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了同一个心愿!驰援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广东“白衣军团”

2020-02-22 19:08 来源:南方网 吴帆 徐昊

  2月21日上午,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部大楼外一改往日的沉闷安静,13位新冠肺炎病人迎来出院的一刻。其中,广东医疗队接管的病区有3位患者出院。他们与前来欢送的医护人员合照,并表达谢意,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掌声和加油声。

  广东第十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月13日抵达武汉后,成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病区。该批医疗队由佛山市相关医疗单位322名医务工作者组成,是全省地级市派出人数最多的医疗队。

广东第十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工作的武汉市第一医院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无论是驰援的广东“白衣军团”,还是已出院及正接受治疗的患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战胜肺炎病魔,早日结束疫情。

  “这个病没那么可怕!”

  “坚定信心、配合治疗,这个病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可怕。”战胜病魔并走出医院大楼时,江先生已一脸轻松。

  33岁的患者江先生在2月14日入院,刚开始由于反复发热、呼吸困难,他非常担心,甚至有些焦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车祸去世,是母亲一人把我抚养成人,万一有什么事情,以后无人照顾相依为命的母亲。”江先生说。

  为此,广东医疗队医护人员多次进行沟通疏导,给予江先生信心和鼓励。经抗病毒、抗感染等对症和吸氧、营养支持等精准治疗,以及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其病情逐渐稳定并好转,并终于迎来出院。

  另外两位患者为2月15日入院,经过治疗病情也得到控制。这几天他们已退烧,在核酸检测确认为阴性,同时复查胸部CT较之前明显吸收后,医务人员判定:他们已达到出院标准。

2月2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广东医疗队接管病区,迎来3位患者出院。

  其中患者钱女士是一名10岁孩子的妈妈,“广东的医护人员都很细心耐心,对我们的需求都能及时满足照顾到。他们很负责和辛苦。感谢他们!”住院期间,她还和主治医生及护士长交上了朋友。钱女士说,等完全解除隔离,一切恢复后,想亲亲抱抱自己的孩子。

  “这个橘子在我们广东话里和‘吉’发音相同,祝你们大吉大利,回家以后要保重身体。”广东医疗队队员特意为出院患者送上橘子、苹果,寓意“大吉大利”“平平安安”。

  “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你们也能和家人平安团圆。”钱女士对医疗队送上祝福。

  “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加油!广东加油!中国加油!”合影留念时,呐喊加油声不时响起。

  许下生日愿望:武汉早日好起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13位患者走出医院,重获“新生”的同时,在武汉市第一医院14层广东医疗队接管的感染科病区,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进行。

  2月21日,正好是医疗队成员、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生易建的生日。与他搭班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护士欧阳艳玲知道后,悄悄与同事们准备,利用病房里的小白板,画出一个生日蛋糕。

  “来许个愿。”易建双手合十,闭上眼睛,默默在心里许下愿望。

  “吹蜡烛!切蛋糕!”蛋糕上画有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易建用手把画着的火焰抹掉,并用手指在蛋糕上轻划几道。值班室里响起大家的祝福和笑语。

  “因为没有材料,今天忽然知道易医生生日,想着还是有点仪式感,也可以鼓励大家的士气,所以我们就想着给他过一次生日。”欧阳艳玲说。

值班医护人员为当班医生易建过生日。

  在十几天前,易建不会想到会迎来这样的一个特殊生日。他告诉记者,感谢大家的祝福与鼓励,他希望把这份祝福和鼓励给武汉、湖北人民,大家一起加油。

  “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可以早日好起来,自己也可以早点回去看看家人。”易建说,这是他许下的生日愿望。

  “女侠”护士为病人刮痧

  上午12时,到了护士交接班的时间。这是病区护士站最忙碌“热闹”的时候。上午的白班一个分病区有4名医生、7名护士。他们和新进入的医护一一做好交接后才会离开。

交接班是病区护士站最忙碌“热闹”的时候。

  “这个药18床马上要吃完了,这是新的补充。”“20号床这两天应该可以出院,对接一下具体的申报流程。”……

  护士站里,交流讨论声此起彼伏。上一班的护士对下一班的护士要跟进好哪些重点事项、留意哪些病床的最新变化等,都一一作了交代。

  此时,一位刚进入病区的护士显出“异样”,周边护士赶紧过来,扶她坐到椅子上,为她测量心跳和血压,并在一旁安抚。

  感到不适的是医疗队队员、高明区中医院护士、今年43岁的彭宏燕。由于今天进入病区时,口罩勒得较紧,又多穿了一件衣服,透不过气,感觉有点要晕倒。同伴询问她是否需要回去休息,她摆了摆手,坐在椅子上,努力调整呼吸,过了好一会儿,慢慢地恢复了过来。

队员查看护士彭宏燕身体状况,并安慰询问。

  “刚刚脑子里一片空白,现在缓过来了。”彭宏燕说,通过调整已经恢复过来了,因为已经交完班,自己要负责好这一班的病人,身体允许的话一定要做好该做的事情。

  这是彭宏燕抵达武汉后值的第三个班。缓过来的彭宏燕说着马上投入当班的工作,记录信息、配比药水……

  来自中医院的她,还主动提出帮病人进行刮痧。就地取材,她向当地的医护人员借个几个瓷勺,为病区27床的患者阿姨刮痧。

  彭宏燕和阿姨沟通后,先轻轻将石蜡油均匀涂抹在患者背部,然后手握勺子,利用勺子的接触面上下来回摩擦患者的颈部、背部。

  “力度还可以加一点。我觉得有些湿热。我自己平时也有买硅胶的刮痧板。”阿姨是一位“中医迷”,在接受刮痧时,和彭护士攀谈起来。不一会儿,阿姨后背上红色粟粒状的痧斑便显现出来了。

  刮好痧后,阿姨给彭护士取了个昵称“女侠”。她说,彭护士舒缓了她的疼痛,这个很费心费力,感谢白衣天使。

彭宏燕为患者刮痧。

  从头包到脚的“包大人”

  事实上,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广东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医护人员总是想尽办法来照料好病人的起居生活。

  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生梁妍琨说,虽然来之前经过了严格培训,但是对于病区环境和电子系统,到了之后才能熟悉。通过与武汉市第一医院本院医生的磨合,他们一边熟悉一边收治病人,并且很快进入状态。

  在开始几天,很多患者生活用品没有带齐。医护人员们想尽办法,与患者家属沟通、与本院人员对接,甚至贡献出自己的物品,为患者们补足。目的就是为了病人能有序平稳地在病区接受治疗。

  “我开始时主要的症状是头疼胃寒、还有些鼻塞流涕。”病区28床的女士说,医疗队对她照顾很细心细致,嘘寒问暖,并鼓励他们。她得知佛山是美食之都,等病好后作为“吃货”的她,还打算去佛山顺德一趟。在广东医疗队的呵护下,病区里病人的心态也放轻松了很多。

  而对于自己生活上的不便,医疗队队员们从来没有抱怨。由于条件所限,本批次佛山322名医护人员,分别入住在4个不同的酒店。最远的酒店离医院有17公里。算上路途、穿脱防护服等时间,一般一个4小时的班,前后实际时间约为8小时。

  “穿上防护服是不吃不喝不去厕所、从头包到脚的‘包大人’。脱了防护服就是一身大汗。”梁妍琨笑言。

  广东第十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佛山市卫健局副局长曾章康介绍,322名医护人员接管两个病区,共收治了138位病人。希望越来越多的病人治愈出院,大家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吴帆 徐昊 通讯员 陈汉文 陈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