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深圳两会,我们问了15位企业家对深圳的信心

2020-01-10 16:23 来源:南方网 戴晓晓;夏凡;王春艳

  深圳的经济成绩单总是备受全国关注。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深圳市长表示,根据初步预计,2019年深圳GDP超过2.6万亿元,增长约7%。

  过去一年来,深圳经济数据引起来自全国媒体和自媒体的数次大讨论。深圳稳了吗?信心和底气足吗?关于这些问题,企业其实是经济脉搏的最一线感知者。

  2020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南方+向20位企业家委员提问大家关心“三问”:你对当前经济环境怎么看?深圳经济怎么样?今年怎么干?来看部分观点:

  聂竹青

  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战对深圳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影响,但他倒逼深圳加大原创性研发投入,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视,事实上是倒逼深圳的成长,相信深圳会走得更好,我对深圳抱有深深的期盼和信心。

  支持和壮大民营经济,是深圳抵御未来周期性风险的可行之道。建议政府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的投入,并将保障性住房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在减税降费方面,建议针对有社会贡献、掌握自主科研技术的企业,实施精准减负,确实减轻成本和负担。

  盛司潼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人及首席技术官

  去年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更多思考如何打造核心创新能力,尤其是紧缺、核心的关键技术如何发展。深圳也要思考如何通过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更好鼓励和支持核心要素的发展。

  行业都有高高低低,这是很好的整理期和梳理期。只有拥有核心竞争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对医疗器械行业而言,要把高端医疗装备的核心技术逐步建立起来,依靠研发和积累形成竞争力。

  建议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竞争中性。特别是在政府项目和招标过程中,让民营企业拥有和国有企业同等的地位和条件,不希望有隐形的阻碍。

  陈志列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全国工商联的企业家群体普遍认为深圳市的营商环境在全中国是最好的,没有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深圳总部企业对外有1.6万亿的工业总投资,但投到深圳的不到1100亿,剩下约90%中只有约20%投在广东省。我们常认为招商引资都是面对外地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我们要让深圳企业将新业务、新增量留在深圳。

  我们还可以眼光放远一点,在东莞发展“飞地”,解决深圳高科技企业发展空间的瓶颈难题。东莞在港深莞穗科技走廊上,有大量的工业用地,深圳企业如果在临深片区投资不需要派人,通勤就行。建议由商协会出面,在东莞发展“飞地”,短期看企业受益,长期看一定是深圳受益。

  潘昊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我们公司营业额增长40%,增长主要归于企业内部经营的改善。我们坚持创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把物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遇到了一些发展机会。2019年的深圳虽然很艰难,但是很倔强。

  饶微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总经理

  深圳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创业环境,各方面配套成熟,唯一的难题在于城市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2019年对医疗器械行业来说,机会多过挑战。我所在的企业年销售额增长了23%,特别是出口实现了30%的增长。”

  贺雪琴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有创新创业的环境,有完整的产业链,深圳的经济是非常稳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完善的产业链条上有部分企业外迁,这对深圳影响较大。在面临多重挑战的情况下,企业回到对创新的关注非常重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吸引人才吸引企业的法宝。

  朱舜华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

  在消费形势相对收缩的情况下,消费者更需要寻找有美誉度、高质量保障的产品,这给品牌企业发展带来机遇,我相信未来中国有更多时尚消费类的国际品牌。

  深圳的传统产业在全国较早的进入品牌化发展阶段,以钟表为例,深圳是中国钟表之都,钟表产量、产值和出口值占全国半数,中国钟表10强有7个在深圳。深圳品牌的绝对领先,将影响中国未来国际化品牌的发展。

  传统产业如何在新的消费趋势下积极转型,钟表行业的探索首先是传统产业的品牌化升级,其次是拥抱科技,探索智能可穿戴新市场;再次是钟表向其他产业精密制造的延伸。

  常远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中航信息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建设,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机遇和创新条件。深圳的企业很幸运,我们要把握发展的好时机。

  我所在的信息科技行业在去年也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但我们正积极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来提高竞争力。要拿出当年建设特区的勇气与干劲,不破不立,大胆创新尝试,建立容错机制。

  希望深圳切实落实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和机制,这是深圳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土壤与空气。

  张耀华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深圳的营商环境良好,企业通过在产业链的完善中相互学习和转型升级,实现合作共赢。

  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非常重要,制造业仍然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他介绍,在这方面转型发展比较成功的企业人工成本约占整个成本的15%以下;通过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就能在深圳留得下,发展好。

  【南方日报记者】戴晓晓 夏凡 王春艳 邱永宽

  【摄影】朱洪波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