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海珠广场,传统中轴线上演时代画轴

2019-09-26 09:20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郑慧梓;黄舒旻

  舞动的红色,璀璨的灯光。珠江两岸闪耀中国红,巨幅国旗、时代画卷齐齐向祖国表白。仲秋的夜晚,轻拂的微风。历史和未来在“两轴”之间辉映,广州之夜照耀大湾区。25日晚,“我爱你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灯光秀在广州的“一江两岸三带”上演。  

  今年,越秀区建设部门根据市住建部门的安排,组织实施传统中轴线照明建设工程(东风路以南段),主要对海珠广场、起义路及沿线建筑、人民公园及周边重要建筑等进行灯光提升,致力打造“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公共服务中心”三大风貌特色名片,擦亮红色文化品牌,激发老城市新活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一面红旗、两面红旗、三面红旗,”3岁的明明坐在爸爸的肩头细细数着。“快看,那边还有图案,”随着妈妈一声提醒,一家三口同时望向广州解放纪念像。华灯初上,微风轻抚。华厦大酒店、万艺大厦、广州宾馆、缤缤广场、恒基中心……5栋楼宇组成的“主轴画卷”依次点亮海珠广场,市民纷纷掏出手机、驻足观赏。  

  最激动人心的是广州解放纪念像后的广州宾馆冉冉“升”起巨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巨幅红旗包围下,广州解放纪念像仿佛将历史娓娓道来。1949年10月,广州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东亚大酒店那里冉冉升起。如今,运用投影灯重现巨幅国旗冉冉“升”起的景象,带领市民穿越时空见证历史时刻,向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庄严致敬。  

  市民李洁之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家住越秀区的他当天搭乘地铁来到海珠广场,专程来此拍摄视频,“想要分享给亲朋好友们。”他说。1992年来到广州的他,见证着广州一步步发展至今,“变化挺大的。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也变好了,退休后我也能闲下来四处走走,我也想把这份喜悦记录下来。”  

  从海珠桥上往海珠广场方向行进,便能看到一幅恢弘的红色画卷在面前壮丽展开。从珠江边望去,沿江建筑与海珠桥、解放桥整体联动,交相辉映,楼宇亮化灯光、地面灯光、空中光束灯光隔空“握手”,频频互动,共同点亮传统中轴线,形成恢宏的江畔巨幅画卷。  

  升级改造后的海珠广场首次亮相,惊艳了传统中轴线的夜空。顺着传统中轴线视线往北移,作为既庄重又不失活泼的城市中轴休闲广场,人民公园入口处两侧树木投影闪烁着灵动的图案,营造舒适温馨的夜景感受。披上了盛装的中山纪念堂庄严肃穆,古建筑焕发新彩。  

  “我们今年新增了传统中轴线的提升,也代表着广州市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感情。因为站在传统中轴线上,把广州的历史串联了起来,”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邱玉蓉介绍,从越秀山上的镇海楼,到中山纪念堂,再到海珠广场,都是广州历史的见证,也具有纪念意义。  

  负责传统中轴线南段设计的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宇亨介绍,本次亮化项目的范围从人民公园到海珠广场,核心引爆点在海珠广场,以广州解放纪念像为中心,以华厦大酒店、万艺大厦、广州宾馆、缤缤广场、恒基中心为主,营造珠江边上的巨幅画轴。灯光主要呈现6个方面的内容:羊城传说、广府华彩、海丝文化、艰难探索、改革开放、国庆献礼。除了画轴,还会结合纪念雕像的亮化、埋地五角星等效果进行统一编排。  

  “目前灯光还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到了国庆期间,我们会为市民呈现更加完美的效果。”毛宇亨透露,未来海珠广场的“画轴”还会根据不同时期进行内容的调整,例如动漫、大湾区主题等。

  【记者】冯艳丹 郑慧梓 黄舒旻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