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到粤北开启赏花之旅!2020广东翁源兰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01-19 11:52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万盆精品兰花一馆绽放,幽香数里沁人心,鼠年将至,1月18日上午,“兰韵翁源·‘鼠’你最美”——2020广东翁源兰花文化旅游节精彩开幕,拉开粤北春节赏花大幕,将于2月9日(正月十六)结束,历时23天。

  气候怡人的翁源是中国兰花之乡,也是名副其实的粤北“花都”,春节前后,李花、樱花、油菜花、梅花、格桑花等一起怒放,这样的花海胜景“鼠”一“鼠”二,翁源喊你来过大年。

  

  看点多多 “鼠”不胜数

  本次兰花文化旅游节采用的“1+13”的形式,以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为主会场, 县城文体广场、涂志伟美术馆、翁山诗书画院、东华山风景区、兰花特色小镇加8个乡镇共13个分会场。

  

  

  来自广州的外籍乐队Crazy band女主唱高亢悦耳的歌声带动起开幕式现场的气氛,摇滚的音乐与翩翩起舞的“鱼跃龙门”、动感十足的“翁城猫头狮”这两个带着浓厚客家传统气息节目轮翻上演,两种不同风格的表演呈现了现代与传统的交融。

  在兰花文旅节举办的23天时间内,在主会场,每天有乐队表演,时尚模特队“走秀”,“唱响翁源、快乐过节”。

  

  兰花奇石展是整个活动的重头戏,作为中国兰花第一县的翁源,在自己家门口办以兰花为主题的节庆,自然将压轴的一些精品兰花拿了出来,“北江荷”“长城牡丹”“仙鹤锦”“韶关第一荷”“翁江树菊”“九仙牡丹”等都是珍稀的品类,此次登场的还有去年荣获第29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特金奖翁源兰花“黑美人”。

  

  近万盆兰花陈列,芬芳扑鼻,这是兰界一场不可错过的盛会,种类最为其全,这有赖于翁源兰花雄厚的实力,翁源兰花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品种有1000多个,年销售兰花近亿株,年产值达18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兰花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兰花供应基地。有兴趣的兰友可以到“获奖展区”“本地精品兰花展区”参观选择。

  兰与石,相伴而生,同时展出的还有翁源奇石,翁源矿产资源丰富,奇石遍布,蕴藏量大,迄今发现的奇石品种已达20余种,尤以黄蜡石、青花石、水冲石等较为著名,这次集中现示。

  

  在主会场外,还有近20辆房车露营,已经被喜欢尝鲜的翁源人订下住宿,10多顶帐篷已经扎营,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晚上的篝火联欢节目,欢乐的场面将在活动期间一直延续,房车的入驻也一定程度缓解春节翁源城区酒店紧张局面。

  “眉”来贺岁 “兰”得有你

  在兰花博览中心,翁源·眉县年货展是本届兰花文旅节的“重头戏”,近2000平方的展场展出陕西眉县带来以弥猴桃为主打的各色农产品和翁源的茶叶、酒、水果等质量名特优农产品,浓浓的年味、浓烈的喜庆氛围,采购年货多了新鲜的选择。

  这是根据粤陕两省十县合作协议,在年底举办“粤陕好年货,欢乐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线下展销活动,将十县当季农特产品包装为网红年货,活动要求结对县对接交流活动,翁源接对的是眉县,在开幕式上,两县还将签署合作协议,加大两地农产品交流的力度。

  

  翁源蝶变——三年发展成就图片展在主会场举行,100多张图片以“翁源风度”“翁源温度”“翁源靓度”“翁源厚度”等五个部分反映翁源的发展速度、政治引领、民生关怀、城建提升、文化底蕴。

  刚从深圳做模具制作的郑先生一家四口在现场边看图片展边感叹,“城区路更顺,龙湖变更美,小城也有灯光秀……,这两三年,家乡真是变得让人自豪!”他说,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在外返乡的翁源人都来看看。

  文旅融湾 非你莫“鼠”

  翁源,已进入大湾区“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有京港澳、武深、韶新和汕昆“三纵一横”4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望成为大湾区人休闲假度的重要目的地。

  春节期间,翁源东华寺的2000多棵樱花树绽放最艳,落樱与禅音,吸引人流如织;种植在幽兰谷风景区的大片梅花花期正盛,暗香浮动;至于油菜花和格桑花,这是翁源最随处可见的风景,不经意间,路边就有几十亩的花海;最不可错过的就是“三华李长廊”,有近4万亩李树已经开放,形成洁白,“南国香雪”。

  

  在这个春节假期,邀您前来这片花的世界,在粤北这座小城,远离城市喧嚣,静静地感受“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除了看花,翁源这里有犹如立体的《清明上河图》的客家围屋——湖心坝客家群楼,有江尾八卦围,世界级油画大师的涂志伟在家乡建立的美术馆等。

  翁源的美食也是粤北寻味的好地方,周陂鹅肉、周陂大肉、酿豆腐、蒸杂鱼、翁源肉丸、油水鸡、焖莲藕等客家名菜让人垂涎欲滴。

  据悉,本次活动由翁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粤台农业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管委会主办,旨在进一步擦亮“中国兰花之乡”金字招牌,展示“鼠”你最美的文化旅游资源,希望越来越多大湾区人了解翁源,走进翁源,让这个春节,在粤北旅游市场上,翁源,“鼠”你最红。

  【南方日报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何晓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