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只可连用7天!广东首创可反复使用医用口罩

2020-02-26 21:44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复工当前,还在担心买不到口罩?广东省内首款可重复使用口罩有望缓解“一罩难求”的焦虑。

  2月26日,记者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下称安信公司)使用新型纳米银专利技术,研制创造出广东省内首款可反复使用的纳米银无纺布医用口罩。以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计算,一只纳米银无纺布口罩的使用周期能达到7天。

  “口罩可重复使用的关键在于材料——纳米银无纺布,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纳米技术和专利。”安信纳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廷龙告诉记者,与多数普通口罩的三层结构不同,该口罩采用四层结构:除了常规的里外两侧单层纺粘无纺布,中间熔喷无纺布外,还加入一层纳米银无纺布,具有吸水性强、释放高活性银离子抑杀细菌及病毒的效应,在呼吸潮湿气体时,会长效释放出银离子将细菌杀灭。

  根据香港理工大学佩戴实验测试结果,经过8个小时佩戴后,安信公司纳米银抗菌技术的口罩表面细菌总数仍远低于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值,可反复使用;而市面上的普通口罩佩戴4小时后表面细菌总数超过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值的4—5倍,不宜再佩戴。

  “与传统口罩相比,纳米银无纺布抗菌口罩的主要优势在于有效提高了口罩的抗菌效率,并且克服了内生性有害细菌繁衍的弊端,长时间佩戴舒适无异味。”据史廷龙介绍,经美国FDA认可的NELSON实验室检测报告显示,安信公司的该型口罩细菌过滤率高达99.7%以上,在连续使用18-24小时后,其细菌含量仍未超出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值,可长时间反复使用。

  如何正确使用纳米银医用口罩?史廷龙表示,该款口罩不佩戴时,放在通风地方放置干燥,次日可以继续使用;或使用电吹风器的热风吹两三分钟后继续使用,无需蒸煮,使用周期能达7天(以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计)。

  也就是说,在正常佩戴,不过度磨损的情况下,一个纳米银无纺布口罩可佩戴56小时,相当于14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同等防护效果下,产生的废弃口罩垃圾量是其1/14,并且耳带、鼻夹等辅材使用也仅1/14。

  “在符合法规,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重复使用的医用口罩不仅大大提升了口罩使用效率,还降低了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张锋处长表示,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对口罩的需求还在持续上升,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向全省口罩生产企业推广该项技术和原料,将大大提高口罩的使用效能,减少废弃口罩垃圾的生产。

  日前,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安信公司对此前应用于医疗产品的纳米银技术进行改良升级,通过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色通道”加急备案,顺利获批将其应用于疫情期的医用口罩生产。

  “目前,公司只有一条半自动生产线,日产能约为3万只。在珠海市政府和珠海高新区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已经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十万级洁净厂房,在东莞采购了2台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计划尽快投入生产。”史廷龙告诉记者,企业正加紧采购口罩生产设备、原材料等,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到安信公司现场办公,帮助协调各方履安信公司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计划2月底前新口罩设备可全部交付,3月上旬含纳米银无纺布抗菌口罩等口罩产品可达到日产能17万—20万只。相信此型口罩一旦投入市场,将大大缓解口罩供给不足的压力,同时做到了大幅的节能减排。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