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杜锋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这是他与东莞篮球的故事

2019-11-01 10:07 来源:南方网 薛屏 龚名扬

  10月31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告称,将对中国男篮教练组进行调整,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杜锋受邀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组建新一届中国男篮备战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并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

  公告一出,迅速引发许多东莞的球迷关注。杜锋作为广东宏远的球员拿下了前7个冠军,再作为主教练拿下了球队的后两个冠军。就在今晚广东宏远队将迎来CBA新赛季的揭幕战对阵辽宁队,杜锋也将带领球队踏上新征程。

  自1996年南下东莞以来,杜锋可谓与东莞这座全国篮球城市相互成就。我们不妨一起回首这位教练一路走来的故事。

  时隔6年,宏远再次夺冠

  在此前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中,中国男篮成绩糟糕,先后无缘小组出线和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因此,此次换帅并不意外。

  但,为什么是杜锋,他凭什么接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或许从他去年带领球队夺冠的故事里,可以看到他作为教练成长的缩影。

  时隔6年,广东宏远再次夺冠,让人感慨万千。2013年3月29日,广东宏远击败山东夺冠,拿到队史第8个总冠军,与八一队并列联赛“八冠王”。

  当时,很多人认为广东超越八一成为“九冠王”是水到渠成的事。然而,在那次夺冠之后,广东队虽然在之后的每一年都打进季后赛,然而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2016-2017赛季,广东队再次杀入总决赛,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但事与愿违。在经过了2226天的漫长蛰伏后,他们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已经达到了极致。

  在这个CBA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广东凭借其深厚的冠军底蕴、先进的技战术体系以及全队上下一心的努力,终于把总冠军再次带回了东莞。

  这个失落多年的CBA总冠军,东莞等了太久。

  当乘坐CZ6885航班返回广东的宏远男篮抵达广州白云机场,通过了安检口,在那里迎接他们的,是由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市府办调研员黄福泉,东莞市有关部门以及球员亲友所组成的“接机团”。

  而就在同一时间,东莞宏远酒店一楼的停车场附近,数以百计的球迷拿着礼炮,在等候球员归来。那天晚上,东莞的天空飘着细雨,但浇不灭他们等候英雄载誉归来的热情。

  当晚的21:37,球队大巴缓缓驶入停车场,礼炮声声响起,满天飘舞着彩色的碎花。

  车门打开,球队中的每一个人下车后都与球迷致意,热情的球迷伸出双手与这支冠军之师击掌庆贺。

  这份久违的夺冠激情,在这座篮球之城的夜里燃烧。

  “豆芽菜”南下东莞

  虽然,在带领宏远拿下队史第九冠后的杜锋风光无限,杜锋的篮球之路却充满坎坷。读小学时,杜锋练速滑和跳高,没想到读中学时却迷上了打篮球,报考体校还差点因身高不够被刷下来。

  杜锋读初二时报考新疆体校篮球专业,他1米78的身高在所有报考学生中最矮,离体校1米80的最低身高还差2厘米;在身材上,杜锋也是最瘦的,用招考官的话说,杜锋就是一根“豆芽菜”。

  不仅身体条件差,杜锋的体能基础也不够。在3000米耐力跑中,杜锋落在了所有报考学生的最后。由于各方面条件不合格,杜锋被当场“刷”了下来。当时在新疆体校任职的杜妈妈为了遂儿子的心愿,不惜拉下面子一次次恳求教练和领导。

  校方留给了杜锋最后一个机会:测骨龄。骨龄测出来的结果让所有人吃了一惊,杜锋的骨龄居然比同龄人要小3到5岁。正是这个唯一的理由,让杜锋艰难地搭上了新疆体校篮球专业的“末班车”。

  1996年,杜锋因为在新疆体工队打不上球,通过熟人介绍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在那学了半个学期,广东宏远青年队招聘教练,北京体育大学的一位老师前去应聘时还带着他一起南下。

  结果,这位老师应聘未能成功,但杜锋这位像拉直了的曲别针一样瘦长的小伙子却被宏远青年队看上了,杜锋与东莞正式开始结缘。

  在当时的中国篮坛,具有大学生身份或者读过大学的球员属于凤毛麟角,而15岁的杜锋阴差阳错成为球员中最年轻的大学生。

  1997杜锋首次踏上职业赛场,不过对于当时年仅16岁的他来说,征战CBA似乎略显太早,那个赛季他总共只打了3场比赛,上场时间可以用秒来计算,他的处子赛季总共只抢到了1个篮板。

  当然这其实也很正常,对于任何一位16岁的少年来说,能够在CBA这个大舞台上亮个相,已属“潇洒走一回”了。

  见证“宏远王朝”成长

  杜锋独自南下闯荡的生活非常艰辛。因此,总是吃不饱的杜锋成了广东宏远队最有名的“排骨飞人”。

  真正让杜锋的饮食得到改善是在2002年,杜锋父母在东莞开了一家“买合提”的新疆餐馆,两位老人既找了一份差事,也解决了杜锋平时的吃饭问题。杜锋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和最小的孩子,杜锋父母对他的疼爱显而易见,每次杜锋从训练场回来,他父母都会按照他的口味给他弄好吃的,顺便给他补补身子。

  也就是从2003年开始,杜锋此前平坦的排骨身材已经凸起几块肌肉了。

  随着力量的增强,杜锋开始在内线的威力大增,在与八一队的总决赛中,他主要是防守“战神”刘玉栋,成为广东队推翻“八一王朝”的主要功臣。

  从2004年开始,宏远队的老将们慢慢凋零退役,以杜锋为首的当年的新人们,已经成长为呼风唤雨的“大哥”,八年七冠的荣誉,让宏远队的球员们达到了除八一队之外的另一个巅峰——“宏远王朝“。

  杜锋退役仪式暨告别赛在东莞市体育中心举行,由广东宏远对阵CBA明星队。作为杜锋前队友的姚明、巴特尔、王治郅等多位中国男篮功勋队员出席了退役仪式,时年31岁的杜锋就此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

  在征战CBA的14个赛季中,杜锋总得分6678分,总篮板数2317个,排名CBA历史前列。

  角色转变:从运动员到教练

  运动员生涯虽然落下帷幕,但杜锋的执教生涯才刚刚开始,这一转型的起点也是在东莞。

  早在2009年,杜锋就开始转型球员兼教练。2012年退役后,他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入中国男篮国奥集训队。2013年,李春江辞去主教练一职,杜锋走马上任担任球队主教练,球队请来了外教尤纳斯来辅助他,那个赛季广东队重夺CBA总冠军。

  而在之后的六年,广东宏远队起跌浮沉,杜锋作为主教练,一次又一次地在东莞主场看着对手拿走胜利,有着马布里的北京队成为他无法逾越的高山。

  2016—2017赛季,杜锋又率队重新杀进了总决赛,对手是昔日的死对头新疆队,令人意外的是广东队被新疆以4-0横扫出局。几年过去了,NBA级别的东莞篮球中心还没在总决赛中赢过一场胜利。

  这几年间,新老交接的广东宏远无法夺冠,杜锋被球迷口诛笔伐,压力巨大。

  之后,杜锋担任了中国国家队蓝队的主教练,在带队练兵一年后,又回到了球队。他面对的,是一支几乎完全陌生的球队。

  “带领球队就是要争取胜利”

  后来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

  杜锋成功率队夺得第九冠,成为CBA历史中的“冠军第一师”。在原有内线外援莫里斯意外重伤,杜锋果断使用“双小外”,打起“小球战术”在联盟中所向披靡,杜锋也荣膺2018-2019赛季“最佳教练员”。

  “做教练的人,都会遇到一个很简单、直接的问题。那就是每个人见到你的时候,都会问你,今年冠军没问题吧?今年你一定要拿冠军!”说起夺冠赛季的艰辛,杜锋无奈一笑。

  他认为,如果只是教练做得好就能拿冠军的话,那这份工作很容易。但总冠军不只是代表一个点,而是方方面面的状态,是所有人的努力和成果。

  当运动员的时候,杜锋体会得不深,在当主教练的时候,他才知道中间的艰辛、背负的责任。

  作为东莞篮球史上排名前5的球员,以及“九冠王”的功勋教练,杜锋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

  2019年5月14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委邀请杜锋作为主讲人,开展了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分享自己在东莞的点滴。

  “凡事做到最好,是我自始至终的自我要求。第一次指挥,比赛结束我全身湿透,太紧张了,但这就是工作。很多球迷说我习惯‘怒吼队员’,但大家要明白,球场就是‘战场’,没有任何理由失误,我必须提醒他们不要犯错,因为没有谁愿意失败。这也是一种‘亮剑精神’,带领球队就是要争取胜利。”他说。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薛屏

  【南方日报记者】龚名扬

  【摄影】龚名扬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