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阅兵,这些“广东代表”在现场

2019-10-02 15:41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10月1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等活动,令国人振奋,世界瞩目。

  现场观礼的嘉宾中,有不少人来自广东或祖籍广东。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

  珍惜眼前好时光

  来自广东饶平的麦贤得,刚刚获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庆祝活动,麦贤得心潮澎湃。

  看到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方阵昂首阔步,一辆辆设备精良的武装车辆威风凛凛,一架架崭新亮相的飞机列队划破长空,麦贤得很受鼓舞:“部队实力进步明显,以我过去服务的海军来说,曾经一度相对落后,现在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体现,也是无数军事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其他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结果。”

  “我们要珍惜眼前好时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助力强军梦和中国梦的实现。”麦贤得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颜柏青:

  当好美丽中国的“绣花工”

  “作为基层党代表和环卫工人,能有机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观看国庆阅兵,我感到很光荣、很激动。”52岁的颜柏青说,现场整齐有序的安排和漂亮的广东彩车,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颜柏青从湖南来到广州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6年。在他看来,自己只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是党和国家给予了他至高无上的荣光。“我只是广州市几万名环卫工人、黄埔区几千名环卫工人的一员,这份荣誉归功于大家。”

  在进入会场时,他看到环卫工人开着扫路车,把路面打扫得很干净,心里很有感触,专门用手机拍了一张图片。“我们环卫工人就是城市保洁的‘绣花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精细、精细、再精细,让我们的城市干净、干净、更干净,要坚持创新,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当好干净整洁的‘绣花工’。”

  巴拿马前总统顾问陈国基:

  促进中国巴拿马互利共赢

  陈国基祖籍江门,在中国和巴拿马建交的过程中,他扮演了“穿梭使者”的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庆阅兵游行让人大开眼界,军队步骤齐整,雄壮威武,铁流滚滚,雄兵利器,让人看得热血沸腾。”陈国基说,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精神品质。巴拿马是中国进入拉美市场的门户,有独特、良好的地理位置,航运、航空、金融、旅游等方面实力较强,与广东、中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明年3月,第七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将在巴拿马举行,还有不少企业会经常到巴拿马参加商业展览。”陈国基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等利好下,全力推动广东与巴拿马在文化旅游、经贸投资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中巴互利共赢。

  新西兰年轻侨领代表张勇:

  祖籍国的强大是海外华人最大的依靠

  “这次获邀参加一系列国庆活动,尤其是阅兵,非常震撼、激动、自豪!”生于湛江的新西兰年轻侨领代表张勇说,祖籍国的每一个角落都让他感觉到国强民富了,这么多年来看到祖籍国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日新月异,深深体会到祖籍国的强大,倍感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坚信祖籍国的未来会更加繁荣昌盛!”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我最大的感触是祖籍国的强大才是海外华人最大的依靠!祖籍国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我作为一个海外赤子,一个新侨,愿为祖籍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勇说,首先,希望为祖籍国和所在国的经贸合作、民间友好交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其次,作为广东乡亲,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充满热情,从事金融行业的他正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读金融EMBA,期待以后能够参与“两区”的建设,和祖籍国一起追梦,一起奋斗,走向全球,去迎接更伟大的成就与更辉煌的未来。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梁冠军:

  群众游行感染万里之外的华人华侨

  1982年,梁冠军从广州移居纽约,今年是他连续第30年参加祖籍国的国庆活动,而且是首次获邀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

  “感动、感恩、感谢这些美好的词语都已不足以形容我内心的激动之情,这是祖籍国给予的莫大荣耀,也让我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我们海外侨胞的深刻关切。”梁冠军说。

  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一个巨大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华侨华人对祖国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相信每一个观看完阅兵仪式的人,都会对国家所展现出来的军队综合实力叹为观止。我也留意到,在游行中,各界群众将自己对于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酣畅淋漓、勇敢地表达了出来;整个群众游行的热烈氛围,能深深地感染到在现场和万里之外观看直播的华侨华人群体。”梁冠军表示。

  他还透露,自己保留着每年参加国庆活动的相片、材料等内容,“这些就是中国成长壮大的最好记录”。有朝一日,他希望可以把这些资料交给博物馆。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 胡良光

  后方联动记者 龚春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