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1号线年底确保开通 广州地铁总里程跨越500公里

2019-10-29 18:14 来源:南方网 谭超

  离2020年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21号线能否在2019年开通运营一直引起广大市民关注。今年8月,广州地铁车站陆续换上了新的线网图,增加了二十一号线(员村—镇龙西)和八号线北延段线路。9月份,广州地铁曾就“21号线9月28日开通”的说法辟谣,但是否年底开通,一直没有官方说法。

  今天(10月29日),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在《南方日报》上就广州地铁如何落实《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确保2019年底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目前,广州地铁的运营里程是478公里,但八号线北延段土建工程仍未完工,也就是说21号线在2019年底前开通终于“实锤”了!

  助力广州出新出彩:广州地铁确保年底运营里程跨越500公里

  《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广州地铁线网向周边城市延伸。支持广州建设世界级都市数字交通体系,打造多模式多业态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持续增强城市综合交通精准动态协同服务能力。

  对此,丁建隆表示,《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为建设新时代轨道交通指明了方向。为落实《行动方案》,广州地铁集团将在强化轨道交通线网的“内通外联”上发力。

  内通方面,在目前已开通运营14条、478公里线网,实现“区区通地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13条共345公里新线的建设,确保2019年底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2023年开通运营规模将超过800公里,一方面加密中心区线网,提升中心城区内部通达性的线路,另一方面,强化周边城区内部联系的线路,支持周边重点区域发展。

  外联方面,一是配合市规划部门开展线网修编,逐步实现与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清远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上的无缝连接。二是逐步接管部分珠三角城际铁路的运营,力争实现 “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湾区轨道交通新模式,引领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三是实现对白云机场、第二机场、棠溪火车站、广州东站、南沙邮轮母港等主要枢纽站的轨道交通覆盖,更好服务《行动方案》提出的”增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定位。

  此外,广州地铁还将在“智慧地铁示范站”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建立全信息环境的“智慧”轨道交通,为新时代人民幸福出行提供全面、可供选择的智慧化、智能化服务。

  地铁线网图换新,21号线年底开通早有端倪

  今年8月,广州地铁车站开始陆续换上了新的线网图。广州地铁表示,考虑到线网图的更换范围广、更换量大,需要提早启动更换工作,为新线开通做好前期准备。

  记者发现,这次的新版线网图基本沿用了旧版的布局设计,主要变化在两方面:一是增加了两条(段)新线路。从新版线路图上可以看到,21号线(员村—镇龙西)和八号线北延段线路信息已更新进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以上两条(段)新线的具体开通时间、开通区域尚未确定,目前广州地铁特意在线网图右上角处粘贴了“尚未开通”字眼的“温馨提示”信息加以说明,同时也提醒乘客在搭乘时要留意以免引起误解。

  那么这两条新线,21号线(员村—镇龙西)和8号线北延段线哪一条将率先开通?据了解,截至目前,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轨行区已经移交运营部门,而8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因此,21号线作为最可能今年开通的新线,广大市民尤其是增城区以及天河区的居民一致翘首以盼。

  由于关注度很高,今年9月甚至流出了“21号线9月28日开通”的传言,不过,广州地铁马上明确回应,“暂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其实,今年2月18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相关文件,其中明确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其中按照开通运营时列车运行图连续组织列车20日以上且关键指标符合相关规定”“各列车运行里程均不少于2000列公里”等。记者了解到,21号线增城广场至员村段于8月23日实施全线贯通试运行,这意味着11月23日试运行时间将达到3个月的基本要求。

  广州地铁提醒,关心新线开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建议以官方渠道公布的信息为准,不可轻信保安以及施工人员公布的开通时间。

  连接增城与天河,21号线将与7条线路换乘

  21号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长26.2公里,设9座车站,已于2018年底开通,员村至镇龙西全长35.3km,设12座车站。待开通的员村至镇龙西段经过天河、黄埔两区,途经黄村、科学城、苏元、水西等地。21号线将以快慢车的模式运行,通车后,增城等区域与广州市区之间将实现一小时的时空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21号线未来将与7条线路换乘。其中:员村站与现有的5号线换乘,天河公园站与11号线和13号线二期换乘,黄村站与现有的4号线换乘,苏元站与6号线二期换乘,镇龙站与知识城线、穗莞深城际线换乘。

  目前,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公布了广州地铁21号线后通段(员村至镇龙西)最高单程票价为8元。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