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来深圳动物园看首次人工喂养成活的小白鹈鹕

2019-11-19 23:21 来源:南方网 朱洪波

  白鹈鹕,因其形态独特深受众人喜爱。那么,刚出生白鹈鹕长什么样呢?

  近日,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人工喂养长大的两只小白鹈鹕在饲养员悉心照料下发育良好,健康活泼,体重由刚出壳的 200多克长到3000多克。据悉,这是该园首次人工孵化出壳,并且由工人喂养成活的白鹈鹕。

  据育幼中心主管覃秋蓉介绍,两只白鹈鹕宝宝都是人工孵化出壳,先后出壳时间相差3天,刚出壳的幼鸟需要在保温箱里保温,温度控制在32℃,湿度一直保持在60%左右,随着日龄增长而逐渐降低温度,直至鹈鹕移出温箱。

  “喂养幼鸟需要耐心和细心,每隔3小时喂养1次,从早上7点开始,最晚到夜里10点。前半个月白鹈鹕都不会自己吃食物,需要人工填食,主要食物是泥鳅打成的鱼浆,用针管将鱼浆慢慢灌入它们的嘴里。半个月后开始喂食泥鳅段,随着日龄增长,白鹈鹕逐渐学会自己啄食。”覃秋蓉说,人工喂养白鹈鹕的前一个月最为关键,正是长肌肉、健壮骨架的时候,尤其是脚部骨架健康生长才能保证它长大后有足够力量支撑起身体,并保持行走平衡。这段时间对于鹈鹕的温湿度以及喂量尤为注重。

  由于是首次人工喂养白鹈鹕,许多从来没有过的喂养经验都要饲养员去摸索,比如配饲料、食物量、护理幼鸟等操作。

  据悉,为了让白鹈鹕更加健康成长,在初期,饲养员会在它们吃的食物中添加一些维生素、钙片、益生元等药物,每天体重增长60~80克左右。10多天后,光秃秃身体开始长出灰黑色绒毛,并可以移步。1个多月后,体重由刚出壳的 200多克长到3000多克,可以自主啄食整条新鲜泥鳅,并可以在地面自由走动。

  看着两只小鹈鹕一天天的健康长大,动物园育幼中心人员都特别的开心。这是一个关爱和收获的过程。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通讯员 李木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