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墙里开花墙外香!广东如何打造电竞赛事高地?

2020-01-22 10:07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近日,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发布了《2019广东省游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电竞产业收入约925亿元。其中,游戏收入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占比为95.1%,直播收入占比约4.8%,俱乐部、赛事及其他收入三类合计占比不超过0.1%。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游戏产业大省,广东不缺市场也不缺内容,但却在电竞赛事运营上短板明显。有鉴于此,近年来,深圳、东莞等地也纷纷出台扶持电竞产业的相关政策,而广州更是抛出了三年内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的大计划——那么广东打造电竞赛事高地的野心能实现吗?为此,记者展开了一番调研。

  短板:有内容却没有好的赛事运营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达到1102.2亿元,同比增长19.5%,近年来电子竞技市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主要得益于游戏、直播等多个产业环节创收能力的提升,以及网络快速发展、新媒体平台曝光提升等因素的助推。电竞产业的规模包括赛事、电竞游戏、直播、俱乐部及其他收入来源,其中电竞游戏收入占据总收入的88%。

  具体到广东,2019年电竞产业收入924.9亿元,电竞游戏的收入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占比为95.1%,直播收入占比约4.8%,俱乐部、赛事及其他收入三类合计占比不超过0.1%。

  一方面,广东在内容输出方面依然占据高地。2019年流水TOP 20移动电竞产品中,广东数量占比为80%,流水占比91.6%;2019年流水TOP 20客户端电竞产品中,广东产出占比也达到55%。

  另一方面,在电竞赛事运营上,却出现了明显的短板:广东参与重要电子竞技赛事数量并不占优势,与上海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全年仅参与7项。从数据来看,上海以参与25项重要电竞赛事而位列第一,江苏与广东并列第三,第四是陕西、四川、重庆、北京,分别为5项,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根据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中国知名电竞俱乐部地域分布情况上看,上海超过一半,达52.2%;其次是四川,约占全国总数的1/10,第三才是广东,仅为8.7%。

  “我们有内容,但是缺少运营。”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说,广东的玩家全国最多,游戏企业数量占比也是全国最多,但俱乐部和赛事多在上海,具有风向标的电竞展会ChinaJoy也是在上海。

  “我们战队选择来到上海并在这里驻扎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上海的网络足够好,能够连接国内外任何线上比赛,且能做到全国最好;二是投资人比较集中,我们第一个战队的老板投资人就是在上海开公司。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因为NEOTV、PLU、游戏风云以及其它大量举办电子竞技赛事的机构和媒体都在上海,如WPC、LPL和LSPL职业联赛,所以大家就都选择了来上海,可以不用经常来回跑外地打比赛了。”有“中国电竞第一人”之称的李晓峰说。

  探因:面临赛事执行企业少场地改造难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会长、腾讯游戏副总裁蔡欣分析,从广东游戏产业结构分析看,目前最多的是赛事服务企业,占比超过4成,但缺乏策划、执行类赛事服务企业,拥有电竞赛事服务业务的企业中,广东占比为18.4%,但更多是服务自身的游戏业务体系,赛事服务功能为衍生业务,并非主体。

  “人才也严重缺乏。目前来看,企业需求岗位占比约为现有人才简历占比的4倍。”蔡欣告诉记者。

  谈到人才,三七互娱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琳表示,对广州的游戏企业来说,“大的公司大,小的公司小”,没有形成行业集聚,对人才吸引的力度还有待提升。

  星辉游戏CEO陈创煌说,电竞和游戏产业是两个关联行业,但两者的关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广州老牌游戏企业居多,更擅长内容创作、广告买量,在流量拓展上更得心应手,而上海年轻的公司比较多,聚焦玩家的爱好方面。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向记者提到,电竞赛事场地问题成为一大瓶颈。

  “广东地区现阶段缺少专业电竞场馆,中小型体育馆改造成本太大,大型场馆使用频次与时间调配存在一定冲突。”在蔡欣看来,电竞赛事的组织,与大型赛事更接近,而广东游戏产业在重大赛事上参与度较为缺乏,在某种程度上也与赛事场馆等硬件的缺乏有关。

  建言:借助“会展之都”提升电竞运营能力

  意识到目前发展的瓶颈,广东多个城市已经行动起来,其中,广州的动作力度最为抢眼。去年8月,广州高调发布《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把广州打造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陈创煌说,广州本身就是会展之都,每年召开的展会特别多,在展开游戏展会、电竞展会也有较强的基础。“为什么上海能打造电竞之都,比如LPL联赛大部分比赛都放在上海,电竞俱乐部为了方便都会把基地放在那,如果广州也经常举办相关的赛事和展会,将有不少企业愿意落户在广州。”

  “第一代电竞俱乐部是个人投资者,他们对这方面有兴趣就花钱投资了,但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甚至包括苏宁、李宁等厂商也在加入,这些机构希望以此和年轻人接触,他们更懂年轻人,这也是吸引年轻人的一个方式。”蔡欣说,随着大的俱乐部的入局,也为赛事运营带来了更成熟的规则。

  他建议,一是要增加总打电竞赛事举办数量,二是增强对俱乐部入驻的吸引力,三是加快专业电竞场馆建设,四是加大力度发展电竞教育。

  “电竞对场地要求比较高,广东本就是一个游戏产业大省,产业基础较强的,如果在政策上适当扶持,潜力将得到大大挖掘。”多益总裁助理窦晓隽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