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祈福新邨:“中国第一邨”抗疫记

2020-02-24 18:30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一场疫情,将广州城南居住了近20万人,被称为“中国第一邨”的祈福新邨推到了风口浪尖:6次被通报、10个确诊病例、祈福医院100多人被隔离,门急诊全停!

  一时间,这个庞大的社区谣言四起,人人自危,“中国第一邨”拉响了家园保卫战的警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番禺区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声音击退谣言,迅速安排督导组进驻指导,40名党员干部临危受命,组成“尖刀班”深入防控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齐心协力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细致的排查……

  2月24日,番禺区有关负责人再次确认,截至目前,祈福新邨确诊病例仍然为10个,且全部为输入型,没有家庭以外的本地居民受到感染。

  接连被通报6次疫情 祈福成关注焦点

  2月3日,正在家里看电视的祈福新邨居民杨小姐收到了一条手机推送的新闻:根据广州市卫健委的通报,番禺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涉及11个小区或场所,包括祈福新邨祈福名都!

  “一直以为病毒离我们还挺遥远的,没想到家门口就有了。”杨小姐说,消息公布后,小区内各个微信群都炸了锅,一时间,惶恐、焦虑、不安的情绪开始在“邨民”中间弥漫。

  没有想到的是,坏消息还在后头。2月4日,祈福缤纷汇被公布有了确诊病例;2月6日,祈福缤纷汇、活力花园、祈福名都三个区域被公布有确诊病例;2月7日,祈福缤纷汇再次公布有确诊病例。

  “祈福新邨的菜市场就在祈福名都下面,每天买菜都要去那里。祈福缤纷汇是商业街,我们家经常到那里吃饭。”杨小姐说,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她每次出去都提心吊胆。“眼看家里储备的十多个口罩一下子用光了,那段时间真是焦虑得很。”

  2月8日,又有坏消息传来:钟村街道鸿福路被通报有确诊病例。这一地方也在祈福新邨范围之内。祈福物业通报称,新增确诊1例属祈福医院收治病人。2月9日,祈福医院发布公告表示,近日,该院接诊了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除发热门诊外,医院暂停急诊(包括120)及其他所有门诊接诊业务。

  截至2月13日,关于广州通报的关于祈福新邨、祈福医院的新增确诊病例消息一共达到了6次。“尤其是祈福医院的消息公布后,邨民们的恐慌到了极点。”杨小姐说,各个微信群里,充斥着各种谣言,外地的朋友也纷纷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那段时间感觉我们这好像成了重灾区一般,还有人说我们是‘番禺的武汉’,还有业主说到外面都受到了歧视,我们感觉特别难受。”

  官方三次主动回应 信息公开成“特效药”

  “小区到底有多少病例?分布在哪一栋?”“祈福新邨有多少最近返回小区的湖北居民和武汉居民?”“重点人群是怎么隔离的?”“祈福医院的密切接触者有没有还没发现的?”……杨小姐所在的微信群,这些问题是大家讨论最多的。“但讨论来谈论去,大家都闹不明白,最后讨论的结果就是有人跳出来把物业公司大骂一通。事情总没有一个结论,大家心里都堵得慌。”

  面对祈福医院层出不穷的各种谣言,2月10日,番禺区首次作出了官方说明。番禺区的通报明确,祈福医院暂未发现新增疑似病例,已发现的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送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已有107名密切接触者按规范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2月11日,番禺区再次主动发布消息表示,番禺区已安排督导组进驻祈福新邨指导该小区落实防控工作。鼓励该小区居民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主动监督整改进度。

  2月13日,番禺区发布信息表示,当天通报的1名病例何某为祈福名都已确诊病例女性患者吴某的儿子。这是广州首次有区域主动对具体案例作出详细介绍。当天,番禺区、钟村街派驻祈福新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确认祈福新邨10个确诊病例全部为输入型,没有家庭以外的本地居民受到感染。

  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信息的公开透明成为了最好的“特效药”!通过连续多次主动公布信息,笼罩在祈福新邨上空的恐慌终于逐步消散了。

  “100多人被隔离了,刚看到官方的消息,我们心里还是觉得挺震撼的。不过仔细想想,政府已经说了密切接触者都被隔离,说明情况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糟糕。”杨小姐说,番禺区安排督导组进驻祈福新邨的消息公布后,大家感觉安心了好多。“之前一直都觉得祈福新邨好像只有物业公司在折腾,现在知道了番禺区的政府部门也在关注我们,群里的恐慌气氛一下子少了好多。再有人骂物业或者是传播假消息,就有人站出来反驳,让他们有意见应该去找政府反映。”

  在公布信息安定民心的同时,更多的防疫措施在祈福新邨开展了起来。从2月7日开始,物业人员除了对进出小区车辆逐车检查及对人员测量体温,要求进入超市及肉菜市场的人士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之外,包括外卖、快递在内的非小区业主或住户人员及车辆已谢绝进入。

  2月11日,钟村街道联合祈福物业,出动了大型雾炮车、喷雾机、洒水车等机械设备,对小区楼宇内部及公共区域内外一起彻底消毒。“大型雾炮车出动消毒,场面还是挺壮观的。不管有没有效果,我们感觉心里踏实了很多。”杨小姐说。

  尖刀班出动:“病毒不控制,我们不歇息”

  除了这些看得到的场景,一场更加细致的防疫大战在居民视线之外悄悄进行着。

  番禺区钟村街道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祈福新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伟彬介绍,针对祈福新邨人口多、面积广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建立了常态化的疫情线索信息排查机制,协调居委会、社区卫生中心、派出所、物业管理公司,通过电话、入户走访等多渠道收集信息,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对涉湖北的重点人员的排查防控由“警、医、居”组成的防疫“三人小组”具体跟进落实。再根据数据情况进行科学性分析,划分轻重缓急,对重点人员进行稳控、摸查、隔离防范。社区居委会根据汇总的各类线索信息,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比对去电话核查,把收集到的来穗湖北相关人员信息数据反馈到“三人小组”,“三人小组”负责每天上门排查,对重点人员身体状况、过往接触史、家庭成员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我们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进行排查,目前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已进行到了第4轮,排查人次已经过万了。”黄伟彬表示,祈福新邨最高峰时有185户共570人居家隔离,截至2月24日已有224户616人共解除了隔离,现在居家隔离的还有27户共70人。另外,番禺区还针对祈福新邨的出租屋、公寓、时租房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规模达到了近1.4万户。

  “病毒不控制,我们不歇息,战疫不打赢,我们不收兵!”番禺区还抽调了4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尖刀班”,深入到祈福新邨疫情防控第一线,誓为祈福新邨居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如今,祈福新邨的这场家园防疫保卫战仍在继续,但笼罩在20万居民心中的恐慌已逐渐散去。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可以出门到祈福缤纷汇痛痛快快吃一顿大餐。”祈福居民杨小姐说。

  【南方日报记者】刘怀宇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