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85岁抗战老兵给孙女手写家书:孩子,别怕吃苦

2019-09-06 10:53 来源:南方网 张婧媛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新会供电局员工莫凤萍的祖父莫华(以下简称华叔),年轻时候是一名抗战的炮兵。战争的残酷,在这位85岁的老兵脸上一览无遗,被大炮轰得耳聋目黑的他,虽然只能通过纸笔跟我们交流,但是眼神透露着坚定。

  采访之初,他拿出一叠发黄的手写家书。打开这些尘封的信件,字里行间流露一名老兵的爱国情怀与铁肩担当。

  2002年,华叔得知自己患有心肌梗塞,看到身边战友也相继离开,耳聋的他感受到了人生的紧迫。11月5日,华叔提起笔写下一封家书,望儿女谨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奋斗,要珍惜。

  孩子,别怕吃苦

  阿萍:

  近日你爸爸写信告诉我,你工作不顺,说你眼高手低,回家闹脾气两父女都闹僵了,叫我劝劝。可是你知道的,我呀都老了,耳朵在抗战时就被大炮轰聋了,压根听不见,你说羡慕我“耳根清净”,殊不知你这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爷爷我就是个小人物,能教你的也就“吃苦”二字。

  50年代,我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当兵,被分配到特种兵连,在军事、政治、文化及军事实战实操的学习上十分刻苦,在手枪、冲锋枪、步骑枪、火炮等实弹射击中屡屡评先,当上了正班长。但是当兵,是苦的,且苦不堪言。

  北方天气与南方不同,一冷就下雪。老百姓收留我们在家中,我们就躺地上棉被都是湿的,像大冬天躺水池上一样,风湿病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大炮的爆炸声轰得我是耳聋目黑,半边脸是焦黑的,耳膜经医生诊断已经被震凹了,到现在除了偶尔有鸟声,也听不见其它了,只好一直用纸笔跟人交流。即便说的都是苦事,但我还是无比自豪,守护国土的战士,是绝不退缩的。

  说到苦,工作还能比当兵苦吗?

  退役之后,我转业了。1958年,我响应江门市新会区政府号召,参加“建造万亩水库,建设发电站”的项目。万亩水库建在江门市双水镇西南面,总库容2173万立方米,坝后建有水力发电站1座,装机容量达150千瓦,是一项让侨乡人民真正用上电的重点工程。

  你可别以为这比当兵时候要轻松了!

  如此庞大的工程项目,在机械化还十分落后的年代,人力成为了最主要的建造力。那可是不分日夜的强劳动体力啊,每天都是凌晨3、4点下工,累到经常睡在了路边,到现在我都觉得每一块砖每一个部件都是我摸过的。你爸也曾问过我为什么不去耕田,我还教训了他,那怎么能一样,这可是为了让老百姓用上电的大工程!

  你瞧,吃苦也是有价值的吧。

  阿萍,老人家不懂说话,你工作的事我也不太了解,但是我们骨子里应该都是流着能吃苦的血,不也有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爷爷识字不多可能写信还有错别字有白字,请谅解。愿你工作顺利。

  

  爷爷莫华

  2002年11月5日

  【撰文】张婧媛 董有逸

  【通讯员】钟艳珍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