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长注意啦!深圳福田发布2020年学位预警,小一初一学位缺口超9000个

2019-12-21 08:32 来源:南方网 徐峰

  南方网讯 12月20日晚,记者从深圳福田区教育局获悉,该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与温馨提示公告正式发布。其中,小一学位缺口超7000个,初一学位缺口超2000个。

  福田2020年学位供给“整体满足,局部紧张”

  记者了解到,根据调研,福田区预计2020年申请公办小一学位约有2万人,申请公办初一学位约有1.45万人。福田区现有公办学校能提供小一学位1.3万个,学位缺口超7000个;提供初一学位1.2万个,学位缺口超2000个。

  据介绍,2019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前研判、全面梳理、多部门合力攻坚,创新推出“双十工程”,加速推进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工程建设。届时,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将作为部分公办学校的“大后方”,接收部分符合条件但积分较低、未被申请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预计2020年基本满足辖区学位需求。

  但由于部分学校地段、片区人口密集,申请学位的学生数量大,学位极度紧张,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学生将面临分流至其他公办学校、高科技预制学校或有空余学位的民办学校,也不排除极个别积分较低的学生无法申请到学位的情况。因此,福田区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及时关注地段所属学校学位的相关信息,并提前做好相应安排。

  学位紧张片区或只录一、二类学生

  根据福田区教育局信息显示:

  小一学位情况

  1、2020年,预计以下学校学位紧张,或只能录取一、二类学生:

  荔园教育集团(通新岭校区)、园岭实验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等。

  2、2020年,预计以下片区学位紧张,积分较低的学生或将被分流至较远的公办学校、高科技预制学校以及民办学校:

  福田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梅林片区、香蜜湖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

  初一学位情况

  1、2020年,预计以下学校学位紧张,部分积分较高但家庭购房时间短的学生仍无法申请到志愿学校的学位:

  深圳市实验学校初中部、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初中部)。

  2、2020年,预计以下学校学位紧张,家庭租房申请学位且积分较低的学生可能将被分流到较远的学校: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南、北校区)、红岭教育集团(园岭初中部、石厦初中部)、南华实验学校初中部、莲花中学北校区、石厦学校初中部、上步中学、北环中学等。

  高科技预制学校作为福田公办学校“大后方”

  2019年,为解决福田区学位不足的问题,福田区推出“双十工程”,即新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十所高规格精品学校。

  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主要分布在:园岭街道1所、华富街道1所、梅林街道3所、莲花街道1所、福保街道1所、沙头街道1所、香蜜湖街道2所,预计2020年新生入学前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十所高规格精品学校正在筹建阶段。

  高科技预制学校将由福田区优质学校承办,作为其配套校区,统一管理,统筹办学,并根据就近原则接收紧张片区学校分流的学生。

  申请九年一贯制学位申请房将锁定9年

  此次,福田教育局针对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也进行了说明:

  1、2020年起,福田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之前未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的学校,2020年申请学位不受影响。

  2、2020年起,申请福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对口直升学校小一学位的,学位申请房将锁定9年。学位一旦正式锁定将不再办理学位房转移(转出福田区学校的除外)。

  申请2021年学位的需提前一年进行居住登记

  关于核实“实际居住”相关情况,公告显示,2020年起,福田区将以社区网格中心登记的人口居住信息作为核实“实际居住”的依据。

  为确保“实际居住”地址与提供申请学位住房材料相一致。2020年申请学位的,请家长于2020年1月23日(含当日)前主动到社区网格中心登记人口居住信息;2021年申请学位的,家长需于2020年4月30日(含当日)前主动到社区网格中心登记人口居住信息。

  非深户籍租房申请需有今年5月前开办的相关证明

  在关于2020年以租房申请学位的住房材料说明中显示:

  1、所有小学以及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9年4月30日(含当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该信息于2018年8月31日发布,见《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申请温馨提示》)。

  2、对于以租房申请2020年未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初中学位的学生,如该住房无产权证明且无法办理房屋租赁信息的,将以社区网格中心登记居住信息作为申请入学的住房材料。请家长及时主动前往社区网格中心登记居住信息,以确保实际居住地与提供申请学位住房材料相一致。

  关于申请2021年学位的相关情况说明

  公告显示,2021年,凡是以租房申请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生,均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租赁有产权证明住房的租户,在2020年4月30日(含当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凭证(以签发日期为准;有效期至申请学位当年的9月30日);

  2、租赁无产权证明住房的租户,无法办理房屋租赁信息的,必须在2020年4月30日(含当日)前在社区网格中心登记,且将以社区网格中心登记的人口居住信息进行学位房锁定。

  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两区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今年11月,龙华区发布全市首个2020年学位预警,据悉,龙华区2020年入学需求的儿童数量持续增多,其中,小一学位总缺口近8000个,初一学位总缺口近3000个。

  详情请看此前南方+报道链接:《@龙华家长:龙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学位预警来了》

  【南方日报记者】徐峰

  【图片来源】福田教育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