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天踢腿几千次,踢破三双鞋……南部战区受阅队员讲述阅兵故事

2019-10-16 15:26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喊着口号经过天安门时,我们激动得嗓子都要喊破了,内心是无比的激动与兴奋!”尽管从阅兵场回来已逾半月,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参谋张帅、王泽至今仍激动不已。

受阅归来,两名队员受到全队官兵热烈欢迎。

  日前,战区举行欢迎国庆70周年受阅将士凯旋仪式,张帅和王泽作为南部战区某保障队代表,圆满完成受阅任务凯旋。连日来,他们来不及休息,继续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

张帅在阅兵训练中。

  今年26岁的张帅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高挑的身材、黝黑的皮肤,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

  今年2月,他得知阅兵选拔的消息时主动报了名,与王泽一起入选,随后进入领导指挥方队接受训练。

  “最难的是单兵动作训练。”张帅说,当时,他们每天顶着炎炎烈日,一天踢上几千次腿,砸千次水泥地,很快就出现了膝盖积液、肘关节积液等问题。

压腿,是为了标准更高。

  “膝盖那个疼啊,就像是有针在刺着你的骨头。”张帅说,但没人敢休息,都怕被淘汰,他和王泽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练习。今年5月,两人顺利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单排面训练阶段。

地表高温接近50摄氏度。

常服再厚也能渗出汗渍。

  与单兵动作训练不同,单排面训练更加重视队员之间的默契。

  由于指挥方队成员职级差别大、年龄差别大、基础差别大,最大的59岁,最小的仅24岁,要保持队伍行进中的整齐一致需反复练习。

  

  “手臂抬起的高度、脚迈出的步伐都是用毫米尺来丈量。”王泽说,在练习时每一名队员都要树立准确的位置意识,培养默契。

王泽在阅兵训练中。

  从单兵到排面再到方队,在阅兵村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们踢破了三双皮鞋,流了几公斤汗,身上的衣服一天内数次被汗水淋湿,又被太阳晒干。

皮鞋成了日常消耗品。

  “天安门广场的东、西华表之间只有96米、128步,但背后是196个日日夜夜。”张帅说,10月1日当天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他和所有受阅将士一样,觉得此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张帅和王泽看来,阅兵阅的不仅是动作,更是精神品质和纪律作风。

  该保障队政委吴贱平告诉笔者,为弘扬阅兵精神,他们将安排两名受阅队员登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台,进一步激励官兵战位建功。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通讯员】吴珂 王思 王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