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找寻平凡生活的美好瞬间,东莞这场展览带你“化物为境”

2020-01-05 20:34 来源:南方网 黄浩博

  1月5日,“化物为境——张伟 何枫作品展” 在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本次展览将将持续到3月25日,共展出油画、水墨、水彩、线描等百余幅作品。

  本次展览主要展示了张伟、何枫两位艺术家不同时期及类型的作品,展览由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主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彦,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艺术管理学系教授胡斌共同担任策展人。

  广州美术学院副书记、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启明在致辞中表示,张伟、何枫既是夫妻,也是知己,正如这次展览的主题“化物为境”,他们用心静如水的态度来面对生活、面对艺术,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通过作品展现平凡生活的意义。同时,作为大学教授,他们脚踏实地,用敬业的精神反应“教”与“学”的理念。

  “我一直关注张伟和何枫的艺术创作,他们尽管生活在一起,但彼此风格迥异,各有其独特的审美立场。他们是纯粹的画家,除了作画,别无所求,在今天这个年代,像他们这样的画者,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策展人杨小彦介绍,“何枫的水墨画优雅、清新,淡远而悠长。人物以女性为主,在某种程度上算一种自况,其气质恍如本人。张伟的油画,不管写生还是创作,色彩原则贯穿始终。他用色彩去造型,而不是以素描为主体,涂抹一些基本色块而已。”

  “我从小喜欢画画,我的课本、作业本的空白处几乎填满了各种涂抹乱画。这是我对童年时光的记忆。画画算是我最大的喜好了,长大后兴趣未减,一直画到今天。”张伟表示,为了这次的展览花费了很多心思,选择的作品从最早的学生时代到如今,涵盖了几十年的创作生涯,希望通过不同阶段的作品,让观众能够了解不同的心境与面貌。

  “这幅作品是自己在和朋友聚会时产生的创作灵感。”在作品“星期天”前,何枫向大家介绍这幅画的创作背景。她表示,“相比那些宏大而沉重的话题。我更希望能描述那些生活中打动人心的、美好的瞬间,真实地去感受身边每一件事物,即使是卑微的、不起眼的,但它真的能触动你,这些可感受的生活情节,更具有存在感。”

  胡斌介绍,本次展览以“物”“境”为关键点,将展出百余幅油画、水墨、水彩、线描作品,让“物”转化为“画”中之境,透过画中之“境”欣赏“物”的内核。通过一种富有亲密结构的展览,让这样一种艺术认知辐射开来,触动众多观者的内心。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伉俪作品展。正如展览主题‘化物为境’所提示的那样,观物、体物,但并不拘泥于物的表象,而是力图让普通之物获得某种隽永的画意和画境,这是他们艺术表达的共同之处,但是,因为各自对于观物、体物以及化物的经验差异,其作品又呈现出迥然有别的画中之境。” 胡斌说道。

  人物介绍:

  张伟,1964年生于广州,198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被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历史博物馆、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画院美术馆、珠江美术馆、古元美术馆、景源美术馆等公共机构收藏。

  何枫,1965年生于广州。198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被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画院美术馆、岭南美术馆、古元美术馆、珠江美术馆、景源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收藏。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黄浩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