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医疗队的“天使守护者”:把每个人平安带回家

2020-02-23 16:50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董天健

  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逝世的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的感染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医院感染防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

  支援湖北的多支医疗队,都设立了专职的院感防控人员。在驰援荆州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中,周浩副主任医师就是这样的“天使守护者”。

  从接到出征讯息,到抵达洪湖开展救治的十天里,强化培训与优化流程是他的两个关键词。2月11日凌晨抵达荆楚后,他立刻向酒店要了一间培训室,第二天一早开始反复感控强化培训和考核,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考核合格才能进入医院隔离病房。

  医疗队挺进洪湖后,他和同事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重新改造了洪湖市人民医院的病区,根据当地情况和防护物资配备情况优化流程,开展远程监督。

  病毒狡猾,稍微不注意,就会掉入它的圈套中。对于那些未曾经历过传染病大考的年轻医务人员来讲,周浩心有担忧。“我要保护好我的医务人员。”他对自己有承诺,“把每个人平安带回家。”

周浩医生。

  穿防护服顺序出错,也会增加暴露风险

  记者:您平时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周浩:我是干临床的,是感染科医生,但在院感科工作。不过,我们医院的院感科有些不一样,有人是负责医院感染控制,有些是负责医院流行病调查,像我是做感染性疾病会诊。

  比如病人做了手术,在医院有些感染,我们就会帮他调控,治疗感染。现在全国这种形式的感染管理科,一个是我们这里,另外一个是湘雅医院。

  记者:感染流调具体是做什么?

  周浩:一般来说,社区流行病学调查是由疾控部门做的,但是一旦病人进了医院,比如进入非感染科的科室就医,有部分医生护士对他的情况不了解。一旦他确诊为新冠后,我们就要去查明,病人跟谁接触过?是什么样的接触方式?有没有戴防护等。最后,根据流调原则,判断究竟有多少人可能是他的密切接触者,这些人是否需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其实,工作内容与疾控工作人员有些像,只是它发生的场域是在医院。

  记者:接到支援湖北讯息后,您做了什么准备?

  周浩:讯息来得很急,从通知到出发前后不到24个小时。身为一名感染防控专家,我想的是,在不到24个小时之内、不能进行大规模人员聚集培训的情况下,为出发的每一位医务人员进行感控强化培训,确保每一个人的实践操作必须过关。因此,我们分了不同批次进行强化实践培训,确保每一位队员都能培训合格。因为,对于穿脱防护服的操作,理论和实践完全是两回事。当天晚上,我记得凌晨2点到荆州,我就向酒店要了培训用的大会议间,一早8点开始全员培训,每组两人进行监督与考核。

  记者:在培训中,您最常跟他们说的话是什么?

  周浩:注意顺序,注意安全。因为穿防护服的顺序一旦出错,可能会增加职业暴露风险。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我们也是有个逐步了解的过程,诊疗规范和指南在不断更新,我们要领会每一版指南更新的要点,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和防护物资配备的情况,进行防控流程的优化,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

  开“天眼”帮医护人员做好防护

  记者:听说您是第一批进入病房的。

  周浩:我们第一批进病房,是去了解当地医院病房的实际情况,包括病人、环境、流程、设备、物资、人员配备等,根据医院现有条件,制定我们队员进入隔离区的详细流程,如果条件不合适或流程不合理的,需要与当地医院人员协商。

  医疗队支援洪湖,一方面是加强洪湖的医疗力量,救治更多的病人,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不仅是减少医疗队人员医院感染的风险,而是要减少所有在洪湖抗击新冠病毒的医务人员医院感染的风险,保护每一个进入医院战场的人的安全。

  记者:之前,这边的院感防控如何?

  周浩:洪湖人民医院是一所新建的医院,在我们到来之前已经抗击新冠肺炎一个月多了,虽然形成了一套感染防控的模式,但仍需要改进和优化。比如,我发现,通往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医疗废物运输通道与医务人员通道的电梯在一个空间,没有达到“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所以,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我和魏红云护长建议用两堵墙将两个电梯间隔开,根据医院布局,将楼下一扇玻璃取掉,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医务人员专用通道。这样,医务人员、医疗垃圾、患者通道完全形成物理阻隔,避免医务人员在无有效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患者及医疗废物。

  记者:我们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相关培训吗?

  周浩:这两天我们不停调整流程,调整环境,也在对当地ICU的人员进行培训,但培训本身有难度,他们对感控的理解不一样,其实,包括我们年轻医生也是这样的,你没有进入这个事儿,你对这个理解肯定是不够的。但没办法,我们只能够通过反复培训,达到效果。

  院感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南方医院院感做了20多年,如果没有沉淀的话,院感很难真正展开。比如,南方医院花了十多年培养不同科室的医生感控员、护士感控员,院感工作的很多文件都是靠他们去执行、落实,反馈问题。

  记者:您现在会开“天眼”,协助医护人员吗?

  周浩:是的。我们在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区域,设立了远程监控设备,帮助医务人员更安全地脱防护服。在医院,潜在污染区与污染区和清洁区有物理阻隔,医务人员穿戴大量防护设备,无法与内外进行沟通。我觉得,医护人员穿脱防护设备,是需要有人监督,否则到一个新环境,没人在旁边帮你,你是很无助的,那么多步骤,万一有差错,你会心慌。

  现在,我们实施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如果出现任何意外,我们可以指导他们。同时,我们也会把关防控流程,及时阻止不规范的行为,对受污染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周浩协助同事做好防护。

  “永远将合理这个词放在心里”

  记者:就传染病来讲,最高危的医护人群是哪些人?

  周浩:对于新冠肺炎,最高危的是做呼吸道操作的医护人员,如吸痰、上呼吸机、插管等。如果做插管,必须近距离操作,但这样如果病人喷出飞沫,会增加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所以在做呼吸道操作的时候,医务人员要穿戴级别最高的防护。总的来说,距离病人更近,就会更危险一些。

  记者:在救治的过程中,插管是个最高危的动作,是吗?

  周浩:插管需要近距离地操作,病人的飞沫、呼吸道分泌物喷溅,会携带大量病毒,增加感染风险。对于要为患者进行插管的医务人员,我们会配置正压头套、正压防护服,在完成插管操作后,建议他们尽快更换防护装备。

  在护理环节,比较高危的是带了无创呼吸机的病人,因为他的气道是开放的,通风的,所以护理人员需格外小心。

  记者:有一部分湖北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在您看来,主要原因有哪些?

  周浩:新型冠状病毒是新病毒,几乎对所有人都是易感染人群,同时对它的了解和认知需要过程,感染控制存在很大的难度。目前,全国专家竭尽全力,更新指南和研究结果,让我们更好地优化感染控制的流程。

  记者:如何去减少和避免?

  周浩:根据国家最新的规范,合理的防护、合理的流程、合理的操作。合理再合理,永远把合理这个词放在心里面,进什么区域,做什么防护,做什么操作,流程如何更加合理都需要考虑。还有一点是落实,制定的流程和规定,如果没有落实,可能就会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作为感控人员,您的压力大吗?

  周浩:压力肯定大。像之前说,它是一个新病毒,规范指南不停更新,我们只能多加小心,把能想到的都做了。我们医院接管的病人,都是危重症患者,各种侵入性操作多,风险非常高,医院感染防控的难度非常大。我不保护好我的医生,万一有一个地方出了问题,我又没有及时帮他解决问题,这个是很危险的。

  不过,当地医院和政府十分支持,执行了我们提出的每一项防控改造要求。我们相信,科学的防控一定能够把我们来的所有人平安带回家,让每一位患者得到最好的救治。还有,我也希望离开洪湖后,我们制定的流程、总结的感染防控经验能留下来。

  【记者】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荆州记者 黄锦辉 实习生 苑青青

  【摄影】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荆州记者 董天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