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解放时发生了什么?跟着这个展览回到1949

2019-10-14 16:24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14日上午,适逢广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广州解放主题展览“广州1949”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幕。

△开幕现场演绎红色话剧《1927·广州起义》

  记者看到,本次展览分为“解放广州”和“建设广州”两大部分,通过50余件(套)珍贵文物、170多张历史照片和多个影像视频,侧重展现解放广州和建设新广州过程中不同群体的奋斗故事,看点颇多。

  看点1:解放广州有多难?

  70年前,参加解放广州的战士们遇到过什么困难和考验?这是在以往展览中呈现较少的历史细节。

  策展人谢潇瑾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特意结合亲历解放的战地记者穆欣在《南线巡回》中的一手文字材料,以图文形式讲述一个个微小而触动人心的故事,让观众了解铁血战士们的勇气和毅力,彰显人民解放军的精神气质。

  在穆欣的记述中,当时南下的战士们除了日夜进军追击残敌,还面临着严峻的气候考验,战士们的脸上不仅被烈日晒脱了皮,衣服、背包也都被雨水、汗水浸透。

  在展览现场也能看到人民解放军战士当年使用过的一系列物件,如大衣、军帽、鞋子等穿戴用品,笔记本、胸章、口盅、毛毯等日常用品,以及缴获的望远镜、香烟盒等等。

  此外,一面“进军广州全胜连队”锦旗也高挂在展厅上方,供观众瞻仰。

  据介绍,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128师382团三营七连在解放广州时表现突出,荣获43军颁发的“进军广州全胜连队”锦旗。“这是解放广州时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连队,这面锦旗也成为最能直接反映广州解放过程的实物之一。”谢潇瑾说。

  看点2:广州方言的标语传单说了什么?

  记者看到,展览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声势”展项,玻璃展柜中从左至右摆放了一批彩色的标语和传单。

  据介绍,广州解放前夕,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广东各地党组织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由此形成一股巨大的声势。

  “这些都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的传单和标语实物,大多使用广州方言,极具地方特色。”谢潇瑾向记者展示了1949年粤中纵队第四支队政治部印制的“拥护毛泽东主席,我哋人民永远有饭食”标语,泛黄的纸张上红色字迹依旧清晰可辨,是广东地区人民为迎接解放而凝心聚力、不懈斗争的重要见证。

  看点3:“南下工作团”是谁?

  二楼展厅内,不少关于“南下工作团”的珍贵影像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

  原来,在新中国历史上,南下工作团是一个特殊而伟大的群体。在1949年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胜利后,中共中央批准在平津地区以“南下工作团”名义吸收一批知识青年,经过学习训练后,随第四野战军南下接管广州等大中城市。

  当时有上万名平津学生热烈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报名,跟随人民解放军部队渡过长江来到南方,一个空前的大、中学生投身革命洪流的序幕由此揭开。

  现场还展出了一枚南下工作团毕业纪念章,这枚证章是工作团随军南下之前,发给团员的纪念章,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看点4:广州解放一年成绩如何?

  广州解放初期,灯不明、路不平、水不通。一年间,广州如何实现城市“旧貌换新颜”?

  记者发现,展览特别策划了“广州解放一年成绩单”的小展区,通过直观的画面和数据,呈现广州解放初期的建设成就及其背后的故事,包括各区办理社会救济工作成绩统计表、各种车辆登记领牌照统计、治安案件发生/破获统计表等等。

  其中,一枚修复后的海珠桥纪念章颇有故事。谢潇瑾介绍,解放战争期间,粤汉铁路遭到严重破坏。为了保障前线供给,解放军铁道兵团随即投入抢修战斗,从1949年7月至12月,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1000多公里的铁路就全线贯通,打破了国民党叫嚣的“中共三年不能通车到广州”的狂言。

  【看展TIPS】

  展期:201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地点:广州起义纪念馆

  票价:免费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