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组图|候鸟归来,惠州西湖再迎鸟类盛会

2019-12-17 08:15 来源:南方网 乌天宇 梁维春

  鸬鹚、苍鹭、绣眼鸟,眼下,北方候鸟纷纷归巢南方,惠州西湖又一次成了候鸟天堂,成千上万只鸟儿盛装打扮,如赴盛会。

  在惠州绿意盎然的冬日,一定不能错过这群可爱美丽的精灵——候鸟。

  冬日午后的西湖苏堤,两旁的绿树郁郁葱葱,枝桠轻轻摇曳,湖面偶有一舟划过,人们不约而同的放慢脚步,仿佛落入画中,身边的一切温暖惬意。

  抬头望去,枝头、天空、湖面上,周身黑色的大型猛禽鸬鹚随处可见,它们时而展翅飞翔、时而站立休整、时而嬉戏打闹,与静默无语的西湖美景,在一动一静间形成了完美组合,平添了不少生机与灵动。

苍鹭。

  还有一种大型涉禽苍鹭,是西湖水面上的霸主。它有着灰白色羽毛的翅膀、仙鹤般的修长的双腿、弹头似尖锐长喙,更多的时间,它在水草或枝头上静止不动。别以为它在休息,它如渔翁般敏锐的双眼正观察着湖面的动静,时刻准备着突然起飞,用闪电的速度完成一次快速捕食。

绣眼鸟。

  相比之下,绣眼鸟则显得更加活泼可爱。常常,拳头般大小的绣眼鸟在枝条间跳跃,好奇心地转动着它的小脑袋,像极了一个机灵鬼。绣眼鸟也被成为画眉,因为在它黑豆大小的眼睛外,有一圈白色绒毛,仿佛涂了浓妆。配合婉转叫声和滑稽动作,绣眼鸟成为了候鸟盛会中最靓的“鸟仔”。

池鹭。

白头鹎。

  除此之外,池鹭、白头鹎、红耳鹎、乌鸫等也是重要“嘉宾”,白云、蓝天、绿树和这些鸟儿嬉闹的身影在镜面般的湖水倒映,耳边则尽是它们的窃窃私语,一同构成了这场鸟类盛会的风景线。

红耳鹎。

乌鸫。

  当前,惠州已发现野生鸟类300余种,占全省鸟类总种数一半以上。近几年,惠州通过在西湖中划出鸟岛,给予了一个与世隔绝的自然环境,繁衍生息,越来越多的“候鸟”变为了“住鸟”,成为了惠州自然界的长期定居者。

黑领椋鸟。

  人们不禁发问,到底是气候宜居、风景宜人的惠州给予了这些可爱“旅客”越冬之地,还是这群鸟儿给惠州带来了四季轮回、冬去春来的美好时光,为惠州市民造就了一座环境舒适且生机勃勃的惠民之城?

黑脸噪鹛。

  毋庸置疑的是,在人类与动物的相互协调,城市与自然的相互成就下,鸟儿们已经成为了惠州城市发展的一份子,融入到这座温暖、包容、和谐之城中。

棕背伯劳。

八哥。

鹊鸲。

  【南方日报记者】乌天宇

  【摄影】梁维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