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南沙疾控中心回应:邮轮靠岸已11日群众不必恐慌

2020-02-04 18:10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2月4日下午,针对“星梦邮轮-世界梦号”邮轮确诊一事,南沙区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茳接受了记者采访。李茳表示,由于1月24日处理邮轮一事时,南沙区还没有病例,所以观察不到最佳的采样时间。以下为此次事件全程回顾:

  “星梦邮轮-世界梦号”邮轮于1月19日22:00由南沙码头(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大道南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出发,途经越南芽庄和岘港,于1月24日8:30返回南沙码头。

  2月3日晚间,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布公告称,最新接报的数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曾乘坐编号为“WD05200119”的“星梦邮轮-世界梦号”邮轮。

  2月4日凌晨,星梦邮轮声明,承认该邮轮已有3名同航次旅客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月4日上午,江门公布第6例确诊病例,确认其曾在编号为“WD05200119”的“星梦邮轮-世界梦号”邮轮上,临时兼职做地勤工作。

  此前发热乘客已进行防控监测

  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月23日接到海关方面的协助调查通知:将于1月24日(除夕)早上7点半在南沙邮轮码头靠岸的“星梦邮轮—世界梦号”上有发热乘客,因同船有4名武汉籍游客,故请区疾控中心协助调查。李茳表示,中心接到通知后,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并电话请示广州市疾控专业部门,获得认同后按方案执行。

  1月24日,区疾控中心共采集了14名发热病人的咽拭子样品,并立即送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遂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同船还有3名同舱室聚集性病例和1名湖北籍发热病人,考虑到避免传染的可能,该4名病人通过绿色通道下船后立即由2辆救护车送南沙中心医院隔离排查。后经反馈:3名同舱室人员为流感聚集性病例,1名湖北籍人员为咽炎。该4名病人于当晚8点出院。

  最佳采样时间尚未有定论

  李茳表示,2月2日,有自媒体转发肇庆有一位游客乘坐过该邮轮感染后紧急寻找同船人员的通知。他们才知道该邮轮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李茳进一步解释,对此,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和南沙区疾控中心当晚就会同南沙海关和区文广旅体局仔细梳理了处理过程,因南沙区疾控中心在对发热病人进行排查后,所采样品中无肇庆游客的信息,与海关确认是否在排查名单之内。

  李茳称,海关答复是:当时肇庆游客下船时没有发热,但她在19日上船后因发热找船医看过病,所以对该游客做了采样,送检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予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在1月24日处理这次邮轮事件时,南沙区还没有病例,李茳表示,所以观察不到最佳的采样时间。后来南沙区有了武汉输入的确诊病例,患者本人从武汉回穗,其哥哥早于她本人发病,也早于她本人确诊,而对她本人,前后做了三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到第三次才检测到阳性。“所以最佳的采样时间会是在哪个阶段尚未有定论,有专家介绍咽拭子的最佳采样时间可能会是感染后8-14天。”李茳表示,这种情况,他们也在探讨之中。

  邮轮靠岸已11日,群众不必恐慌

  据李茳介绍,邮轮上发现了确诊病例后,省、市疾控中心都非常重视,马上安排了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公安、旅游等部门积极配合寻找同船游客,各区排查病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对密切接触者的一般接触人员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给予专业的防控指导,目前都在进行当中。

  “邮轮于24日靠岸,距今已11日了,该病毒的潜伏期是14日,至今尚未发病的人员感染的机会是越来越小的,群众不必恐慌,按照我们专业部门的指引积极去配合就可以了。”

  李茳表示,南沙区将积极按照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文化旅游组的工作安排,加强海关、边检、卫生健康部门、邮轮公司及旅行社等单位之间的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排查1月19日从南沙港出发到越南邮轮航次中的南沙籍邮轮旅客,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保持与各区疾控中心、省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进展的沟通,进一步对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进行登记追踪。

  【南方日报记者】柳时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