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填补国内空白,首期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课程在珠海开班

2020-01-13 19:35 来源:南方网 董谦君

  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举办的CDSA应急救援潜水课程1月13日在珠海开班,这也是首次由国内机构对专业应急救援潜水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拟颁发具备国际行业认证的行业资格证书。首启培训班将持续1周,拟开展理论课程、陆地模拟,平静水域模拟,开放水域模拟等多个训练项目。

  据了解,本次CDSA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课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5名潜水人,有来自意大利公共安全潜水系统的训练官、国家水域救援队上海大队5名水域应急救援潜水人员,以及上海、广西、四川和珠海本地的海豹潜水救援队队员等。参训人员在完成培训评估合格后,可获得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第一批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员证书。

  本次培训班课程由来自大连的国家水域救援队总教官于祥琨总教官执教,由美国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教练徐坤、谢年玖作为助教协助本次教学。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员培训有着较高的培训和认证门槛。在此之前,国内潜水人员在获得认证资格方面一直依赖国外潜水体系。此次培训班的开办正式结束了这一历史,让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应急救援潜水培训系统。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培训部主任周晶表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成立于2008年,可承担潜水员从业资格认定和打捞单位资质的审评,负责相关资格资质证书的管理工作。自该协会成立以来,已针对休闲潜水等入门等级领域颁发了近200份专业资格证书,此次课程的开展则把专业级别进一步提升,为国内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领域提供培训渠道,填补了过去国内的空白,循序渐进组建潜水领域的人才梯队。

  作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地,珠海自身的潜水力量在近年来的发展也得到行业认可。成长于珠海本地的海豹潜水救援队队长谢年玖就担任了此次培训的助教。据介绍,海豹潜水救援队是由专业工程潜水公司发起并组建的一支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同时也是全国首支、珠海唯一一支专业的水下救援队伍。

  海豹潜水救援队队员组成以原海阳潜水公司潜水员为骨干,同时积极吸收和专业化培养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和壮大救援队队伍,如今已发展成为骨干队员40余人,后备队员100余人的专业潜水救援队伍,可以24小时随时出动,执行60米以内的任何水域包括无能见度水域的水下救援行动。

  此外,目前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已组建了珠海应急救援工作联络处并将其作为南方培训基地,日后会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潜水员培训课程,面向全国招生,以发展和培养更多的救援队伍和救援专业队员。

  【南方日报记者】董谦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