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超30亿,广东仍是重要客源地和目的地

2019-08-23 17:32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马华

  文旅融合加速的趋势下,我国上半年文旅消费表现如何?文旅市场都有哪些新业态和新现象出现?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活跃、更趋日常化,国内旅游稳步增长,出入境旅游平稳发展。同时,技术和业态层面的创新,让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夜间旅游等分众市场加速成长。

  文化旅游消费增长显著

  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有所增长,文化和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报告指出,预计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广东仍是重要的客源地和目的地省份。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河南、广西、湖南、江苏等地的出游人数较多,而接待人数较多的有陕西、广东、吉林、江苏、河北等地,旅游客流总体呈现由南北部向中西部迁移的特征。

今年上半年,旅游客流总体呈现由南北部向中西部迁移的特征。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假日旅游消费成为新民俗,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7.6%、10.9%、13.7%、7.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13.7%、16.1%、8.6%。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博物馆、历史文化型景区、红色旅游型景区及文化艺术场馆节假日消费平均增幅超过20%。

  当前文旅加速融合的趋势下,文化体验成为本地生活和异地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异地旅游的文化体验占比超过八成,四成以上的游客体验过人文旅游景点、历史文化街区,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的游客比例达25%—30%。文化消费拉动作用显著,75%左右免费文化场馆的人均购物、餐饮、交通消费集中在“50-200元”,26%的游客文化消费占旅游总消费30%以上。

珠海长隆马戏节期间,高水准的节目内容令游客直呼不虚此行。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之中,也带来显著的社会效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岁以下游客参与红色旅游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23%。A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保单位吸纳就业人员的比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红色旅游的社会效应加速彰显。

  中短途出行成为常态

  当前,国内旅游淡旺季趋于平衡,“三小时”中短途出行圈成为大众出游常态。数据显示,上半年各月旅游接待人数占比分别是16%、19%、15%、15%、16%、20%,全国范围内都市游和乡村游的出游人数分别达到18.9亿、22.9亿人次。与此同时,“三小时”中短途出行圈成游客首选,上半年60%左右都市游出游半径在80公里以内,乡村游、自驾游平均出游半径分别为117公里、242公里。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出“热点更热、温点不冷”的格局,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四川达瓦更扎、凉山,云南德宏、红河、怒江,贵州梵净山,山西吕梁,江西武功山等中西部地区的一些景区和目的地的旅游热度涨幅较高。

“三小时”中短途出行圈成为大众出游常态。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今年以来,国内游客和入境游客对我国各项旅游服务的评价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综合指数为80.15,同比增长3.77%。其中,景点、旅行社、公共服务等方面评价较高,购物、住宿、餐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综合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入境游都呈增长趋势。预计2019上半年,入境旅游人数7269万人次,同比增长5%;出境旅游人数约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主要客源地入境市场平稳增长,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外国人入境都有稳步增长;出境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仍集中在亚洲市场,欧洲市场亮点频现,中国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TOP20中欧洲国家占1/4。

  新技术助力分众市场加速成长

  报告指出,我国旅游产业在上半年运行景气稳中有升,保持在138.26的“较为景气”区间,较去年同期上升8.83个百分点。有专项数据显示,上半年受访旅游企业对行业发展总体形势的判断优于企业自身,对企业总体形势的判断优于各项经营业务。代表性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具体来看,中国国旅拟建以免税为核心的复合型旅游零售综合体,上半年净利增逾七成;锦江股份等酒店受到多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携程营收和净利润与全球互联网和在线旅游企业相比有明显增长优势。此外,九华旅游净利润增34%,宋城演艺净利同比上升10%-25%,实现了景区演出及活动内容多元化。

新技术助力分众市场加速成长。图为灯效装饰下的广州塔与猎德大桥相映生辉。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的活跃,也让避暑旅游、夜间旅游等分众市场加速成长。报告指出,上半年,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夜间旅游、博物馆旅游、研学旅游等分众市场不断涌现,新团队游、定制游、微旅游、深度游、自驾游等个性化、体验性和品质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也稳步增加,旅游消费时空和内容均得以更好的延展。文化赋能让夜游经济增收增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占到全天的29.92%,较去年同期扩大近4个百分点,观光游船、主题灯会、文化体验活动备受欢迎。

  随着5G商用时代的正式开启,旅游集团、产业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也积极进行创业创新,旅游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科技联系日益紧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约有30%的企业开始投入5G应用,在景区交通、监管智能化发展方面的投资意愿较高,5G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市场导入期。

  在下半年,一系列利好因素也将助力我国旅游经济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居民第三季度出游意愿为85.99%,加上暑期档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的有力支撑,下半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增长潜力巨大。此外,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和响应,中国与柬埔寨、老挝、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岛屿国家互办旅游年,海外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相互借力,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签证发放和文化促进也会更加有力。报告预计下半年入境旅游有望稳步进入恢复性增长的新通道,出境旅游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郑洁琳

  【摄影】马华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