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器人军团、5G技术应用……160多家顺企将亮相“互联网+”博览会

2019-10-10 20:37 来源:南方网 蒋晓敏

  10日,记者获悉,将于10月16日—19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下称“互联网+”博览会)上,佛山市顺德区将有16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占总体展商数量的21.6%。届时,由顺德区机器人协会组织的62家会员企业将携手亮相,展示顺德智造军团的最新风采。

  五年来,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平台,顺德积极引导和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进而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

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连续5年在顺德举行。戴嘉信 摄

  顺企军团携手参展

  从最初的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号召,到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本土制造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博览会连续五年在佛山顺德举办,不仅让“互联网+”深入到顺德的产业肌理当中,还培育出一支极具潜力的产业队伍。

  主办方介绍,包括利迅达机器人、嘉腾机器人、利事丰机器人、隆深机器人、捷瞬机器人、捷嘉机器人、天键智能包装、奥通工业、熙盛精密机床、金迪威智能装备、松喜焊机、韩德自动化、美铭地产、顺德区机器人协会、奥为德科技、佛山市中德机器人学院有限责任公司、灵狐科技、精瞳智能科技、德创联合金融、乐博机器人、顺德两化信息科技、宙思信息科技、铎越管理咨询、阿古斯电器等160多家顺德区知名企业将亮相本次展会,占总体展商数量的21.6%。

  这其中,顺德区机器人协会组织62家会员企业构成的机器人企业军团尤为引人注目,它们将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

  当前,顺德的智能制造产业,尤其是机器人产业已初具规模。顺德现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超过80家,当中产值超亿元的有5家,其中隆深、嘉腾、利迅达将亮相今年的展会。

  此外,本次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研讨、交流活动,其中六场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等行业,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院士和企业家就“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发展新趋势进行头脑风暴,加快佛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制造业深度融合,对企业较有学习和交流的价值。

  主办方介绍,10月16日下午举行的2019智能制造研讨会将迎来佛山机器人学院专家、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项目负责人以及知名企业代表们共话“智能工厂发展的新未来”。而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产业智能升级AI技术与应用论坛将面向智能制造的AI检测与AI控制技术进行论坛报告,结合佛山产业实际情况,就技术推动和企业牵引多个方面充分交流,为AI技术真正走向制造企业添油助力。

  除此之外,展会期间举行的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中,顺德将有8家机构参赛,包括3家企业和5家职业学校,赛程、赛果对市民颇具科普意义。

往届的“互联网+”博览会场景。戴嘉信 摄

  千亿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据统计,2018年全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值超过600亿元,机器人累计产销量超过4000台,占全国超过2%。近3年来,顺德企业每年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超过1000台,年平均增速超过10%;其中,美的、富华、新宝、万和、东亚、东泰等企业已大规模应用机器人。

  顺德制造企业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技术,现已通过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登记上云上平台的企业总数超过180家,其中,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正合作建设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今年美的参展,将展示融入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电和智慧家居。今年参展的科达洁能将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

  顺德正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通信运营商已投入5G基站建设,在部分镇街还开展了智慧杆建设试点,其中龙江万洋众创城等已开展5G智慧工业园区项目,实现5G自动巡查机器人、智能仓储、安防联动等。华为参展,将现场展示助力碧桂园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果,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开展5G智慧工地建设,将5G+视频数据接入+边缘云计算应用在工地监控。

  三大通信运营商将全面展示5G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其中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佛山市顺德区中医院)已与中国电信合作,通过5G技术提供远程多方会诊平台、远程手术示教、医疗检测与护理和个人健康管理等业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建设首个5G智慧高校,将打造VR教学、直播教学、无人驾驶校内安全巡逻及交通车等。

  今年年初,顺德区党代会提出要培育不少于30家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加快产业资源集聚,尽快形成机器人全产业生态链。

  当前,在顺德北部,占地10平方公里的博智林机器人谷正加速崛起。这个投资800亿元项目,不仅是顺德历史上最大,也是近年来国内罕见的大型工业项目。短短10个月,博智林机器人谷已集聚研发团队近2000人,开发出10多款建筑机器人。

  据透露,在机器人谷的带动下,未来5年全区机器人产业有望突破2000亿元。这意味着,顺德有望快速形成一个“新千亿产业集群”。

  【记者】蒋晓敏

  【摄影】戴嘉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