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人人嫌到人人赞!一座公厕的“网红”之旅

2019-11-25 20:58 来源:南方网 傅鹏 符超军

  “这竟然是个公厕!”午间,紧挨着草芳围公厕的豹喵先生猫主题餐厅(下称“豹喵先生”)人来人往。坐在门口喝饮品、吃东西的客人并没有发现,身旁的建筑是一座公厕。店主林女士表示,不少客人被告知是座公厕后还会拍照或特意去体验一下。

  但几个月前,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的草芳围公厕还是一个脏乱差、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的地方。“从赶走公厕到拥抱公厕,草芳围公厕完成了从‘人人嫌’到‘人人赞’的转变。”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起初我们每一方都只想解决自己的需求,却在不断的协调中意外打造出一个‘网红’公厕,最终达成了共赢的局面。”参与了草芳围公厕改造的咏声动漫董事长古志斌说。

  从“问题”公厕到“网红”公厕,进而吸引周边企业、群众共同参与、在广州首试“以厕养厕”,草芳围公厕经历了一次“重生”。

  “猪猪侠”遇上“问题”公厕

  草芳围公厕的改造,缘起于“猪猪侠”找新家。

  在广州苦心经营多年、成功创造出国产动画IP“猪猪侠”后,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咏声动漫亟待扩容。“我们希望把散布在广州各处的部门整合在一处。”为此,该公司董事长古志斌苦苦寻觅近5年,终于相中了紧邻珠江、符合企业多种需求的草芳围动漫FUN围园区(下称草芳围园区)。

  当下,海珠区正积极推进“三旧”地块改造,为“创新岛”建设提供发展新空间,草芳围园区正是由一个缝纫机厂改造而来。尽管园区区位、租金等性价比优越,但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园区大门口的草芳围公厕却成为咏声动漫犹豫再三的症结。

  “公司迁址最担心的是员工流失的问题。”古志斌通过民意调查的形式了解到员工意愿,大家普遍排斥彼时还未改造的草芳围公厕,加之周边还有垃圾收运点、“三线”密布,“甚至有员工担心人身安全”。

  脏乱差的环境也常常遭受附近居民的投诉,“破窗效应”下,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害怕去上厕所!”“毒瘤!”有居民如此评价。

  迁移,成为最先想到的办法。

  在咏声动漫提出请求后,作为草芳围园区的运营方,广州精诚不动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精诚”)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迅速协调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协商。

  尽管脏乱差,但因位置好,草芳围公厕依旧是附近地块居民以及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最常使用的公厕。此外,公厕属于公共设施,其迁移程序复杂。“拆掉一个厕所后,再建一个厕所,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广州精诚党支部书记陈安说。

  多方沟通下,迁移这个方案被否决。

  “灵感诞生的地方”

  改造,成为另一个解决办法。

  放眼广州,其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厕所革命”目标任务,广州公厕数量也将达到8000余座。好消息是,草芳围公厕也位列其中,很快,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就提交了草芳围公厕的改造方案,升级改造后,其将被打造为一个现代化风格的公厕。

  但,能不能做得更不同一点?

  “文创产业需要灵感,我问了问同事,他们创作的灵感诞生的地方一般在哪里?结果很多人的回答是厕所!”古志斌不禁思考,创意发生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厕所,那么灵感诞生的地方可否更有创意一点?在国外早有先例的“网红”厕所的做法让他跃跃欲试。

  “很多外企看重厕所文化,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干净整洁的厕所也是企业风貌的最佳展示。往大了看,这也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体现。”陈安也想到,草芳围公厕位置显眼,如果打造成“网红”厕所或将成为园区真正的门面,也能更好地融入周边文广旅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中。

  广州“厕所革命”恰恰也要求采取“一厕一景一方案”的措施。

  多方一拍即合,打造一款“网红”公厕的方案确定下来。经协商后,草芳围公厕的“硬”改造由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完成,而草芳围公厕的“软”装修由广州精诚、咏声动漫配合完成。

  咏声动漫主动揽下了设计的工作,并免费授权“猪猪侠”的使用权。“涂鸦特别适合动漫主题园区,我们还特意找到一位美国的街头艺术家创作了以‘猪猪侠’为主题的涂鸦。”古志斌说。

  如今,印在草芳围公厕大门的巨幅涂鸦,也成为市民拍照最多的一处地方。此外,“创意发生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的想法,也以英文的形式印在了公厕外墙上,记录下草芳围公厕的诞生创意。

  “共建共治共享,来这里看看就知道”

  草芳围公厕改造完成后,古志斌惊讶于员工态度的改变。

  “现在员工说起公司新地址,都会提到公司楼下有个‘全广州最美丽’的公厕。”古志斌发现,有员工甚至周末专门带家人参观这个公厕。“我们还把草芳围公厕的改造案例提交参评LIMA亚洲授权业优秀大奖。”古志斌说。该奖项是旨在表彰亚洲授权业界的突出成就。

  豹喵先生的店主林女士也惊讶于草芳围公厕的改变。今年9月底,紧邻草芳围公厕的豹喵先生开始营业,店主林女士意外发现,曾让她“感到恐怖以至从未去过”的草芳围公厕也几乎同步完成改造,面貌一新的公厕也让她产生自己也该做点什么的想法。

  “看到环卫工人那么辛苦,也想尽点自己的力。”很快,林女士就在店铺与草芳围公厕间的空地设起了一处环卫工人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茶水。林女士更计划在草芳围公厕的二楼阳台上放置一台自助咖啡机。“公厕非常干净,阳台和环卫工人驿站都几乎闻不到异味,只是担忧大家对于公厕边喝咖啡的接受度。”

  草芳围公厕更成为广州首个实行“以厕养厕”的环卫公厕。广州精诚与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签订了《关于草芳围公厕的托管协议》,11月1日起将由该公司负责草芳围公厕的保洁和全部日常管养经费。

  目前,广州精诚安排的保洁人员贺玉莲与其他2名同事已正式上岗,负责起草芳围公厕的清洁维护。“这是我打扫过的最干净的厕所。”贺玉莲为自己的工作环境自豪。

  “我们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便民之所、文明之窗。”陈安说,草芳围公厕全天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且厕内备齐卷纸、洗手液等“六小件”免费提供。

  “共建共治共享,来这里看看就知道。”海珠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厕养厕”能否获得全面推广?“现在我们更愿意相信群众,感受到这个公厕的善意,从而极少有不文明行为。”陈安坦言,他们也了解过扫码支付购买卷纸的设备,以防因浪费、不文明行为导致的管养经费过高,但希望这些举措永远不会运用上。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符超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