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一届漫博会闭幕 达成意向交易120多宗

2019-08-19 21:19 来源:南方网 黄少宏 张仕婷 黄浩博 孙俊杰

  8月19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闭幕。共有来自英国、巴西、比利时、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的影视动漫企业、机构参展,共吸引约16万人次进场参观,其中行业嘉宾、参展商、专业观众及采购商2万多人。

  截至8月19日,共受理华强方特、虹虹动漫、广东智高等公司参展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申请近500宗,已全部完成审核并发出《作品登记证》;共现场派发版权知识宣传品26000多份,接受版权业务咨询超过1033多人次,现场执法巡场156人次,共达成意向交易120多宗,授权签约合作项目80多项,受到广大参展企业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展期交易成果丰硕

  “动漫+制造”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为突出版权产业对接特色,促进各参展IP版权方与制造业“联姻”,本届漫博会有针对性地根据展商需求举办金鹰卡通、汇桔网、智高、哎趴屋、文旅IP等10场产业对接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来自IP方、投资方、衍生品制造企业的专业采购商报名参加产业对接会和商贸洽谈活动,有效搭建以IP为核心的动漫衍生品交易平台,助力“动漫+”产业的融合发展。

  特别是今年特设了文旅IP馆,集合了来自河北、山东、陕西等多个省市的城市动漫、地域吉祥物、博物馆及戏曲动漫IP,为此特别策划了2019文旅IP产业对接会,特邀请中国地域吉祥物IP联盟主席王观龙、孔子爷爷IP创始人徐明、《动漫报》社总经理张懂强、深圳灵狮伴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聂蜀湘参与圆桌对话,邀请了各地市文化主管部门及旅游景区负责人以及上百名全国城市知名吉祥物主创者、品牌方参会,联动万科、碧桂园等地产商投资商以及著名景区和播出平台,共同探讨文旅IP与产业的相互关系。

  通过搭建产业对接平台,本届展会进一步拓展了与会客商的合作空间,增强了漫博会的交流交易功能。展期四天,广州虹猫蓝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笨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商贸洽谈达成项目合作;束光文化、春藤实业等企业在展期举行了现场签约;东莞采纳品牌运营公司山猫吉咪IP与东莞市宝贝偶像儿童用品公司达成婴童用品授权合作;连续十一年来参展漫博会的东莞虹虹动漫本届展会收获颇丰,与东莞金旺食品有限公司、东莞恒耀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糖果玩具类制造企业达成授权合作。呆狸动漫是国内动漫的新势力,专注原创动漫设计开发和制作、舞台剧培训与表演、动漫人物活动展演及相关衍生品的产销,去年第一次参展第十届漫博会后,陆续与东莞的卡通食品品牌以及教育品牌达成授权合作,通过本届漫博会平台,目前该公司和一家国际版权贸易股份公司达成呆狸动画片出口韩国的合作意向,极大的拓展了授权市场空间。

  

  “ACTIF品牌运营中心”正式成立

  已与200个知名IP达成合作

  为打造“4+365”永不落幕的漫博会,漫博会常设性产业化落地平台“ACTIF品牌运营中心”在本届漫博会正式成立,“ACTIF品牌运营中心”依托东莞制造业优势,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打造以东莞为起点、辐射粤港澳、面向全球的“超级IP”品牌孵化大平台,经过项目前期试运营,“ACTIF品牌运营中心”以独立市场化运作的“IP伴客”落地东莞。

  据悉,该项目通过半年来展前对接和项目前期运作,已与山猫吉咪、斑布猫、百年老字号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IP达成合作,共投资了9家原创动漫企业,吸引了澳信文化科技公司、东莞采纳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兔小伴动漫科技娱乐公司等多个品牌运营方和IP企业落户东莞,孵化了70多款原创动漫IP形象,并与汇源珠宝、水贝金座等120多家制造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开发了箱包、文具、玩具等1000 款IP衍生品创新产品,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等形式迅速打通IP变现渠道。

  四天展期中,“IP伴客”与麒麟王、虹猫蓝兔等多个参展IP方进行了深入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举办高端论坛等专业活动

  搭建IP产业深度对话交流平台

  本届漫博会,设立了“新时代新动漫影视动漫版权论坛”、2019动漫商业生态链论坛两场高端论坛,邀请了邀请到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电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总导演黄伟明,汇桔网高级副总裁、董事长助理杨昕,香港可利可亚洲专利授权中国区总裁安苑鸳,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中国十大策划人朱玉童,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策划咨询部主任宋磊,小明太极国漫集团副总裁郑方平等行业大咖同台论道,从各自专业的领域和角度,深度剖析影视动漫行业前沿趋势,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影视动漫版权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切实推动中国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思路。

  论坛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搭建了国内外动漫专家学者智慧碰撞,动漫产业生态链沟通交流平台,助推动漫产业跨界合作和发展。本届漫博会现场,Hello Kitty原创意设计总监关口贡为动漫设计师和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关于IP创作与孵化的专题分享,在与会来宾看来,IP的核心还是内容,尤其是能够让用户、消费者产生共鸣的精品内容,关口贡亲和的笑容与专业的解答,让语言不再产生鸿沟,让文化传递交流。

  

  突出专业版权展会特色

  树立版权保护和服务标杆

  漫博会是国家唯一一个以版权保护命名的国家级动漫展会,办展十年来,漫博会突出版权保护与服务,为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健全版权执法监管体系,优化版权产业营商环境起到了有效助推作用。本届展会除继续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站,为漫博会版权保护提供免费登记、普法、政策宣传、版权维权及纠纷调解等相关服务以外,ACTIF品牌运营中心将整合线上线下影视动漫版权资源,推动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建立起大湾区知识产权信息交换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向参展商提供在线版权展示与交易服务平台。

  多场公众活动打造丰富精彩的动漫盛会

  展会期间举行了多场公众活动,包括智高国际转笔大赛总决赛、KEL王者荣耀对抗赛及王者荣耀cosplay秀、广东少儿频道夏日缤纷秀、心动少年,相约盛夏——周木楠读者见面会暨《少年歌行》图书签售会、漫迷嘉年华、现场返图平面赛、动漫歌曲表演、舞台互动现场抽奖等活动相继精彩上演,吸引了二次元爱好者、书迷、游戏迷以及湾区亲子家庭前来观展,现场人气火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少宏 见习记者 张仕婷 黄浩博

  摄影:孙俊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