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标准化”工作代表齐聚横沥,着力推动“团体标准”建设

2019-12-29 10:32 来源:南方网 刘远忠

  12月27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团体标准质量提升工作会在东莞市横沥镇召开,这也是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第一次在地市召开该类型工作会,来自省、各地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以及省、市标准化技术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并围绕如何更好地培育和发展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开展分享交流,有效营造良好的“标准化”氛围。

  首次在地市召开的“标准化”推进会

  当天,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在会上通报了团体标准监督检查结果,来自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处)负责人、省标准化院团标负责人、各市标准化技术机构团标负责人、部分社会团体代表等,纷纷围绕如何更好地培育和发展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展开分享和交流。

  当前,东莞正全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全面提升发展品质,重中之重就是要提升制造业发展品质,而制造业品质的提升又离不开相应的标准。因此,东莞提出以“标准化+”战略为着力点,加大标准与外交、经贸、科技等工作协同推进力度,加强国际标准制定和转化应用力度,全面推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主要聚焦团体标准及龙头企业先进标准。”横沥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介绍,对比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统一标准,其制定和发布无需向行政管理部门报批或备案,是社会团体的自愿行为,也只适用于某一特定团体,比如模具产业、建材行业等。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第一次在地市召开的推进团体标准质量提升工作会,体现了横沥镇标准化工作成效明显,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横沥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成功培育出青筑科技、擎洲光电等一批运用标准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行企业,以及东莞市标准与产业融合促进会等多家高水平标准化服务机构,有效营造社会各界关注标准、参与标准、实施标准的良好氛围。

  统计显示,目前横沥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的国家标准有4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联盟)标准17项。

  成立广东首个地级市标准化展示中心

  不久前,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东莞市横沥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横沥市场监管分局联合东莞市标准与产业融合促进会,在横沥成功揭牌了广东省地级市首个标准化展示中心——东莞市标准产业融合促进中心(下称促进中心)。

  这是一个集标准化工作成果展示、团体标准研发制订、学术参观交流和科普标准化知识于一体的综合性标准化服务平台。其中的成果展示分为标准化综述、世界标准史、中国标准史、产业标准化等四个区域,通过文字、图片和展示品等资料,融合现代多媒体技术,多角度展示世界及中国标准化发展历程、东莞市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情况以及横沥镇产业标准化工作进展。

  虽然成立至今仅2个多月时间,促进中心却已接待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32家,召开了6场不同规格的标准研讨会,推动行业、协会研制并发布了团体标准5项,在研制团体标准4项。

  “标准化就是企业强身健体的一个项目,只有好的体能才能有好的发展。”横沥市场监管分局局长陈浩平表示,促进中心通过整合平台优势和市场资源,能有效帮助企业制订既能确切反映市场需求、又能令顾客满意的产品团体标准,形成一个以产品标准为核心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另一方面,标准体系又可以反过来促进企业加强核心产品的研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最终促成企业在产业标准化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横沥镇正在申报“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将通过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等国家新型城镇提出的任务要求,制定和实施绿色建材、建筑碳排放监测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体系,拟制定和完善2—3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研制10—15项团体标准,努力为全国相关行业制定团体标准提供经验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刘远忠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