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荆州丨洪湖首批18位病人出院,实现零突破

2020-02-15 10:58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董天健

  13日14时,广东医疗队“南方医院战队”正式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整栋感染病区。

  14日,在指挥部中心,南方医院多名专家“上线”会诊,帮助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指导治疗,筛查危重病人和达到出院标准住院病人。截至18时,已有18名病人出院,其中3名为确诊病人,6名为临床诊断病例,9人为密切接触者,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诊断,可解除隔离。

  至此,洪湖市实现了出院人数零的突破。

  了解病人的一手材料

  13日下午,南方医院三名医生和五名护士换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病房,这标志着广东对口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正式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和整栋感染病区。

  洪湖,这个荆州疫情最严重的县级市,成为广东医疗队在荆州最早开展援助的地方。

  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表示,广东医疗队的迫切任务之一是降低死亡率,因此,第一项工作就是接管收治危重症患者的ICU和感染病区。

  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来昱是该医疗队中首批进入病区的党员骨干之一。在他看来:“病人病情复杂多变,只有真正到病床边,才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了解病人的一手材料。”

  查房时,刘来昱会跟每一个病人说,“我是来自广东的医疗队”。听到这一句,病人很是安心,有些甚至挣扎坐起来,向广东医生问一声好。

  身着厚重的设备,在感染病区待了2个多小时,刘来昱坦言有些不适应,呼吸不畅顺感觉缺氧,护目镜和口罩压着鼻子疼。此前,考虑到收治患者的压力较大,加上防护服、医用N95口罩较紧缺,广东医疗队改变了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四小时一换”的传统做法,改为每六小时换班。

  “团队正在考虑是否缩短上班时间,避免风险。”刘来昱表示,现在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要健康,哪怕是普通感冒,都可能引起恐慌,甚至导致整个队伍被隔离。

  18名病人顺利出院

  一开始,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感染病区是为收治体液传播的传染病而设计,有单独的房间,通风条件不完善,这些条件不大适合管理危重病人。

  刘来昱决定改造。

  目前,广东医疗队打算将洪湖市人民医院的ICU改造成符合传染病标准的重症监护室,有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争取1天内改造成功,然后将感染病区的全市的危重症新冠肺炎的患者都转到这里集中救治。

  有时,刘来昱会听见身边的同事念叨,“比如一个气胸管,在广州是随手可及,但在这获得成本就很高。”

  尽管困难有不少,但刘来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洪湖市实现了出院病人零的突破。

  14日17时,在驻地,刘来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神经内科副主任吴永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ICU主任邢锐四人现场“组团”,与洪湖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视频沟通,在线阅片,查看病人的情况,筛查符合标准的病人,出院后,他们将在康复观察区洪湖市中医院接受一周的中医康复。

  “3个确诊病人和6个临床诊断病例出院、9个疑似病人全部排除诊断。”刘来昱表示,对于出院病人,此前当地医护人员的处理更谨慎,其实只要体温恢复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一天,病人就能出院。

  朱宏表示,让符合标准的病人出院,不仅能提升病床的周转率,提高救治能力,而且能恢复百姓的信心,告诉他们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愈。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锦辉 董天健

  后方联动:胡良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