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和广州有个故事”!来穗人员朗读者真情演绎

2019-08-26 08:48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8月25日,第三届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在越秀区东方文德广场顺利举办,12组参加总决赛的选手,通过“我和广州有个故事”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平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鲜活的典型事例,诉说着他们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各项便民惠民政策支持下,成长、奋斗、共融的励志故事,深情表达了对广州城市的热爱与执著,300多名市民群众到场聆听。

  本次活动是由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指导,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主办,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协办,目的是丰富来穗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纵深推进落实融合行动计划,助力文明广州建设工作,激发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总决赛在越秀区东方文德广场举行,邀请任永全明星义工队特派主持,开场以来穗人员追梦主题宣传片拉开帷幕。视频中三位来自不同地区、从事着不同职业的来穗人员演绎在广州追梦、圆梦的故事,让现场的观众深受鼓舞,把活动推上高潮。决赛上,每组参赛选手以“圆梦广州”为主题,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诚挚真切的情感分享着自己和广州的故事,每个不同经历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台下评委和观众,引起关注共鸣,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来自揭阳的李女士从小就听闻过许多关于广州的故事,于2009年如愿来到广州,也开始“写下”了她与广州的故事。广漂10年,她组建了家庭,通过与丈夫的共同努力奋斗,把原本在老家当“留守儿童”的儿子接到身边一起生活。作为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的一名吊车司机,尽管工作很苦很累,但李女士却说自己很幸福,因为可以为广州与军工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坚信“有多少付出,便会有多少回报”,一直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勇敢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自潮汕的黄女士14年前初到广州求职经历较为顺利,很快成为一名小学英语老师,这是她首次体会到广州这座陌生又熟悉的大都市的包容。2010年,黄女士迎来了自己的小天使,为了更好照顾孩子,她选择从小学老师转为幼儿园老师。虽职业还是老师但在教学细节上有着诸多的不一样,原来的“同学们”要改成“小朋友们”等一些教学上的细节需要注意与改变。面对“小学老师没能胜任幼儿园的工作”的质疑,黄女士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努力,阅读大量相关保教书籍,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充电。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与付出,如今成为了幼儿园园长,同时也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  

  来自重庆的赵同学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求学之旅。幼儿时期的他在爸爸的坚持下没有成为一名小候鸟,而是在广州度过了五彩的童年。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他却面临“回老家去读书”的难题,此时的他渴望与周边的小伙伴一起在广州上学,渴望与父母一起生活。就在全家人失望之际,社区的工作人员带来了福音——可以通过积分入学的方式继续在广州上学。得知这一消息全家人立刻行动起来准备资料、提交资料,并最终等到了成功入学的结果。这是属于他独特的圆梦故事,分享时他以最真挚地情感表达了对广州包容的致谢。  

  来自广西的李女士三年前放弃了自己在家乡舒适的生活圈、工作圈,以全职太太的身份与家人一起来到广州。在广州,她突破自己,走进社区主动交流,慢慢的,发现这座城市有着最不排外的本地居民,他们尊重来穗人员的成功,甚至为来穗人员改变自己的语言。很快李女士就有了自己的交际圈,并且爱上了广州。  

  “非常热爱广州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人文历史、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会一直在广州工作、学习和生活。”来自清远的邓先生如是说。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广州从事化工溶剂业务工作的邓先生,在广州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夫妻俩用爱灌溉他们的小家,为了拥有更好生活环境,一次次的搬家,一次次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他们坚信,只要肯付出努力和汗水,就有无数的机会,让他们有能力在广州拥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和生活,还有幸福的家庭。他表示非常感谢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许许多多的优惠政策,感谢这个城市的包容。  

  据悉,从2017年至今,已开展三届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通过让来穗人员讲述和广州共同成长的故事,向在广州打拼的同路人传递正能量。累计接受电话咨询、现场解答达15000多人次,近600多名来穗人员成功报名,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浙江、河南、安徽、辽宁、山西、黑龙江、四川、广西等地,涉及老师、学生、护士、退休公务员、建筑师、技术人员等多个领域,年龄从6岁至71岁。  

  活动方每年都会为晋级选手提供专业且丰富的系列培训,今年与广州图书馆合作,邀请著名节目主持人为晋级选手进行朗诵技巧分享和指导。据了解,前两届朗读者大赛的参赛者已先后加入朗读者专才志愿服务队,走进各个社区,与居民分享在广州奋斗、共融的励志故事,超过10000人受益。接下来,第三届朗读者大赛的选手也将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地方进行巡回宣讲,用来穗人员的经历鼓励更多同路人,鼓励更多市民一起追梦、圆梦,为广州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注入新的血液,为国家和社会添砖加瓦,共创祖国美好明天。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丹颖 通讯员 吴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