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垃圾分类”进修班结业!看学员们的优秀答卷

2020-01-13 15:40 来源:南方网 张婧媛 董有逸

  “垃圾分类正在悄然地改变居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做好长期抓、抓长期的准备。”1月12日上午,江门市环市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东风社区第一书记孔宽与28位街道、社区及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在垃圾分类跟班学习效果评估会上,分享自己一周的学习心得。

  七天前,这28位选派的江门社区干部来到深圳福田区,驻点学习当地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他们走进社区,与社区书记、物业管理员、环卫公司管理员、督导员和居民详细交流,实地探访,系统学习深圳垃圾分类之道。

  赴深“进修”一周,学员们都收获了啥?一起来看看!

江门社区干部到福田跟班学习垃圾分类效果评估会。张婧媛 摄

  让“垃分”入户入心

  活用“动态+静态”宣传模式

  走进福田街道福华社区,在各类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十分醒目:“福田街道全面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19:00到21:00厨余垃圾桶等着您”。

  “推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需持续发力。”孔宽认为,居民是进行垃圾分类的主要参与者,利用宣传培养居民良好的习惯,是促进垃圾分类的先行环节和重要手段。“但在当前,不少垃圾分类的宣传还未能走进社区、在百姓中普及。只有越多人知晓、越多人认可,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风气才能越快形成。”他指出。

  在福田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令孔宽印象深刻。据了解,福田区通过对街道赋能放权,其住宅小区均建立了以物业为主导,党员、社工、学生义工、志愿者、小区居民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推动居民由“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

  为对标先进,孔宽表示,接下来东风社区将加强宣传,活用“动态+静态”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我们将通过专题培训、活动、游戏、入户宣传等党日宣导实践活动,进行动态宣传;在东风社区广场、物业小区门口醒目位置,增设灯光宣传标语;在主要路道边、停车场入口门栏处、电梯口张贴宣传标语;同时制作垃圾分类台历、可粘贴标识、小卡片等静态宣传。”他说。

  城中村如何破题?

  因地制宜采用定点投放+上门收集

  “潮连自建房多、占地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且不聚集,目前可回收垃圾仍靠人工分拣。”潮连街道塘边社区第一书记刘云指出,城中村是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难点,同时也是重点区域。

  在此方面,福田以“设桶不教条”为指导,分两阶段逐步推进餐厨、厨余垃圾的收集;同时推行城中村“楼栋长”工作,即由楼栋长督导本楼栋垃圾分类工作,探索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居民公约”管理模式,通过租户入户登记等制度强化流动人口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改变居民分类习惯,积极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江门而言,我们同样要找准切入口,先易后难。”刘云建议,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地、对症下药,例如在人口密集的社区采取定点投放、定时督导的模式,在农村采用定点投放+保洁员上门收集的办法;同时从社区党员、公职人员、热心村民等人员中组织发展最佳力量担当督导员,深入群众,入户探访,推动垃圾分类在潮连落地开花。

  在激励机制方面,刘云计划利用“再生资源积分网”和“厨余文明积分网”,实行文明积分奖励制度,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外,我们还将联合运维公司普及‘蓝色回收袋’和‘小绿桶’,从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入手;针对不同小区情况,分别采取上门回收、定点回收和人工分拣等方式,最终交由运维公司进行运输和处理。”刘云表示。

一周学习下来,学员们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取经”心得。张婧媛 摄

  激发全民参与“垃分”

  监督过程重在正确引导居民

  1月11日晚7时,在福田街道福华社区分类投放点,督导员唐明亚穿上红马甲,准时上岗。他对垃圾桶逐个检查,仔细查看里面的垃圾是否分对,发现没有分类的垃圾,他立即拎出来重新进行分类投放。

  这一幕让环市街道办事处天福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庄健华看在眼里,感触颇深。“遇到没有进行分类投放的居民,他们会适当地加以督促,然后协助居民正确分类,重在引导居民。久而久之,垃圾分类理念走进更多人的心里,社区垃圾分类的氛围也愈发浓厚。”庄健华说,并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复杂的环节交给政府,简单的事情留给居民。”

  深圳督导模式给庄健华带来启发。“通过实地走访,与督导员、社区干部等人交流后,接下来在天福社区,我认为可以利用居民公约协商会议,定下居民公约,激发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发挥小区督导员的作用,监督和引导居民进行垃圾正确分类投放;以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做好厨余垃圾分类,逐步推广四分法。”他表示。

  为了更好地听民意、聚民情,在学习效果评估会上,白沙街道象山社区支部书记陈晓敏表示,接下来白沙街道将打造“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每周固定时间收集民意,同时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我们也要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例如让深圳头疼的楼层撤桶,早在几年前就已成功实现。”陈晓敏表示,江门已经具备开展垃圾分类的条件,此次深圳之行更是让她收获颇丰。接下来,学员们将结合所在社区的实际情况,加强社区宣传,因地制宜地制定垃圾分类一揽子解决方案,成为江门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

学员们走进社区、实地探访,系统性地学习深圳垃圾分类之道。张婧媛 摄

  观察眼

  垃圾分类正逐渐成为江门“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社会进步、文明水平提升的重要体现,是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检验方式。

  新年伊始,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选派28位优秀的社区、街道及环卫所相关负责人,组织他们到深圳福田区福田街道,开展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先进经验驻点学习。学员们对标先进,走进社区,与福田街道垃圾分类先行者“零”距离交流沟通,为高质量推进江门垃圾分类取经解惑。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在今年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蓬江区、江海区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的市(区)至少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示范片区”被列为江门市人民政府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此次主动外出学先进正是江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重要之举。一周前,学员们带着问题前赴深圳;一周后,他们满载而归,成为江门垃圾分类的先行者、践行者和倡导者,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在江门“落地开花”。

  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正在江门全面启动。江门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惠镇表示,今年江门将研究制定《江门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江门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规章文件,高标准谋划新一轮《江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2021-2035)》,合理布局生活垃圾转运站、终端处理设施;坚持“市统筹、区主体、镇落实”原则,紧抓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同时推行江门垃圾分类“星火计划”,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江门的“新时尚”。

  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媛 董有逸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