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截至去年底,中山累计打掉涉黑恶组织603个

2020-01-11 09:25 来源:南方网 何伟楠

  南方网讯 2020年1月10日,中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在南区大信新都汇东门举办,杨安队、郑泽晖、郭惠冰等市领导出席了活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区分管政法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综治办主任,以及现场群众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2018年以来,中山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累计打掉涉黑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涉恶团伙560个;立九类案件2241件,破1971件,逮捕3275人;起诉涉黑恶案件283件(1260人),生效判决62件(357人);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154件(154人),结案138件(13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逾8.8亿元。

  中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协同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全市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形成高压态势,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据中山市公安局通报,2019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82%,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3.82%,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分别同比下降70.36%、89.78%和26.51%,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二是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中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坚决予以打击,让群众感受到专项斗争带来的“红利”。2019年上半年,全市群众安全感得分为85.04分,比2018年提升了10.73分,91.7%的受访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持正面的肯定评价。三是党风政风持续改善。坚持将专项斗争与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密切纪法配合,强力“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12月底,共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154件154人,结案138件138人,党纪政务处分106人,组织处理30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持续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四是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套路贷”犯罪团伙,有力维护了金融秩序;打掉了一批欺行霸市的“行霸”“市霸”涉黑恶团伙,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当日,中山市委政法委与中山市公安局还共同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暨“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主题宣传日活动,“平安中山”徽标和吉祥物“平安超人”也正式发布“亮相”。

  据了解,去年6月至12月,中山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平安中山”徽标和吉祥物形象设计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超过550份投稿作品,经过专家组评审和超10万人次的网上投票,最终“平安中山”徽标录用作品、吉祥物“平安超人”脱颖而出。

  【南方日报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宋宏德 彭赛苗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