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击广州治超现场:不到1小时查出9辆涉嫌超载货车

2019-10-18 11:07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10月17日23时,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执法局”)联合属地交通执法、交警以及新光大桥业主单位,在新光大桥出入口卡口设点,重点检查货车超限超载情况。南方+记者跟随执法局公路执法大队来到了治超的现场。

  治超一线现场

  执法行动在23时正式开始,约50名执法人员定点集结。一名长期在一线执法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有经验的执法人员可以根据货车行驶时发出的声音和行驶状态,预估车辆超载的可能性,作出是否拦下检查的判断。

  执法行动开始,执法人员陆续拦下几辆载货货车。执法人员检查了驾驶员的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机动车行驶证、货单以及车辆装载情况。

  “根据货单、磅单,可以知道货车货物连同车辆的总质量,如果没有磅单,那么通过车上装载的物品也可作一个大概的预估,如钢卷、钢筋等会有标号,可以测算重量。” 执法局公路执法大队的林队长介绍。

  23时10分左右,执法人员在检查一辆载货货车的证件、单据时,发现其涉嫌超限超载。于是,执法人员引导其到最近的停车场进行过磅检测,精准称重,最终确定是否超限超载。

  “对于初步判断有超限超载嫌疑的车辆,我们会引导车辆到最近的停车场或治超站进行过磅检测,如确实存在超限超载情况,我们执法局会监督其消除违法行为,也就是卸货。同时,交警方面会对司机进行扣分和罚款。”执法局公路执法大队的万队长告诉我们。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执法人员就检查到9辆有超限超载嫌疑的载货货车。23时45分,路过的载货货车数量渐渐稀少,但执法行动持续到凌晨4时。

  新光大桥设点7个月,查处224辆超限超载车

  治超行动设点新光大桥,始于今年3月中旬。执法局接到市民和新光大桥业主单位的情况反映,结合高速公路监测点反馈的数据情况,确定路面查处的地点和时间段进行执法。

  “最开始设点的时候执法密度很高,一周约有四五次路面查处行动,在4月的时候,曾经一天查处十几辆超限超载车辆。”万队长说道,“现在这条路上的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以前经常会碰到的‘百吨王’货车,现在也比较少见。”

  自3月中旬设点路面查处以来,新光大桥夜间治超行动共联合开展了34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224辆次。

  目前,在新光大桥上,非现场执法监测点正在调试。这个监测点的视频监控设备将记录下过往货车的车牌,其称重传感器将记录下货车重量,正式投入运营后,将可实现快速超限超载检测,高效管控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这还是全省首个“城市道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

  广州治理超限超载情况向好发展

  执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州全市路面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8698辆,立案量超过2018年全年。

  万队长解释,路面查处立案量的增加,源于执法力度的加大。

  “一方面,今年的执法设点、执法次数密度都有所增加,执法时间段也延长了。另一方面,我们结合高速公路监测点的数据进行分析,执法更加精准。”他也说道,“今年以来,‘百吨王’的情况正在逐渐减少,说明情况是在向好发展的。”

  广州如今的高速公路货车月均超限超载率为0.33%。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各省(区、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广州已低于此标准。

  “三管齐下”:路面查处、非现场执法和源头企业治理

  除了路面查处,非现场执法和源头企业治理,都是执法局治理超限超载的重要手段。

  今年前9个月,执法局通过非现场执法调查的治超案件就有15983宗,比路面查处案件少约3000宗。相较于路面查处,非现场执法可节省大量人力,大幅度提高超限执法效率,同时,其监测数据还可为路面查处实现精准打击提供参考。

  目前,广州正在构建涵盖高速公路网、普通公路网和城市道路网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网络。在去年已建成的111个高速公路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的基础上,广州今年又建了6个,正在建的有9个,还有8个正在规划建设;6个城市道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的建设也在规划中。

  顺藤摸瓜方能正本清源。执法局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追溯,对存在违规装载的源头企业,执法局会进行处罚和管控。今年1-9月,执法局共处罚违法货运源头企业78家。

  对于在广州查处但源头企业在他市的超限超载情况,执法局还与其他城市协调进行跨市治超。8-9月,广州市治超执法部门就前往江门、湛江、茂名,联合了当地治超执法部门,对涉嫌违法超限运输未接受处理的企业进行约谈和调查取证。

  “不能超载的,这个我们知道。”一名从东莞运货到云浮的司机说道。

  “近些年,能够感受到企业、货车司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都在逐渐增强。”一名参与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说道,“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南方日报记者】郑慧梓

  【摄影】吴明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