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比春运还忙!广州南站日均客流超最高设计运能

2019-10-16 19:02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吴伟洪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广州南站日均旅客到发量突破了7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的53.16万还高32%。今年以来,广州南站的日均到发量则为51.94万人次,超过了每日50万人次的设计最高运能。每天都是“春运”,这已经成为了广州南站的常态。

  为了保障旅客顺畅出行,广州南站地区通过大力开展综合整治,就接送难、停车难、换乘难等开展了提升工作,大量交警、公安等执勤人员也长期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广州南站面貌正在逐步改善之中。

  尽管如此,在专家看来,面对不断上涨的客流量,这些工作仍然只是治标之举。想要根本解决广州南站的各种难题,加快南站地区的开发建设刻不容缓。 

  一天上岗20个小时

  南站执勤人员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国庆黄金周的一个上午11时许,从广州南站西平台经过的汽车接连不断。番禺区交警九中队负责人梁嘉兴和他的队员站在路面上指挥交通,他头顶烈日,脸被晒得发红,一边向停靠的车辆打手势,一边吹口哨,间或跑步去帮旅客从小汽车上卸行李,叫司机把车赶紧开走,不要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据梁嘉兴介绍,类似这样的场景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国庆期间,他每天凌晨5时就和队员准时到达各点位执勤,有些人到次日凌晨1时还没有回家休息,一天上岗的时间达20个小时左右,中午在执勤点吃盒饭,没有午休时间,只要路面有车辆,就有交警在执勤。梁嘉兴说,他最近3天睡觉的时间加起来不到10小时。

  “只要是上了岗,手、脚、眼就没有轻松的时候,必须全身心投入,不敢有半点松懈,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只要一松懈,交通就会被堵塞。”

  在广州南站一楼大厅,提着大包小包、拖着行李箱的旅客川流不息,不时可以看到公安民警乘坐电瓶车或步行在巡逻。湖南籍民警邹力韬正和他的同事在维护秩序,不时督导旅客排队在自动售票机买票,不时跑到电梯口督导乘客排队上电梯,间或向问路的旅客指路。邹力韬是新客运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作为公安民警,他国庆七天长假全部上班,在南站执勤。

  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介绍,国庆期间广州南站地区启动了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增驻公安、武警、交警、城管等保障力量超过2000人,这才得以保障黄金周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国庆黄金周的忙碌只是广州南站地区执勤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旅客太多,感觉天天都是春运一样。”在广州南站执勤的一位基层民警感慨。

  暑假客流量超春运

  累计到发旅客3827.5万人次

  “说每天都是春运真的是毫不夸张。”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史飞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南站旅客到发量屡创新高,早已成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场。去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到发旅客总计2126.37万人次,日均到发53.16万人次。但今年以来,广州南站日均到发已达51.94万人次,已接近春运平均水平。尤其是今年7-8月,广州南站累计到发旅客3827.5万人次,日均61.7万人次,客流量比春运还高16%。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庆黄金周假期,广州南站日均到发71.11万人次,比去年春运还要多32%以上,高峰日旅客到发更是高达75.3万人次。

  “为了保障旅客顺畅出行,很多执勤人员都在长期超负荷运作。现有编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人员挖潜几乎已经到了极限。”史飞介绍,广州南站出行高峰期一般在上午5时至7时和晚上11时至凌晨1时,由于地铁有检修停运期,与高铁运行的时间不匹配,这个时间段内绝大多数旅客只能通过私家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前往或离开南站,路面交通压力最大。

  “国庆期间的凌晨5时至7时两个小时内,广州南站核心区路段的车流量几乎每天都超过1.5万辆,西平台1分钟的车流量就超过了400辆。”梁嘉兴介绍。

  “广州南站所有基础设施全部建设齐全之后,每天的设计最高运能是50万人次,现在的情况是广州南站的地下空间项目、城轨、地铁、道路等基础设施都还没有完善,但实际上需要运输的旅客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最高运能。”史飞介绍。

  综合整治出成效

  南站面貌正逐步改善

  基础设施尚未完善,旅客量却节节攀升。面对这样的困境,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从2015年开始便牵头开展广州南站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广州南站地区社会管理工作方案》,强化南站地区包括交通乱象、道路设施、环境卫生等问题的巡查督办整改工作。2015年以来,广州南站地区共复通核心区道路4段,累计完善核心区交通标志标识1028块,建成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2456个。今年以来,广铁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广州南站标识引导系统改造二期工程,新建标识570个,优化改造站内标识1400个。

  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还聚焦接站送站难、停车找车难、换乘接驳难、管理服务难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集智慧咨询、智慧导航、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智慧安防于一体的“智慧广州南站”综合服务平台,有力提升了旅客候乘体验的舒适度和便捷度。目前,南站地区管委会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新一轮规划修编落地,抓紧南站地区路网、城市轨道建设,加快滞后项目施工进度。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多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全面完工,广州南站服务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广州南站正在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

  尽管广州南站地区在现有的条件下,开展了大量的提升工作。但在专家看来,这些工作仍然只是治标之举。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是广州市交通发展决策的主要参谋机构,主导或参与了广州南站周边地区多年来的交通规划编制工作。该院副院长马小毅介绍,广州南站在实际发送量越来越接近甚至超过设计发送量后,服务和管理上将会面临更多挑战。他建议各部门能够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力度大、级别高的常设协调机构,针对市民和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实时进行解决。

  “广州南站的管理涉及市里、区里和铁路等多个不同部门,存在多头管理的难题,希望各部门能够理顺权责,劲往一块使,互相有担当,建立一套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马小毅说。

  根治广州南站各种难题

  加快开发建设刻不容缓

  还有专家指出,想要根本解决广州南站的各种难题,归根到底还是要加快南站地区的开发建设。 

  对广州南站的区域规划有过深入研究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工程师周可斌曾提出,一般高铁枢纽地区的成长路径是在原有功能体系下不断发展壮大:先是发挥交通中转功能,随着人流的壮大商务需求的增加,再逐渐增加城市高端服务功能,最后随着交通枢纽完善、商业中心培育、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与周边功能的融合发展,形成城市的副中心。 在周可斌看来,当前南站基本处于交通中转功能阶段,到站客流基本去往广州中心城区,尚未成为消费与商务的目的地。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广州南站地区前几年的发展还是在打基础,现在客流量爆发式增长,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未来将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从最初规划华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到华南商贸中心,再到泛珠CBD,广州南站地区规划不断修编完善。未来广州南站周边应该是商业、文化、教育、体育一体化的多功能高铁新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南站地区作为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更加凸显。尤其是近期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提出,以及广州市委全会明确将南站商务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枢纽,南站地区的开发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性重大机遇。

  据悉,目前广州市已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推进南站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未来将加快广州南站地区开发建设,全面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示范性窗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门户枢纽。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吴伟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