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广东居民收入增8.9% 工资性收入成增长主动力

2020-01-18 17:57 来源:南方网 王彪

  18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2019年广东居民收支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文教娱乐、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等发展型消费支出增长迅猛,居民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成收入增长主动力

  专家分析数据认为,从收入方面看,去年广东居民收入呈现三个特点:

  其一,整体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14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这一数字也显著超过同期广东GDP预计增长6.3%的增速。

  其二,城乡差距继续缩小。

  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8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8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收窄。

  其三,四大项收入增长快。

  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554元,同比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8.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6.3%,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人均经营净收入5155元,同比增长8.9%;资产价值提升,人均财产净收入4777元,同比增长15.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2%;惠民政策发力,人均转移净收入2528元,同比增长1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

  文教娱乐、健康、交通通信消费增长快

  2019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995元,比上年增长11.3%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4424元,同比增长1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949元,同比增长10.0%

  从消费内容看,广东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9369元,同比增长10.5%;人均衣着支出1192元,同比增长5.0%;人均居住支出7329元,同比增长10.3%;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560元,同比增长8.3%;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834元,同比增长12.0%;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244元,同比增长17.9%;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770元,同比增长16.4%;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696元,同比增长5.7%。

  尤为重要的是,在食品价格出现上涨的情况,随着居民总体消费水平的提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3%,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在这背后,是消费需求提升拉动文教娱乐、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等发展型消费支出迅猛增长。数据显示,支出增速分别为17.9%、16.4%和12.0%,位于八大类消费支出增速的前三位,均高于消费支出的总体增长水平。

  去年全省物价保持总体平稳

  18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还同时发布了2019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 “保供稳价”政策成效初现,全省物价保持总体平稳,生产领域价格小幅上涨

  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方面,2019年,广东CPI同比上涨3.4%。从去年各月环比看,受春节影响,2月份达年内高点,10-12月份,随着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措施“保供稳价”,涨幅逐月缩小,12月份转为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解读认为,受非洲猪瘟疫情及生猪养殖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带动食品类价格上涨,是CPI总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不过,根据其此前发布数据显示,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变化。12月份广东生猪供应偏紧局面进一步缓解,猪肉环比价格6月份以来首次转负,下降5.1%,预计伴随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价格下降的趋势有望延续。

  此外,鲜菜和鲜果分别上涨4.7%、14.2%,随着天气好转及菜果生产、供应的逐渐恢复,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在达到峰值后快速回落,价格趋于稳定;受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上升影响,服务价格上涨2.0%,涨幅同比收窄0.5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广东2019年PPI同比上涨0.2%,主要呈现两个特点:其一,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微涨。其二,超六成行业价格上涨,部分行业上涨明显。从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看,24个行业价格上涨,14个行业价格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实习生 黄敏璇 通讯员 粤调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