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新增3例确诊!记者实地探访收治患者的市八医院

2020-01-23 15:23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李秀婷 黄锦辉

  1月23日,据广东省卫健委官网最新通报:2020年1月22日0-24时,广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广州新增确诊病例3例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5例确诊病例,均收治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目前患者情况如何?市八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如何?医务人员院感防护情况怎样?记者来到市八医院嘉禾院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进入医院,发热门诊标识清晰,预检分诊流程明确。市八医院副院长杨柳平主任医师告诉南方+记者,经过预检分诊,发热超过37.3℃的病人会被指引到发热门诊就诊,随后进行血常规和胸片X光检查

  若这两项检查达到国家诊断疑似病例标准,医院会将病人收治进入隔离病区。在隔离病区,医生会为病人做咽拭子检测,并将样本转交给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进行下一步检测。如果核酸检测为阳性,患者确诊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做好追踪随访。

  杨柳平建议,如果14天内曾到过武汉旅游,或是跟武汉回来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发热的病人,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来医院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对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其他乘客带来感染风险。

  患者何时能出院?杨柳平介绍,按照国家标准,当发热停止3天后,呼吸道症状有好转时,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检测前后间隔时间为24小时,病人即可达到出院标准。

  在发热门诊,记者看到医生穿好隔离衣,“全副武装”接诊,现场有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戴着口罩前来求诊。

  疫情发生后,市八医院胃肠外科聂伟健主治医师主动退票,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发热门诊。昨天下午4点到深夜12点,他在发热门诊工作8小时,有39人因发热来就诊。

  “我做的主要工作首先是筛查,其次是给发热病人做科普。”聂伟健说,并非所有发热患者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事实上有部分病人因新型冠状病毒引起恐慌,需要医生安慰,“他们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伤,不是说有实际性症状,是一种内心的不安。”

  聂伟健透露,他昨晚接触了3位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其中一位体温偏高,约39.6℃,是一位研究生,非常配合治疗,等待检查结果。幸运的是,他的血常规和胸片检查结果较好,没有出现血常规异常和肺部炎症性改变,暂时不需要隔离。

  在发热门诊门口不远处,有一辆负压型救护车,车上配备了一台负压担架。据市八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罗育红介绍,负压担架里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可将头部的拉链拉开,把病人或疑似病患放入后拉上,内部有完备的供氧系统。广州的疑似病患就是由负压担架送往市八医院的。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5例确诊病例,均收治在市八医院嘉禾院区住院楼,病情稳定。

  住院楼下,就医指引明确,来往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均佩戴口罩,门口有保安值守。

  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此前接受南方+采访时介绍,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市八医院有标准的隔离病房,有5层楼,共200张床位,均为负压病房。有4个隔离病区、1层ICU、1层疑似观察病区。

  进入隔离病房,医务人员需要穿上隔离衣。医护人员演示了穿戴防护服的步骤

  首先,洗手,更衣,戴N95及以上医用防护口罩,检测其密闭性。然后,戴上白色的第一层一次性手套,戴之前要检查手套密闭性,并确保手套压住工作服袖口。

  接下来,穿防护服,从脚往上穿,一般有一位同事协助,再戴上医用一次性面罩。

  然后,再穿上工作鞋、一次性防水靴套。靴套穿在防护服外面,并系好绑带。

  最后,再戴绿色的第二层一次性手套,戴好后用“六步洗手法”洗手。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黄锦辉 通讯员 穗卫健宣

  摄影:李细华 吴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