后他们也自然而然会去控制自己不要做这种行为。”

  越秀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营造文明越秀的氛围以及提高全民志愿服务意识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讲故事、教技能和亲身体验这样的方式,让家长和小朋友在大手拉小手的活动中体会学文明、做志愿的重要性,既拉近了亲子间的关系,也让他们在合作中形成了一种以后也要这样做的意识,特别对于小朋友来说,能够在暑假里和爸爸妈妈有一次这样的共同经历,对他们来说会是记忆非常深刻的一次体验,这也让他们能够更牢记这次活动学到的东西,并且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都用学到的这些知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冯艳丹 实习生 陈一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