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内首艘自主航行货船“筋斗云0号”成功完成首航

2019-12-15 16:16 来源:南方网 蒋欣陈 关铭荣

  2019年12月15日,“筋斗云0号”自主航行货船于珠海市东澳岛南沙湾码头成功首航,包含两院院士在内的70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首航仪式。

  此次首航我国首次自主航行货船货物运载试验。据介绍,“筋斗云0号”按照中国船级社《沿海小船入级与建造规范》要求设计建造,是首艘按照IMO《MASS试航暂行指南》展开评估和测试的自主航行货船。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表示:“‘筋斗云0号’成功实现载运货物的自主航行首航,正式开启了自主航行的探索和实践,推动了智能航运发展进程。”

  2017年12月上海国际海事展期间,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发布“筋斗云”号小型无人货物运输船项目。2018年4月,“筋斗云0号”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1月下水交付,并于12月完成远程遥控和自主航行试验,实现了自主货船远程遥控、自主循迹、会遇避碰和遥控靠离泊。

  设计上,“筋斗云0号”船长13.2米,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及数字化控制,全船为自主航行铺设的线缆超过1千米,重量超过250千克,整船具备远程监控和报警功能,是典型的数字化船舶。由于其在船舶体系架构、水动力特性等方面与常规货船接近,自主航行系统可快速推广应用于货运船舶,具有极高的研究开发价值。

  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正在积极推动智能航运研究,计划于未来10年内实现无人自主船实际运营。船舶自主航行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减少驾驶员直至实现无人自主航行,可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的革命性突破,同样载重能力下节约超过20%的建造成本,20%的运营成本,减少15%的燃油消耗并大幅度降低排放。

  云航智能项目负责人透露,“筋斗云0号”除利用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展开自主航行技术开发、试验验证外,还将利用大湾区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自主航行船舶在运输补给及海洋领域的商业应用,与中国船级社等单位展开合作,探索面向自主航行船舶的规范、标准与管理制度。

  南方日报记者 蒋欣陈 关铭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