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本考古科普读物上线!为你揭秘鲜为人知的考古发现

2019-08-19 17:11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借文物考古来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了解城市历史变迁,广州推出第一本考古科普读物。由南越王宫博物馆编写的《广州原点考古手记》一书19日下午在穗首发。该书立足于广州城市建设的原点——南越国宫署遗址,采用第一手考古资料,通过组织文物出土时的故事片段,解读背后的历史信息。

  书中选取南越宫苑、王宫砖瓦、南越木简、南汉王宫、海上贸易、遗址考古等代表性文物、遗迹展开叙述,将晦涩难懂的考古原始资料重组、消化、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简单易明的图画,将一些鲜为人知的考古故事娓娓道来,演绎考古学家如何为历史研究提供资料和补充信息,从而进一步还原广州建城之初的社会生活面貌。

  揭秘“广州原点”考古发现

  广州“有史可考”的阶段始于秦汉时期,即古城“蕃禺”。它是秦始皇统一六国,挥师岭南后建立的南海郡郡治;也是秦亡后,赵佗建立南越国定下的南越国国都。城建之初,历史就在这里记录下辉煌的一笔。此后,以南越国宫署一带为原点,历代郡、县、州、府,乃至五代南汉国,皆以此为中心,建设官署衙门、王宫园囿。

  上世纪70年代起,配合广州城市建设而开展的考古工作涌现了多项考古成果。以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发现为例,以1995年发现的南越国石构水池、1997年发现的南越国曲流石渠最为瞩目,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也随之清晰。

  为了揭开“广州原点”更多的历史谜题,让读者从新的角度认识城市考古,了解城市遗迹文物的研究保护工作,《广州原点考古手记》在内容上有丰富的考古和历史资料支撑,语言风格清新明了、通俗易懂。专门创作的手绘插图则依据真实考古材料和后期研究,复原文物遗迹及考古工作的真实场景。

  借文物考古理解古人生活方式

  “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区域金融中心,坐拥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现代化的城市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历史遗迹,经过广州考古工作者几十年来的努力,带来了丰富的考古成果,补充了我们对广州历史的认识。”南越王宫博物馆全洪馆长在首发式上与读者分享“广州原点”考古工作的故事、意义及成果。

  考古向来被认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但其实不然。古人的生活与今人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从一件文物去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全洪介绍,南越国宫署遗址中发现了不同年代的地层和建筑遗迹,当中就有层层叠叠、纵横交错的历代水渠,看上去既复杂又难以理解。其实,这是古人盖房子时,同步修建的排水管道。

  而这些排水管道多是藏于地下的暗渠,随着时间推移,房子倒塌,地面建筑被平整,可地下的管道、房屋基址却仍然保存下来,这就是广州市中心历经千年,保存下南越、晋南朝、南汉、唐宋等不同年代的水渠的原因。

  这些水渠虽然纵横交错,可每一个年代的建筑风格都不一样,使用的材料、砌法、工艺也都不一样,这就为区分水渠的年代提供了依据,也为认识该年代建筑规模的大小提供了参考。考古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复杂的遗址中认清不同遗迹、文物的关系,从而顺着这些脉络去理解古人的生活,《广州原点考古手记》一书呈现的也正是对广州考古资料的重组与消化的过程。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丹颖

  南越王宫博物馆供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