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初中生综评拟简化:能否取消?是否挂钩中考?权威解读来了!

2019-12-29 20:18 来源:南方网 孙颖 徐峰 史青玉

  12月初,因不少家长以亲身经历吐槽“深圳初中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下称“综评”)给家长、孩子造成很大负担,“综评”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12月11日,深圳市教育局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评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方案。

  12月27日晚,深圳市教育局在其官微发布《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新综评方案’”。

  总体来看,“新综评”方案围绕市民关注的少数指标要求偏高、操作相对复杂、增加家长负担等问题进行了修订,简化了考核指标和操作系统。

  但由此引发的讨论这两日并未消减。

  小南梳理发现,这些问题受关注度较高:

  为何不能直接取消综评?

  综评与中考的关系该如何理解?

  “只用画勾,人人都合格的话,综评是否会流于形式”?

  ……

  对此,小南29日采访了上述新方案制定组的一位成员、以及多位教育界人士进行解读。

  一、与中考升学有何关联?

  综评达标所有高中都可报考

  个性特长记录是否使用由高中自定

  旧方案提及综评结果主要用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时,综评等级高者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应当将综评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对综评结果有要求,即思想品德方面五个学期的总得分不得少于60分。

  家长认为这等于综评与中考挂钩。因为深圳中考竞争激烈,公办普高录取率不足五成。为让孩子考上好的公办普高,家长还是会按照“指挥棒”去拼,这无形中加大家长、孩子的负担。有专家也分析称,深圳公办优质普高学位紧缺,竞争激烈、学生学业压力大是综评受到家长“炮轰”的重要原因。

  而新方案规定,“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    需要提醒是,深圳人心目中的“四大”“八大”名高中等都是省一级公办普高。

  综评与中考升学有啥关联?到底会与哪些事项挂钩?该如何理解上述表述?备受家长关注。

  上述新方案制定组成员解释称,新方案中综评包括“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和“学生的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两大部分,在综合素质基本指标方面,不达标就不能报考省一级高中,反之如果达标了,所有高中都可报考,“这等于说‘综评’成为前置性资格和条件。”

  新增的“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写实记录”,体现学生个性特长和突出表现方面,主要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参加的个性化活动经历与所获奖励和荣誉等,“这方面的记录将来高中学校要不要参考、怎么用,由高中学校自己来决定。因为高中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异很大,学生个人与个人差异也很大。”

  二、 关于部分家长呼吁取消综评

  “大势所趋,取消不现实”

  尽管一些家长对新方案给予肯定,认为教育部门拿出了很大的诚意,听取民意做了修改,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中考已让孩子们压力过大,希望取消综评。

  深圳市教育局在新方案编制说明中指出,加强初中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基二〔2013〕2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粤教基﹝2018﹞10号)等文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实施综评的依据。

  不少教育界人士也认为,综评是大势所趋,有其必要性,取消并不现实。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各地都有在推行综合素质考评,在考评内容、赋分方式、量化方法、操作程序也是大同小异。这是一个大趋势、大背景。”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认为,这种做法符合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国际上的教育理念,“在欧美国家,兴趣特长、志愿活动、领导力等方面的综合素养,也是学生在升学录取时的重要考量因素。”陈如平说,家长的焦虑来源于将综评与升学直接挂钩,“目前综评主要是提供参考依据,还未将其绝对数值化、折算成中考成绩。”

  深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名校长表示,“站在一个校长和初中孩子的家长角度来看,我认为新方案比起北京、上海还是有更多可操作性。我们要改变‘一张试卷定终身’的观念,真正的转变应试教育的思想,其中不仅仅是转变学校的思想,还要改变社会,特别是要改变广大的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的观念问题。”他认为,在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情况下,综评改革势在必行。

  三、综评会否流于形式?

  未降低标准,只是转变评价思路

  有家长表示,综评考察改成采用达标与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只用在“是否达标栏目”勾选“是”或“否”。且每学期25个重要观测点中有20个达标,则本学期基本指标评价达标,如果5个学期皆达标,该生综评达标;另外在5个学期累计有105个指标达标,该生综评也达标,“按照这个标准,这可能会造成人人都合格的情况,如此一来,综评的初衷是否能达到?是否会流于形式?”

  “新方案并非降低要求,而是转变了评价的思路。”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综评的初衷在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注重考察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上述新方案制定组的成员也强调,如果人们全面解读、理解综评方案,会发现新综评方案并未降低标准,“未来的人才要求是梯子型,梯子型的‘横’就是学生的基本素养,梯子的一个‘竖’就是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都很重要。”

  一些网友对新方案的一些修改表示肯定,有网友称,比如思想品德中提及“无违法行为,无欺凌行为,未受到法纪校规处分。”如果孩子在学校受到欺凌,就有法可依去投诉了。学校也拥有了‘上方宝剑’,而不只口头教育。25项观测点有6项在思想品德,那些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会失去报考省一级高中机会。综评有其意义。

  有校长表示,在如今应试教育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如果综评结果不直接与中考挂钩,评价很有可能流于形式,“家长、老师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应对教学之外去思考太多一个与升学不挂钩的评价。”

  也有校长表示,新方案有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于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我个人认为还是要更好的做好宣传,让人们明白其意义和价值所在。同时,要以学校为纽带,组织人员帮助指导家长进行操作,最终把这个事情做成。逐渐让大家不要只关注‘一张试卷定终身’,还要更多的关注孩子多元化发展,促进全社会改变教育观念。”

  目前《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有相关意见可在2020年1月6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

  (一) 通过电子邮箱方式反馈意见:jjc@sz.edu.cn;

  (二) 通过信函方式反馈意见: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2085室;

  (三) 通过传真方式反馈意见:0755-88125662。

  【知多D】

  “综评”是啥?新方案有啥大变化?

  综评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深圳初中学生综评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主要包括学生良好品行以及日常行为规范,具体包含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等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共计25个重要观测点)。二是学生的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通过搭建“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为每一个初中学生建立综评档案。

  对比此前的综评试行方案,这些地方变化较大,需要注意。

  1、旧方案中,原本25个重要观测点每一个对应可得0分、2分、4分,导致家长因追求各指标的高分值而引起普遍焦虑;新方案中取消对应分值,采用达标与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只用在“是否达标栏目”勾选“是”或“否”。

  怎么才算达标?

  每学期25个重要观测点中有20个达标,则本学期基本指标评价达标,如果5个学期皆达标,该生综评达标;

  在5个学期累计有105个指标达标,该生综评达标。

  结果由信息平台自动生成。

  而且25个重要观测点里,23项由学校完成,只有2项由学校、家长共同完成。分别是:“尊敬老师,尊重长辈,遇到师长主动问好,在家孝敬长辈。"“每周至少完成1次家务劳动,每天整理好自己房间。”

  2、新方案新增“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写实记录”,体现学生个性特长和突出表现方面,主要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参加的个性化活动经历与所获奖励和荣誉等。

  此部分只进行写实记录,不进行评价,由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填报。而且不要求五个方面全部填写,只需有选择地填写能够充分展现自己个性特长、突出表现的方面。

  3、在结果应用方面。旧方案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主要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则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

  而新方案规定,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

  4、公益、研学等被家长吐槽的内容有调整。比如旧方案中“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的观测点内容有被一些家长吐槽过于量化,尤其是志愿服务,容易导致初衷变味。新综评方案中的表述为“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性活动,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少于8小时。”

  再如旧方案有提及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或社会调研可得相应分数。而在新方案中取消了这一项。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