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黑臭河涌不见了!广州车陂又将多一个“碧水公园”

2019-11-06 14:43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近日,一封由20多位天河区车陂村村民联名发出的感谢信寄往广州河长办。信中称,原来的车陂涌像“免费自动的垃圾废水运输带”,周边居民“谈涌色变”,经过涌边都是掩鼻而走。

  今年,经过整治,车陂涌变样了。信中写道:“车陂横涌上游上面的建筑物也基本拆完,‘封盖’20多年的河段终于要重见天日了。我们感谢政府为广大车陂村民办好事、办实事。”

  据了解,车陂横涌是车陂涌主涌的分支,从黄埔大道车陂涌入口,流经西华、西岸、沙美和西湖4个社区,流至中山大道雅景广场西侧,全长1600米,是车陂街辖内除了车陂涌主涌外最长的一条河涌。

  由于历史原因,过去三十年陆续建成众多楼房,形成“握手楼”林立的城中村景象,村社大部分用作出租经营。根据广州市、天河区关于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要求,车陂横涌被纳入2019年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目标任务之一。

  经实地走访调研,车陂横涌上盖违法建筑共111宗,其中涉及村社集体物业66宗,私人物业45宗,约有2/3的建筑用作经营餐饮店,生活污水直排到河涌内,沿线群众经常往涌里倒垃圾,使车陂横涌水质每况愈下。

  为保证治水工作顺利进行,车陂街主动对这些商户进行房屋改造。在巩固车陂涌主涌治理“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车陂街对车陂横涌开展“拔钉子”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首先对进入车陂横涌治理“红线”范围的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并整治“散乱污”商户,实施截污纳管工程,现已基本取得成效。

  两个月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拆除河涌违建111间、拆除面积6800多平方米,实现零事故、零上访、零群体性事件。

  为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改善居住环境,车陂街道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社干部主动带头拆除集体物业,村社党员主动上门做通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街道拆除物业,理顺一手、二手物业承租人的关系。

  同时,车陂街坚持党建引领是河长制的核心,探索创新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龙舟文化+河长制”的工作模式,成立了龙舟巡河志愿队伍,将党小组建在龙舟上。街道先后组织了各级各类协调会议30多次;街道负责人深入了解群众阻挠拆违的原因,班子成员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多份、告知书111余份,滚动标语30块,悬挂横幅30条,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治水拆违氛围。

  车陂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巩固车陂涌主涌治理“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街道将继续开展对车陂横涌“拔钉子”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加大对“散乱污”商户的整治力度,继续完成车陂横涌暗渠的截污纳管工程,持续推行网格管理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长治久清”治水方案,按照打造“碧水公园”治水新思路,改造车陂横涌及周边环境,打造渠箱治理样本,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赵雪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