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通车近一年 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境货物逾21万吨

2019-10-23 08:19 来源:南方网 刘艳婷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近日,拱北海关对外公布,截至9月底,该关累计监管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境货物21.58万吨、货值84.45亿美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近一年,给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人员物资跨境流动带来了极大便利。

  “受惠于大桥海关的24小时运作、快速通关和专人对接等惠企措施,珠港间的跨境电商运输成本节省30%至40%左右,货运时间从3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区域内物流和制造企业的竞争能力,也提升了民众海淘体验。”珠海广丰物流有限公司是港珠澳大桥开通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张杰掰着手指算着大桥通行的好处。

  拱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该关率先建成的全国海关首个客、货车“一站式”系统,实现通关车辆“一次读取、分别处置、一次抬杆、高效验放”,正常情况下货车通过卡口的海关平均验放时间控制在10秒左右,未被选查的货车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以港珠澳大桥为轴的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已然成型。2019年1月至8月,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31小时和0.03小时,比2018年12月分别缩短38%和40%。

  此外,拱北海关实施粤港、粤澳客货车查验结果参考互认,让通关客货车进出更畅快。截至目前,该关共验放粤港绿色关锁货物108批次,累计7947辆次小客车享受此政策红利,每辆次节省通关时间至少10分钟;配合推进粤港非营运小汽车免加签通行大桥等重点项目,监管免加签通行粤港小汽车12.86万辆次。

  南方日报记者 刘艳婷 通讯员 朱家兴 邓璐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