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业被叫停再恢复……陶陶居堂食一波三折的背后

2020-02-22 23:27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谭超

  22日上午11时,广州市海珠区丽影广场陶陶居店,已有五六桌食客在大厅用餐。测量体温、登记电话、洗手液洗手,经过入场“三道关”后,食客们终于饮起恢复堂食后的第一场早茶。当日,在广州正佳广场、天河城,陶陶居、山东老家、云海肴等餐企陆续恢复堂食,在入场时,甚至有餐厅出现排队情况。

  从宣布复业到被紧急叫停,再到重新恢复,作为广东省餐饮协会复工复业示范企业的广州老字号陶陶居各区门店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三天,原本要开的堂食被紧急叫停,最终得到许可后部分复开。

  还原事件始末,一波三折的陶陶居堂食复业背后,并非只是餐饮业对于“重启”的渴望。

  “重启”渴望:餐饮企业“冒尖”

  20日晚,广州老字号陶陶居“火”了,一则来自陶陶居微信公众号“安心堂食,陶陶居全线堂食恢复营业”的文章引来10万+的阅读量。当晚,陶陶居东方宝泰店“堂食第一餐”恢复。一时间,关于放开堂食的消息传遍广州。

  “堂食禁令”初步松动,是在当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表示,将按照不同级别防控区的划分逐步恢复餐饮业的堂食。

  堂食禁令解除,备受关注。就在同一天,同属一个餐饮集团的广州知名餐饮企业陶陶居与山东老家宣布全线门店开放堂食。业内人士指出,这对于整个餐饮业而言,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餐饮企业踊跃开放堂食背后,来缘于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作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租金压力、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损耗……广州餐饮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月15日,广州餐饮业龙头广州酒家更是发布公告时表示,“由于此次疫情暴发,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天河路商圈各商贸载体人流量同比下降80%,住宿和餐饮业等商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比例均超过70%。

  “大家都在等一个信号:我们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人流回来,损失能弥补回来。”连锁餐饮店石板街店长帅吉说,面对不到之前1/10的营业额,店里已经开拓了外卖、团餐等方式,但需求的恢复,更直接与疫情息息相关。

  山东老家正佳门店负责人表示,企业寄希望于堂食的恢复,是因为希望人流量能多一些,刺激需求恢复。

  从某种意义上看,与其说这是餐饮企业对于放开堂食的关注,更不如说,陶陶居复业承载更多的是对于疫情防控的期待:等一个春天。

  食客的等待:期待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生活

  对于食客而言,这一餐的恢复,并不容易,庆祝也为时尚早。20日晚宣布可恢复堂食后,陶陶居次日早上的堂食营业被天河区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仅留外卖。前来排队的食客也被劝阻疏散。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因未收到相关开放堂食的文件,紧急叫停是对就餐者安全的负责。”

  上班族小陈在正佳广场附近工作,21日上午10时30分,他就和4位同事一起来到陶陶居正佳门店的门口等待,希望能吃到恢复堂食后的“早茶第一餐”。对他来说,比起吃饭本身,更期待的是和同事的重聚:“大家年前还一起聚餐准备过年,没想到遇上疫情。这次想在一起吃个饭,庆祝一下返工。”

  在等待的不只有小陈,还有众多期待堂食的市民。21日,陶陶居门店前排起了队,近30名市民等待入场。中午叫停堂食时,仍不少食客在店内打包食物,店外开吃,对于饮茶的热情不减。

  这样的等待,正是不少人对于消除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生活的期待。近日,“疫情结束后出街的我们”“疫情结束后最想吃的东西”等词条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引起广泛讨论。

  2月21日,就餐饮恢复堂食情况,南方+发起调查,14时开始至17时30分已有21312人参与。结果显示,有25.58%的网友表示,很想去,憋坏了。

  不过,更多人保持观望和犹豫,对堂食持理性、谨慎态度。堂食开放后,你会去就餐吗?有47.03%的网友表示,不想去,安全第一;有27.39%的网友表示,看情况,观望中。

  波折的“第一餐”:放开不等于放松

  令众多人没想到的是,当日晚,堂食再度恢复,历经堂食复业一波三折的食客们,终于吃上了久违的“第一餐”。

  陶陶居堂食开放经历反复,为何叫停后复开?梳理事件始末,其实,在20日晚,区级市场监管部门已表示,因未收到相关开放堂食的通知,提醒餐饮企业暂缓开市。

  21日上午,各区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叫停天河、白云等区的堂食开放。

  21日中午,相关部门再次发声,表示广州市并没有全市叫停堂食恢复,而是依据各区相关防控防疫指引进行,由各区防控办分级管理。随后,南沙区率先发文,开放堂食。

  而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切逐渐明晰。21日晚,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广州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要求广州市各区对照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各区分级防控的评估结果,有序推动餐饮业复工复业。

  根据该《指引》,全市11区均可有条件恢复堂食,其中南沙、从化、增城可正常提供包括堂食在内的餐饮服务,其余8区需满足Ⅲ级防控区限制措施。在分级防控中,对于堂食要求更加细化。如,在Ⅲ级防控区限制措施中,规定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就餐登记、禁止分餐等。

  堂食逐渐恢复,但疫情并未结束,叫停后复开,政府政策出台的时间差,是对于规则的进一步细化。

  各方声音折射出对于疫情防控形势关键信号:放开不等于放松。

  分区分级:更精准有效防控是关键

  在连续四天“零新增”后,2月21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这提醒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

  一波三折的陶陶居堂食复业背后,源于餐饮,而不止于餐饮,更是广州对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进一步统筹推进。“分区分级管理”成为关键词。

  其一,无论是餐饮,还是其他行业,在期待着“春来了”的广州,疫情输入性风险依然很大。

  21日,广州市疫情分区分级防控视频会议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指出,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返穗人员日益增多,疫情输入性风险依然很大。

  其二,分区分级管理不是放松管控,而是要求更加精准有效。

  会议强调,切实做好分区分级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正确把握分区分级不是放松管控,而是要求更加精准有效,必须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落实好省委“九个全力”部署,切实保护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重点抓好患者救治、防控物资供应、社区防控、公共场所消毒、交通检疫,对监狱、精神病院、老人院、救助站等场所严加排查防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因疫情的变化施行分区分级,考验的正是广州作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程度。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社会秩序也在逐渐回归正常。22日,广州酒家等餐饮企业陆续发布复市公告。餐饮堂食的恢复,对更精准有效的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

  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不容轻慢。一起过冬的,不仅是餐饮业。这场战争远未结束,不妨再等等,一起等春天到来。

  广州人,请坚持住!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谭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