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唐戏精文物南下广州!收好这波表情包吧

2019-11-02 11:44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假如能够穿越,你愿意穿越到哪个朝代?

  小南一定选择唐代!

  毕竟那是微胖妹子的天堂,直播不需要加瘦脸滤镜,还有各种走在时代前沿的潮流单品。

  看看这位小姐姐,萌得带感,还会wink。

  这几位是街头艺人?

  十二脸懵逼……

  不得不说,文物卖起萌来,真是没当代人什么事。

  从1日起,120件(套)陕西省出土的精美陶俑在南越王宫博物馆正式展出,和稍显严肃的兵马俑不同,这些唐佣各个都是演技在线的表情包。

  △开幕式上的汉服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和颜悦色——陕西省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由南越王宫博物馆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是华南地区首次举办的有关陶俑艺术的专题展览。

  小南看到,展览分“佑护神主”“丝路胡风”“文修武备”“风仪婉娩”“悦心娱目”“动物俑/模型明器”六部分,分别陈列唐代天王俑、胡人俑、官吏俑、女性俑、乐舞俑和动物俑。

  其中,人物俑面部表情细致入微、惟妙惟肖,肢体动作生动自然。有一件“男装侍女俑”格外醒目,它右手曲举胸前,左手握于革带上,作侧首直立状。柳叶眉,细长眼,体态丰腴,妩媚中透出几分飒爽。

  △彩绘侍女俑,唐开元二十九年(742年)李宪夫妇墓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西藏)考古研究院室主任李明介绍,唐代女俑可分为仕女俑和侍女俑两类,侍女俑普遍妆发简单,衣着朴素,通常为女仆丫鬟,而仕女形体较大,体态丰润,衣着和妆发都华贵艳丽,代表上层社会的女性。

  盛世大唐的宫廷中文武人才数不胜数,唐代文官俑多左右成对并置于墓室较醒目之处,常为双手做拱的造型,鼻宽面满,眉宇轩朗。武士俑则大多一手持盾一手持武器,威严强悍。

  △奏乐俑,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孙承嗣夫妇墓出土。

  为何唐俑题材中不乏有各种造型的胡人俑?专家告诉小南,唐代是一个相对开放的朝代,对外交往频繁,胡人已经融入到唐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唐俑中,无论是仪仗军阵、甲装骑兵,还是仆从杂役、乐舞杂耍,亦或驼队上客、马夫驭手,都有胡人俑的影子。

  馆方介绍,彩绘牵驼胡人是首次离开收藏单位在外展出。

  要知道,唐代彩绘陶俑颜色艳丽、明快鲜艳,但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由于保存状况不佳等原因,彩绘往往不能完好地呈现于观众眼前,这套彩绘陶俑是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之一,考古人员采用最新技术使彩绘的丰富色彩得以保留。

  另外,唐代的墓室中多有镇墓兽,它是墓主人镇邪去恶的守护者,是多种动物组合的形象,代表着唐代艺术匠师的浪漫思想。

  天王俑的造型则基于武士俑,形象威猛雄壮,怒目圆睁,呲牙咧嘴,塑造出辟邪与镇墓形象。

  这次展览中还有不少生动的动物俑以及器物俑,比如人兽合体的“十二时辰俑”,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

  【看展TIPS】

  展期: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9日

  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

  时间:周二至周四9:00–17:30;周五至周日9:00–21:00;逢周一闭馆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实习生 陈雪仪

  部分图片由馆方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