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篮球世界杯东莞赛区 记者亲历的6个暖心瞬间

2019-09-15 17:35 来源:南方网 李玲玉

  2019年9月9日,世界杯开始的第四天,也是笔者成为记者的第35天,作为一名“小白”记者,能参加篮球世界杯的采访非常兴奋!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是一场全球盛宴,也是一场媒介事件,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下,全世界才有机会享受竞技体育的魅力。据了解,仅在小组赛期间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媒体,大约205位媒体工作者来东莞报道。

  在这段报道世界杯的日子里,让笔者印象最深的是66名服务于媒体宣传部的志愿者以及来自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分属于7个区域,从媒体入口欢迎台、工作间、看台到摄影区、新闻发布厅、混采区再到餐饮区为各国媒体人提供全程帮助。

  有这么六个瞬间让笔者在采访中被暖到:

  瞬间一:2分钟的时间赛跑

  焦急踱步,紧盯着斜右侧的记分台,只见队友跑了过来,一把接过比赛数据,转身,倒计时开始——这是“小黄人”志愿者与时间的比赛。

  从混采区接过数据单,再到媒体工作间复印,从内场摄影记者席到看台220个记者坐席区,在下一节比赛开始前数据表必须人手一份,而他们只有2分钟的时间。

  2分钟时间,13场比赛,每场5份不同的数据表,上百人的媒体工作者,这是数据递送助理每天最紧张的两分钟。这个交接的瞬间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宣传部摄影师尝试了好多次都没有抓到这个画面。志愿者洪海峰说“我们得抢时间,每次上楼一转身就看不到摄影师了”。

  像这样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服务还有很多,东莞赛区媒体宣传部工作人员刘佩珊介绍说“任何问题,5分钟内志愿者必须帮助解决”。

  瞬间二:及时送来暖心外衣

  在塞内加尔对阵澳大利亚那场比赛,笔者单穿一件短袖抵不住赛场给力的空调,有点担心着凉,一番思想斗争之后,笔者拉住了从身边经过的数据递送助理,试探性的询问是否有多余的衣服可以借一件穿,他说马上帮忙去找。

  坦白说,笔者当时并不抱太大的期望,找件衣服并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几分钟过后,他把一件红色的衣服递过来,让笔者很快暖暖的投入工作中。

  几天后,跟志愿者主管闲聊中,主管告诉笔者,那件衣服就是那个志愿者自己的。

  瞬间三:凌晨1:40的互相陪伴

  环顾一圈,转身关灯,紧扣上门,从媒体工作间下楼右转,与保安寒暄再见,此时已经是9月10日凌晨1点40,东莞赛区媒体宣传部工作人员刘佩珊和姚进强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当天阿根廷和塞尔维亚刚刚经过一场大战,有望卫冕冠军的塞尔维亚队竟不敌阿根廷,无缘四强。当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塞尔维亚队员失魂落魄的反思着自己的轻敌,语气中充满了对自己的埋怨。

  发布会结束后,塞尔维亚的工作人员坐在媒体工作间靠后的位置,敲击键盘的声音一直持续到凌晨。这时候为他们增加的最晚的一趟班车也早已错过了,媒体工作间人员轻轻走过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大概会工作到几点?塞尔维亚记者反问能否在这里过夜,眼里满是这场比赛失败后的难过。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场馆不允许任何人员过夜,但是出于对他们的理解,陪他们到工作结束。

  等到每一个媒体人完成他们的工作,等到最后一篇稿子发出,等到一切收拾到最初的样子,媒体运作组的负责人才会离开。他们几乎是东莞篮球中心除保安之外,最后一个与场馆说晚安的人。

  大约凌晨1点半,塞尔维亚的记者合上电脑,拿起背包,消失在5号门口的出租车里。

  瞬间四:服务外媒记者打车的信任

  志愿者祁圣翔服务篮球世界杯东莞赛区的期间,创造了自己单次志愿服务超过100多个小时的记录。这几天里,每天的运动步数都有两万步。

  9月9日,东莞篮球中心包围在闷热中,下午3点日本队终不敌黑山男篮,正式告别本届篮球世界杯。结束完报道的一位日本媒体工作者走向小胖,手里拖着工作设备和器材,她告诉志愿者祁圣翔,她东西太多不准备乘坐统一提供的媒体班车,询问中国的打车方式。

  这时已经距离下一场比赛开始不到1个小时,按照规定,世界杯期间,为确保安全,部分路线实行交通管制,尤其在赛前多个路口还会封路。祁圣翔凭借着对场地周边路段的熟悉,帮这位日本记者拖着器材走了20多分钟,从5号门走到1号门,顺利将对方送上了出租车。

  从那以后,这位媒体工作者经常来媒体工作间找祁圣翔打车,而祁圣翔也对这一份信任非常开心。

  瞬间五:及时开辟的入场通道

  9月12日下午2点半,距离当天比赛开场还有4个多小时,摄影记者的位置已经座无虚席,作为东莞的最后一场世界杯赛事,两大夺冠热门队伍的戏剧性对决,吸引了各地媒体的目光。

  参加过各类国际性体育赛事的摄影师吴先生来自Getty Images,在拍摄结束后,一边整理图片一边和我们闲聊起来。他坦言他刚开始确实遇到了因为沟通不畅带来的问题,但是他同样也看到东莞服务的执行力。

  比赛第一天,摄影师工作区域的入口不明确,他一个人拿着40斤的东西,在场馆里跑来跑去。之后通过向志愿者反应,组委会根据场馆特性,立即为摄影工作者开辟了一条方便进入内场的通道,第二天入场就位的时间就大大减少。

  瞬间六:根据习惯调整的菜单

  凉瓜排骨汤、香笋牛腩饭,黑椒牛扒饭……每天下午5点,摄影工作者回到就餐区开始吃饭,这几天里,我看到菜品在不断的变化、也感受到十足的细心体贴。

  有志愿者反映外国人不喜欢吃排骨,工作组马上换成鸡扒牛扒;有特殊宗教信仰的人不吃肉马上就换成素食;外媒记者不爱喝汤随时准备可乐……负责餐饮区的东莞赛区媒体宣传部工作人员姚进强每天都跟据意见及时改善服务。

  如今,东莞赛区的世界杯结束了,但是日本记者留给祁圣翔的东京奥运会徽章还在,工作人员姚进强翻译软件里好几国语言的对话还在,志愿者钟晓珺画给塞内加尔媒体人的简笔画也被带回了非洲,东莞赛区媒体服务的好印象也被参赛记者记住。就像俄罗斯记者valeriy对东莞的媒体服务评价说的,他们热情友好,他们无处不在。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玲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