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站地面快速接客区月底启用 新出租车蓄车区今起启用

2019-10-18 16:06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郑慧梓

  广州南站过去一直被诟病为广州“难”站,由于未建设专门的上客等候区,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车队和等待接人的车队长期占用路面,导致路面拥挤的情况时有发生。记者获悉,10月18日起,出租车场P9蓄车区启用后,石山大道南将恢复10车道双向通行。

  另外,广州南站正积极推进P3地面停车场快速接客区建设,并将于本月底建成。广州南站地区还积极推进P10、P11、P12、P13、P14停车场建设工作,5个停车场可新增超220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

  一、启用新出租车蓄车区

  为优化广州南站地区交通组织,保障南站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顺畅。番禺区委区政府决定于2019年10月18日6时开始(本周五)将广州南站出租车场蓄车区搬迁至广州南站P9停车场(南站北路与大洲路交界处东南面地块)。

  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提醒,P9停车场为出租车蓄车区,启用后,届时进入广州南站接客的巡游出租车一律先行进入蓄车区排队蓄车(不得在原石山大道南占道蓄车),接到蓄车区智能调度指令的出租车,经南站北路(右转)、石山大道南(掉头)进入广州南站出租车场候客,其余路段禁止上客。需要注意的是,未进入蓄车区经过智能调度指令的出租车,一律不准进入广州南站出租车场候客,交通部门将严厉查处出租车不按秩序排队候客及站外兜客行为。

  P9蓄车区出入口共安装了4进4出共8套道闸;场内共设置41条出租车排队车道,82套分道闸(每条车道1进1出道闸)和41套含红绿灯和显示屏的指示灯杆;部署了1套出租车调度系统软件及内网光纤,能够确保蓄车区和接客区网络联通和实时交互,实现两个站场的出租车自动调度功能。

  出租车场P9蓄车区启用后,石山大道南将恢复10车道双向通行。广大社会车辆进入南站地区需提前规划路线,听从交警部门指挥,自觉进入P1、P2、P3、P4、P5、P7、P8、P10、P11、P12等停车场停放、接客,不要在石山大道南接客。

  二、新增2200个停车位

  今年以来,广州南站地区积极推进P10、P11、P12、P13、P14停车场建设工作。目前P10-P12停车场已建成,可提供1460个车位;P13、P14将于春运前建成,新增约800个停车位。全部建成后,上述5个停车场新增超220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届时,广州南站地区共可提供6540个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将进一步缓解。

  以往,由于很多车主无法提前了解停车场余位情况,在停车场满载的情况下仍有车辆排队等候进场,导致南站南路和南站北路经常形成大面积道路拥堵,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广州南站地区已在站内停车场外围和周边道路建成8块停车场余位信息屏,停车场余位信息屏能够实时显示站内停车场的余位信息,通过停车场余位发布系统,可以在广州南站及周边面向广大来往车辆及时提供广州南站停车场停车余位情况。旅客朋友们可以参考余位情况选择停车位较多的停车场停车减少在道路上堵塞的时间,避免在停满的车场门口排队等候。

  三、启用地面快速接客区

  目前,广州南站正积极推进P3地面停车场快速接客区建设,并将于本月底建成,社会车辆可通过快速接客区实现快速到离南站。届时将有效解决广州南站无专门接客区域问题,缓解接旅客难及拥堵情况。

  四、启用人行便桥通道

  以往,由于P1、P2、P3、P5、P7停车场位于站厅内,乘客下车后可直接进入站厅,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此接送客,因此,停车位往往非常紧张,而新建的P4和P8站外停车场余位非常充足,经常有1200+个空余停车位。但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有效解决,P4、P8站外停车场5分钟直达站内了。

  一是地下隧道电梯已建成开通。

  二是南站南路和北路人行过街便桥已建成,旅客在P4和P8停好车走停车场出口的人行通道,只需步行几分钟便可直接到达站厅!同样,出站到达停车场后,车辆可直接开入两边的高架桥离开,方便快捷。

  三、导航指引功能进一步提升,对于新建成的一系列便民设施,旅客不怕找不到路了。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广州南站室内导航已全面开通,只要微信搜索关注“智慧广州南站”公众号,点击“南站导航”菜单栏,打开蓝牙,在搜索栏输入目的地和车位号,即可使用导航系统进行实时导航,以及找人、找车、交通查询、旅客服务等功能。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郑慧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