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从歪果仁高佑思成为中国“网红”以后……

2019-12-04 06:00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实习生 陈舒婷
.

 

  高亢的音乐声中,高佑思和三位小伙伴在广州塔下亮相,尝试一种刺激的城市玩法——请路人随机指引,兵分四路在广州各地打卡,“笑点”频出……

  这个歪果仁研究协会关于广东的最新作品,收获了不俗流量。“对所有人多元记忆的包容,就是城市灵魂的所在。”视频结尾时,高佑思这样说。

  歪果仁研究协会是自媒体机构“外国人研究协会”的音译。25岁的会长高佑思身材颀长、风趣幽默,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与对中国的深厚了解。他带着一批“老铁”,娴熟地游走在跨文化语境中,用话筒和镜头,展示外国人眼中的多样中国,同时将真实的中国搬上国际舞台。

  以高佑思为代表的新一代外国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在中国短暂学习工作的“匆匆过客”,而是扎根中国开启追梦之旅的“老外2.0”。

  ◆他者视角看中国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高佑思,一身运动装,瘦长的脸上胡子拉碴。他刚从温州赶回北京东三环的这处共享办公空间。拍视频、刷手机、做互动,这是他创业以来的日常状态。

  2016年12月14日,歪果仁研究协会(以下简称“歪研会”)成立不久后推出了首个视频产品《自从这群歪果仁尝试了微信红包以后》。画面中,高佑思举着麦克风站在街头,采访形形色色的外国人,不少人吐槽只抢到过1分钱红包,但有一个姑娘说自己为了抢红包加了100多个群,净赚8000多元,高佑思不由自主地露出了一个膜拜的神情。

  这条2分58 秒的视频异常火爆,在微博上达到约1500万点击量,“吸粉”约10万。

  乘胜追击,高佑思和小伙伴们接着推出了“自从这群歪果仁在中国找工作以后”“自从这群歪果仁游遍中国以后”等一系列街访视频。观众发觉,原来很多“老外”不仅能说流利的普通话,而且比想象中的要了解中国,视角也很有趣。

  作为中国第一个做街头采访的外国人自媒体机构,歪研会剑走偏锋地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不断俘获粉丝的心。

  这并非运气。在成立歪研会前,高佑思与北京大学校友、合伙人方晔顿已经经历了两次试错。他们早期创业尝试的街访短视频,成为了歪研会的拳头产品,一炮而红。

  影响力的提升,使歪研会从寥寥数人扩展到如今50多人,如同“小联合国”一般。其中包括20多名外籍COL(Cultural Opinion Leaders的缩写,即文化意见领袖),这些人不仅要有非常强的中文表达能力和文化积累,而且要有一技之长。

  为了更贴近中国的文化和生活,歪研会正从“好玩”向“深度”转变,体验式视频和访谈节目等新产品不断破壳而出:

  “别见外”系列中,高佑思“化身”为外卖小哥、网吧管理员等,体验普通职业的酸甜苦辣;“城市计划”展现各大城市的形象和特色;“歪果仁派”讨论全球年轻人共同关心的话题;“YChina”面向海外介绍中国的科技创新等;“万国土特产”则是一个科普外国好货的IP。

  迄今,歪研会旗下矩阵共拥有约5000万中外粉丝,其中男女比例各占40%、60%,以95后和00后居多。

  ◆从非常难的事开始

  打开高佑思的微信朋友圈,封面是他与父亲高哲铭紧紧相拥的场景。从某种程度上说,高哲铭造就了今天的高佑思。

  高哲铭曾是一名空军飞行员,后来转型为风险投资人。在儿子的印象中,他很少在家,富有冒险精神。自13岁开始,高佑思就跟随父亲,辗转以色列、中国香港、中国内地三地生活。

  在香港生活的5年间,父亲带着他走访了内地各大城市,这让他意识到:自己虽身在中国,却未真正了解中国。

  2012年,高哲铭的事业重心转移到北京。当很多同学选择到欧美深造时,不懂中文的高佑思决心报考北京大学,这个在朋友们看来“是疯了”的举动,却得到了父亲的鼓励。

  “世上只有三种事:特别容易的事、非常难的事、不可能的事。从非常难的事开始,再做特别容易的。而不可能的事,只是需要长一点的时间而已。”高佑思牢记父亲的人生信条。

  第一年报考,果然失败了。次年,高佑思弃理转文,死磕自己,终于叩开了北京大学的大门,成为首位以色列本科生。

  “变通”“破圈”,是高佑思经历了多番迁徙后得出的发展之道。提起大学最骄傲的事,他脱口而出的是“创业”!

  实际上,早在12岁那年,父亲就让他拿着自己投资生产的防水耳机,逐门逐户去推销。高佑思也不掩饰家庭的支持:从合作伙伴的介绍,到办公基地和前期运转资金的提供,都来自于父亲的帮助。

  按高佑思的理解,创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创造价值。歪研会的工作可以归结为一句话——让中国人更了解外国人,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我们想解决一些问题,比如信息不对称。如果没有机构去双向输出准确的内容,就会有更多偏见。”

  ◆打造年轻人了解中国的最佳窗口

  转眼间,高佑思的中国生活进入了第12个年头。历史上中国人对犹太人的帮助,曾是高佑思对这个遥远国度的唯一模糊概念;现在这里已成为他生命中难以割舍的地方。

  如果说,高哲铭是从科技创新领域促进中外交流合作,高佑思则是从文化领域增进中外了解。

  和大部分外国人相比,高佑思在文化创业领域可谓小有建树,但在他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每年只能了解中国1%的内容。中国的历史那么长,地方那么多,太多东西了。”

  这些年,“双创”风潮来临,共享经济兴起,中国人开始满世界跑,和外国人打交道,而在中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洋面孔”,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梦想。这些变化不断给高佑思注入新能量:“大家不分肤色、语言,一起做朋友,互相学习互相影响,这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高佑思至今有个遗憾:尽管到过广东多次,喜欢粤菜的精致,但还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去真正地了解广东。

  改革开放的起点、中国贸易的重心、经济规模最大的地方、世界工厂、最懂得吃——高佑思对广东的印象浓缩于这几个词。

  15岁时,他跟着父亲到了广交会,当场被震撼到了:“太大了,那么多商品。”他到过汕头,也知道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我爷爷、奶奶都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授,父亲近期也经常跑汕头,为以色列和汕头的科技交流牵线搭桥。”

  广州的文化和美食、深圳的朝气和科技、珠海的风景和港珠澳大桥……通过高佑思的镜头,广东城市形象逐一展现于世人面前。

  “希望进一步了解广东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特色,多拍一些更走心的节目。”高佑思谋划着。

  毕竟,歪研会想要的不是一时的热度和流量,而是要打造成外国年轻一代了解中国的最佳窗口,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真正实现内容全球化。“虽然我看起来不太年轻,但有一颗年轻的心。年轻人,想要改变世界。”这位小伙儿摸着自己的胡须如是说。

  对话 

  在这个时代,应该观察学习中国 

  南方日报、南方+:您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

  高佑思: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很多变化,早期还没有高铁,没有网约车和移动支付,现在一切都有了。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时代,能够见证中国的崛起是不可思议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创造了新的可能,在这个时代,应该观察和学习中国。

  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和梦想,很理性很爱国。中国人也非常拼,会为了自己和家庭而努力工作。

  南方日报、南方+:中国和以色列在创业上有何异同?

  高佑思:中国和以色列的政府都很支持创业。

  以色列人口少,所以创业者通常优先考虑国外市场的需求;而在中国一般先考虑本国需求。此外,以色列十分注重研发,在早期就投入大量成本做科研;中国创业者更倾向于短期内把产品做起来,尽快抢占市场,规模化,以获得更多资源,进而继续扩展。近些年来,中国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研发了。

  南方日报、南方+:您有什么创业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高佑思:创业像打仗,要用感情,用战略,用行动,去完成一个个目标。这是一件很苦的事。每一刻都很有危机感,会怕内容没人看,怕有人更好。对于内容公司来说,流量就是命。我们也时常思考,是追求数据,还是追求内容质量?流量应该来自于内容质量的支持,用作品说话。希望歪研会像一个孵化器,支撑起更多人的梦想。

  【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 龚春辉 实习生 陈舒婷

  【摄影摄像】郑一见(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剪辑】周鑫宇

  【海报设计】郑炜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