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减免房租、稳岗补贴!广州黄埔“暖企8条”最高奖励1000万元

2020-02-05 13:45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2月5日,为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实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放大招,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出台 “暖企8条”,同时这也是广州首个“暖企”政策。

  复工保障最给力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搭建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与需求采购对接平台,保障复工企业优先采购急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提前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按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对在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大型骨干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截至2月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有复工生产规上工业企业108家,其中19家入选国家和省、市、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录;全国共52家机构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其中8家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攻关支持最大力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强区、人才强区资源优势,鼓励应急科研攻关,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采用前资助方式进行配套支持,对国家级科技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

  截至目前,全区病毒防控、检测检验、治疗救治等生物医药领域的49家科研企业,正加班加点、紧急攻关生产。

  减费降负最有力

  为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经营成本,渡过难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实行“一免两减半”【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鼓励孵化器(区级以上)减免企业租金,对疫情期间累计减免企业租金超过100万元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援企稳岗最得力

  对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只要坚持不裁员、少裁员,在广州市的政策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基础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按照1:0.5进行配套,即企业可以获得失业保险费75%的返还,全国力度最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对中小企业新招员工、人力资源机构介绍员工给予补贴。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依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百大项目庆百年”计划,鼓励企业积极参与重大公建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政策全文如下: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

“暖企”八条

  第一条【应急保障】

  对2020年2月10日前复工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病毒检测用品、消杀用品、药品及急需的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上述企业新购设备在2月10日前开展前述生产活动的,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对疫情期间正常供应应急保障物资的大型超市门店、大型B2C零售电商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第二条【生产保障】

  搭建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与需求采购对接平台,保障复工企业优先采购急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开展免费配送服务,优先安排病毒筛查检测,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对2019年产值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以上的骨干工业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产值增速10%以上的,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第三条【攻关奖励】

  发挥生物医药强区、人才强区资源优势,鼓励应急攻关,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采用前资助方式进行配套支持,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项目,分别给予100%、70%、50%的资金配套,最高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

  第四条【金融纾困】

  进一步发挥“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作用,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鼓励银行机构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企业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的支持力度,适当下浮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

  第五条【投产奖励】

  对2020年第一季度新入统的生产性投产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第六条【租金减免】

  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两个月缴纳,不计算滞纳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第七条【稳岗就业】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的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中小企业新招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岗前培训补助。为中小企业介绍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元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每家机构最高补贴5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百大项目庆百年”公建项目,创造特色就业岗位。

  第八条【创新扶持】

  鼓励孵化器(区级以上)减免企业租金,对疫情期间累计减免企业租金超过100万元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以区政府、管委会名义给予表彰。

  【南方日报记者】李鹏程 吴雨伦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